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银行从业

2022年初级银行从业《个人贷款》考前必背考点:个人经营贷款风险管理

来源:233网校 2022-08-21 08:35:48 字号

(1)行业风险管理

①严格准入行业标准:谨慎介入产能过剩行业、不符合节能减排要求的行业项目,未完全达到国家环保标准的行业项目等。

②加强行业限额管理。

】【】【

(2)合作机构风险管理

严格专业担保机构的准入

基本准入资质应符合:

①具有监管认可的融资担保业务经营许可证。

②注册资金应达到一定规模。

③具有一定的信贷担保经验,原则上应从事担保业务一定期限;信用评级达到一定的标准。

④具备符合担保业务要求的人员配置、业务流程和系统支持。

⑤具有良好的信用资质,公司及其主要经营者无重大不良信用记录,无违法涉案行为等。

⑥此类担保公司,原则上应要求其与贷款银行进行独家合作,如与多家银行合作,应对其担保总额度进行有效监控。

严格执行回访制度

有在以下情况的,银行应暂停与该担保机构的合作:

①经营出现明显的问题,对业务发展严重不利的;

②有违法、违规经营行为的;

③与银行合作的存量业务出现严重不良贷款的;

④所进行的合作对银行业务拓展没有明显促进作用的;

⑤存在对银行业务发展不利的其他因素。

(3)信用风险管理

信用风险的主要内容

①借款人还款能力发生变化;

②借款人还款意愿下降;

③保证人担保能力发生变化;

④抵押物价值发生变化。

信用风险的防控措施

①加强对借款人还款能力的调查和分析

②加强对借款人所控制企业经营情况的调查和分析(经营的合法性、合规性;商誉情况;经营的盈利能力和稳定性)

③加强对保证人担保能力的调查和分析

④加强对抵押物的调查和分析

了有效规避抵押物价值变化而带来的信用风险,可以采取:要求借款人恢复抵押物价值;更换为其他足值抵押;按合同约定或依法提前收回贷款;重新评估抵押物价值,择机及时处置抵押物。

(4)操作风险管理

①在贷款发放后,银行应保持与借款人的联络,对借款期间发生的突发事件及时反应;

②借款人以自有或第三人的财产进行抵押,抵押物须产权明晰、价值稳定、变现能力强、易于处置。

插入模块

2022版银行从业干货笔记电子书来袭!正在备考的你一定要来阅读记忆一下,里面包含了银行从业考试科目的各科干货笔记,所有科目皆是由233网校专业老师整理的银行考试干货笔记,满满精华内容。

银行干货笔记.png

新手备考>>【新手指南】【新人礼包】【

考点集训>>【高频知识点打卡】【答题闯关赢奖品】【60s高频考点速记

疯狂刷题>>【下载app随时随地刷题】【必刷题库:历年机考真题

⭐银行从业考试考点多,怎样才能省心省力有效备考?徐娜,徐雨光,赵聪等10余位讲师帮你锁定重难点,免费试学>>   

⭐2022想一次拿下银行从业?取证班课程学起来,基础-强化-冲刺稳步提升,零基础照样备考冲刺,听赵聪老师解密90%常考点,定点锁分>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