233网校 银行从业

2020银从初级《公司信贷》备考点:公司信贷主要产品

来源:233网校 2020-03-24 09:40:39 字号

银行从业初级资格考试《公司信贷》科目的备考,第一部分公司信贷的考查点主要为公司信贷的要素和种类;公司信贷管理的原则、流程和组织架构;开展绿色信贷的基本内容和要求;公司信贷主要产品,其中,公司信贷主要产品的考查点为:

一、公司信贷的要素和种类(掌握)

二、公司信贷管理的原则、流程和组织架构(熟悉)

三、开展绿色信贷的基本内容和要求(了解)

四、公司信贷主要产品(掌握)

公司信贷主要产品包括流动资金贷款、固定资产贷款、项目融资、银团贷款、并购贷款、贸易融资和保证业务等,其中:

1、流动资金贷款

指的是贷款人向企(事)业法人或国家规定可以作为借款人的其他组织发放的用于借款人日常生产经营周转的本外币贷款。

2、固定资产贷款

指的是贷款人向企(事)法人或国家规定可以作为借款人的其织发放的,用于借款人固定资产投资的本外币贷款。

3、项目融资

指的是符合以下条件的贷款:

(1)贷款用途通常是用于建造一个或-组大型生产装置、基础设施、房地产项目或其他项目,包括对在建或已建项目的再融资;

(2)借款人通常是为建设、经营该项目或为该项目融资而专门组建的企事业法人,包括主要从事该项目建设、经营或融资的既有企事业法人;

(3)还款资金来源主要依赖该项目产生的销售收入、补贴收人或其他收入,一般不具备其他还款来源。

4、银团贷款

指的是指由两家或两家以上银行基于相同贷款条件,依据同贷款合同,按约定时间和比例,通过代理行向借款人提供的本外币贷款或授信业务。

5、并购贷款

指的是商业银行向并购方或其子公司发放的,用于支付并购交易价款的贷款。

6、贸易融资

指的是基于商品交易买卖双方信用需求提供的融资,融资主体可以是买方,也可以是卖方。一般分为国内贸易融资和国际贸易融资两种。

7、保证业务

指的是指银行应申请人的请求,向受益人开立书面信用担保凭证,保证在申请人未能按双方协议履行其责任或义务银行代其履行一定金额的某种支付或经济赔偿责任的信贷业务产品

参考法律法规:《流动资金贷款管理暂行办法》(银监会令2010年第1号)、《固定资产贷款管理暂行办法》(银监会令2009年第2号)、项目融资业务指引》(银监发(2009)71号)、《银团贷款业务指引(修订)》(银监发[2011]85号)规定、《商业银行并购贷款风险管理指引》(银监发[2015]5号)等。

购银行从业任意课程即送题库V会员,价值199元/科,有效期12个月,包含智能题库100%章节题量+2套考前点题/科+助教答疑。点击了解>>

考生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银行从业——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还可领取考前资料包,一起备考2020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相关建议:

2020银行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入口|2020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资料下载

银行从业考试新手指南|报考全面指导|银行业专业人员职业资格考试教材大纲

答疑解惑:添加小编微信个人号【ks233wx15】进入微信学习群,或加入QQ群(371980395)233网校-银行从业考试,获取资料的同时还可一对一答疑解惑!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