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银行从业

2022年初级银行从业《个人贷款》考前必背考点:单笔贷款流程

来源:233网校 2022-08-12 08:38:15 字号

(1)贷款的受理

①合法有效的身份证件;

②借款人还款能力证明材料,包括收入证明材料和有关资产证明等;

③合法有效的购房合同;

④涉及抵押担保的,需提供抵押物的权属证明文件以及有处分权人同意抵押的书面证明,一般操作模式下,财产共有人在借款(抵押)合同上直接签字,可无书面声明;

⑤涉及保证担保的,需保证人出具同意提供担保的书面承诺,并提供能证明保证人保证能力的证明材料;

⑥购房首付款证明材料;

⑦银行规定的其他文件和资料。

】【】【

(2)贷前调查

方式和要求

审核借款申请材料;面谈借款申请人。

内容

首付款证明;

借款人还款能力。银行应将借款人住房贷款的月房产支出与收入比控制在50%以下(含50%),月所有债务支出与收入比控制在55%下(含55%)。

购房合同或协议;

担保材料;

贷款真实性。

(3)审查与审批

(4)签约与发放

(5)支付管理

个人住房贷款应采用贷款人受托支付方式,银行直接将贷款支付给售房人。

(6)贷后管理

贷后检查

一手房贷款贷后检查的要点有:①开发商的经营状况及账务状况;②开发商涉诉情况;③项目资金到位及使用情况;④项目工程形象进度;⑤项目销售情况及资金回笼情况;⑥产权证办理的情况;⑦履行担保责任的情况;⑧开发商履行商品房销售贷款合作协议的情况。

其他合作机构还应检查:①合作机构的资信情况、经营情况及财务情况等;②其他可能影响借款人按时、足额还贷的因素。

合同变更

经审批同意变更借款合同主体后,贷款银行与变更后的借款人、担保人重新签订有关合同文本。

个人住房贷款一般采用分期还款方式。

贷款的回收

银行根据借款合同的约定进行贷款的回收。

贷款的还款方式有委托扣款和柜面还款两种方式。

贷款风险分类和不良贷款的管理

贷款分为正常、关注、次级、可疑和损失五类,后三类是不良贷款。

不良贷款抵押物处置方式:与借款人协商变卖、向法院提起诉讼、申请强制执行依法处分

贷款档案管理

一般档案材料需要退还借款人的,档案管理员将材料复印后退还借款人或委托人,复印件归档进行有关信息登记。

插入模块

2022版银行从业干货笔记电子书来袭!正在备考的你一定要来阅读记忆一下,里面包含了银行从业考试科目的各科干货笔记,所有科目皆是由233网校专业老师整理的银行考试干货笔记,满满精华内容。

银行干货笔记.png

新手备考>>【新手指南】【新人礼包】【

考点集训>>【高频知识点打卡】【答题闯关赢奖品】【60s高频考点速记

疯狂刷题>>【下载app随时随地刷题】【必刷题库:历年机考真题

⭐银行从业考试考点多,怎样才能省心省力有效备考?徐娜,徐雨光,赵聪等10余位讲师帮你锁定重难点,免费试学>>   

⭐2022想一次拿下银行从业?取证班课程学起来,基础-强化-冲刺稳步提升,零基础照样备考冲刺,听赵聪老师解密90%常考点,定点锁分>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