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银行从业

2022年初级银行从业《个人贷款》考前必背考点:个人教育贷款流程

来源:233网校 2022-08-18 10:17:23 字号

(1)国家助学贷款流程

】【】【

受理与调查

借款人向学习提出申请,学校初审,银行受理,上报审核。

申请人须提供以下材料:

①借款人有效身份证件的原件和复印件;②借款人学生证或入学通知书的原件和复印件;③经本人填写并签字确认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④未成年人须提供法定监护人的有效身份证明及书面同意申请贷款的声明;⑤贷款银行要求的其他材料。

审查与审批

贷款的审查:合规性、真实性和完整性审查。

贷款的审批:贷款审批人应对以下内容进行审查:①对贷款申请审批表和贫困证明等内容进行核对;

②审查每个申请学生每学年贷款金额是否超过限额,具体金额根据学校的学费、住宿费标准以及学生的困难程度确定;③其他需要审查的事项。

签约与发放

贷款的签约:贷款合同需涵盖:明确约定各方当事人的诚信承诺。明确约定贷款资金的用途。明确借款人不履行合同或怠于履行合同时应当承担的违约责任。

贷款的发放:审贷、房贷分离。

支付管理

贷款人受托支付。

贷后管理

①贷款贴息管理:借款人在读期间贴息还款;其他特殊情形贴息还款(借款人继续攻读学位、因不可抗力休学)

②风险补偿金管理:经办银行于每年9月底前、将上一学年(上年9.1~当年8.31)实际发放的国家助学贷款金额和违约率统计汇总,经合作高校确认后填制“中央部门所属高校国家助学贷款实际发放汇总表”上报总行、由总行提交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③贷款的偿还:借款学生自取得毕业证书之日(以毕业证书签发日期为准)起,下月1日(含1日)开始归还贷款利息,并可以选择在毕业后的60个月内的任何一个月开始偿还贷款本金,但原则上不得延长贷款期限。

④贷款的催收:各经办银行应建立详细的还贷监测系统。加强日常还贷催收工作,做好催收记录,确认借款人已收到催收信息。按季将已到还款期的借款学生还款情况反馈给学校,学校负责协助经办银行联系拖欠还款的借款学生及时还款。

⑤贷后档案管理:各经办银行在与借款学生签订还款协议后,需将相关信息录入信贷系统。

(2)商业助学贷款流程

受理与调查

贷款的受理

申请材料清单如下:

①借款人的合法身份证件;

②如借款人未满18周岁,应提供监护人身份证明材料及与借款人的关系证明;

③贷款银行认可的借款人或其家庭成员的经济收入证明;

④借款人为入学新生的提供就读学校的录取通知书或接收函,借款人为在校生的提供学生证或其他学籍证明;

⑤借款人就读学校开出的学生学习期内所需学费、住宿费和生活费总额的有关材料;

⑥以财产作抵(质)押的,应提供抵(质)押物权证和有处分权人(包括财产共有人)签署的同意抵(质)押的承诺,对抵押物需提交银行认可的机构出具的价值评估报告,对质物需提供权利凭证、以第三方保证担保的应出具保证人同意承担不可撤销连带责任担保的书面文件及有关资信证明材料;

⑦借款人和担保人应当面出具并签署书面授权、同意贷款银行查询其个人征信信息;

⑧银行要求提供的其他证明文件和材料。

贷前调查

调查方式:以实地调查为主、间接调查为辅,采取现场核实、电话查问以及信息咨询等途径和方法。贷款人应建立并严格执行贷款面谈制度。

调查内容:重点调查材料一致性、借款人身份、资信状况和借款用途、担保情况。

审查与审批

见第2章个人贷款相关内容。

签约与发放

对经审批同意的贷款,应及时通知借款申请人以及其他相关人(包括抵押人和出质人等),确认签约的时间,签署书面借款合同和相关担保合同等协议文件。

签约流程:填写合同、审核合同和签订合同。

支付管理

与国家助学贷款基本相同。但商业助学贷款可一次性放款,也可以分次放款。

贷后管理

见第2章个人贷款相关内容。

插入模块

2022版银行从业干货笔记电子书来袭!正在备考的你一定要来阅读记忆一下,里面包含了银行从业考试科目的各科干货笔记,所有科目皆是由233网校专业老师整理的银行考试干货笔记,满满精华内容。

银行干货笔记.png

新手备考>>【新手指南】【新人礼包】【

考点集训>>【高频知识点打卡】【答题闯关赢奖品】【60s高频考点速记

疯狂刷题>>【下载app随时随地刷题】【必刷题库:历年机考真题

⭐银行从业考试考点多,怎样才能省心省力有效备考?徐娜,徐雨光,赵聪等10余位讲师帮你锁定重难点,免费试学>>   

⭐2022想一次拿下银行从业?取证班课程学起来,基础-强化-冲刺稳步提升,零基础照样备考冲刺,听赵聪老师解密90%常考点,定点锁分>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