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银行从业

原创银行从业初级《个人贷款》课程重点笔记:个人汽车贷款

2022-09-27 09:59:53

字号
摘要: 个人汽车贷款是个人消费类贷款中的一种,是指贷款人向借款人发放的用于购买汽车的贷款。本文将简单介绍一下个人汽车贷款的要素、贷款流程与风险。
一、个人汽车贷款的要素
个人汽车贷款的要素内容
贷款对象

个人汽车贷款的对象应该是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或符合国家有关规定的境外自然人。

贷款利率

银行会根据客户的风险进行差异化定价,个人汽车贷款利率根据对应期限档次的LPR利率、客户的风险状况等综合确定。

贷款期限

个人汽车贷款的贷款期限(含展期)不得超过5年,其中,二手车贷款的贷款期限(含展期)不得超过3年。

还款方式

个人汽车贷款的还款方式包括等额本息还款法、等额本金还款法、一次还本付息法、按月还息任意还本法等多种还款方式,具体方式根据各商业银行的规定来执行。

担保方式

申请个人汽车贷款,借款人应提供一定的担保措施,包括以贷款所购车辆作抵押、质押、房地产抵押和第三方保证等,还可采取购买个人汽车贷款履约保证保险的方式。

贷款额度

所购车辆为自用传统动力汽车的,贷款额度不得超过80%,所购车辆为商用传统动力汽车的,贷款额度不得超过70%;所购车辆为自用新能源汽车的,贷款额度不得超过85%,所购车辆为商用新能源汽车的,贷款额度不得超过75%;所购车辆为二手车的,贷款额度不得超过70%。

二、个人汽车贷款的贷款流程

个人汽车贷款的贷款流程,具体包括贷款的受理与调查,贷款的审查与审批、贷款的签约与发放、支付管理以及贷后管理五个环节。

 

三、个人汽车贷款的风险

由于法律规定不明确和操作不规范,汽车贷款风险凸显,甚至出现了一些不法分子利用风险控制漏洞恶意骗贷的现象,严重影响了银行的信贷资金安全。

风险种类内容
合作机构风险

1、汽车经销商的欺诈风险

2、合作机构的担保风险。合作机构的担保主要是保险公司的履约保证保险以及汽车经销商和专业担保公司的第三方保证保险。

信用风险

1、借款人的还款能力风险

2、借款人的还款意愿风险

3、借款人的欺诈风险

4、抵押物风险

操作风险

应重点关注:1、借款申请人的主体资格是否符合银行个人汽车贷款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包括是否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如借款人为非中国籍公民,应重点关注是否在我国境内连续居住1年(含)以上;是否有稳定、合法的收入来源以及按期偿还本息的能力等。

2、借款申请人所提交的材料是否真实、合法,包括借款人、保证人、抵押人和出质人的身份证件是否真实、有效;抵(质)押物的权属证明材料是否真实,有无涂改现象;借款人提供的直接划拨账户是否是借款人本人所有的活期存款账户等。

3、借款申请人的担保措施是否足额、有效,包括担保物所有权是否合法、真实、有效;担保物共有人或所有人授权情况是否核实;担保物是否容易变现,同区域同类型担保物价值的市场走势如何;贷款额度是否控制在抵押物价值的规定比率内;抵押物是否由贷款银行认可的评估机构评估;是否办理车辆登记手续;第三方保证人是否具备保证资格和保证能力等。

插入模块

银行干货笔记推广图-二维码.png

备考方案

银行从业教材内容多、杂、细,学习起来非常枯燥,而且很难从教材中找到重点,对于初次备考银行从业的考生来说有一定难度,建议考生可以系统学习。

1基础阶段

:吃透教材,打好基础

教材精讲班(学习时长:28h/科)根据教材或考试大纲,全面讲解各章节知识点,帮助考生牢固夯实基础。
真题考点班(学习时长:4h/科)以整体将考点,掌握真题考试应用。

2强化阶段

:巩固考点

冲刺串讲班(学习时长:6h/科)考点框架梳理串讲,针对性巩固锁分
专项突破班(学习时长:2h/科)计算题专项讲解,提升计算题正确率
3冲刺阶段:冲刺锁分

模考金题班(学习时长:4h/科)2套突击卷讲解,考前吃下定心丸进入冲刺阶段学习>>
直播密训班(学习时长:3h/科)刷题巩固,查漏补缺,练出“题感”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