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银行从业

2022年初级银行从业《个人贷款》考前必背考点:操作风险+其他风险管理

来源:233网校 2022-08-12 08:37:05 字号

1、操作风险管理

(1)操作风险分类

巴塞尔协议根据操作风险损失事件类型,将操作风险分为七类:内部欺诈事件;外部欺诈事件;就业制度和工作场所安全事件;客户、产品和业务活动事件;实物资产的损坏;信息科技系统事件;执行、交割和流程管理事件。

】【】【

(2)操作风险管理工具

操作风险损失数据收集、风险与控制自我评估、关键风险指标监测、情景分析。

(3)个贷业务操作风险控制

①加强个贷业务集约化管理;②健全规章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③推进操作风险管理工具应用;④动态优化信息系统;⑤责任追究,明晰奖惩;⑥重视内外部审计检查发现问题整改;⑦提高从业人员专业水平和职业道德。

2、其他风险管理

(1)市场风险管理

影响

固定利率的影响;汇率的影响。

主要管理措施

开展市场风险监测分析;实施市场风险限额管理;合理评估市场风险影响程度;定期执行市场风险监控报告。

(2)声誉风险管理

必要性

社会关注度高;客户维权意识增强;新媒体传播能力强。

内容

①强化公司治理在声誉风险管理中的作用,设立或指定声誉风险管理部门,明确银行的战略愿景和价值理念。

②有明确记录的声誉风险管理政策和流程,坚持全流程管理、建立声誉风险事前评估机制、声誉风险监测机制、声誉事件分级机制、声誉事件报告机制等。

③理解不同利益相关者(如股东、员工、客户、监管机构、社会公众等)的期望。

④培养开放、互信、互助的机构文化。

⑤建立强大的、动态的风险管理系统,有能力提供风险事件早期预警。

⑥努力建设学习型组织,有能力在出现问题时及时纠正。

⑦建立公平的奖惩机制,支持发展目标和股东价值的实现。

⑧利用自身的价值理念、道德规范影响合作伙伴、供应商和客户。

⑨建立公开、诚恳的内外部交流机制,尽量满足不同利益持有者的要求。

⑩定期开展声誉风险隐患排查、声誉风险情景模拟和应急演练。

主要做法

强化声誉风险管理培训;兑现承诺;及时处理投诉和批评;维护大多数利益持有者的期望与商业银行的发展战略相一致;增强对客户/公众的透明度;将商业银行的企业社会责任和经营目标相结合;保持与媒体的良好接触;制定危机管理规划。

插入模块

2022版银行从业干货笔记电子书来袭!正在备考的你一定要来阅读记忆一下,里面包含了银行从业考试科目的各科干货笔记,所有科目皆是由233网校专业老师整理的银行考试干货笔记,满满精华内容。

银行干货笔记.png

新手备考>>【新手指南】【新人礼包】【

考点集训>>【高频知识点打卡】【答题闯关赢奖品】【60s高频考点速记

疯狂刷题>>【下载app随时随地刷题】【必刷题库:历年机考真题

⭐银行从业考试考点多,怎样才能省心省力有效备考?徐娜,徐雨光,赵聪等10余位讲师帮你锁定重难点,免费试学>>   

⭐2022想一次拿下银行从业?取证班课程学起来,基础-强化-冲刺稳步提升,零基础照样备考冲刺,听赵聪老师解密90%常考点,定点锁分>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