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银行从业

原创银行从业初级《法律法规》课程重点笔记:行业和区域经济发展分析

2022-12-21 09:55:09

字号
摘要: 本部分需要重点掌握的内容包括市场结构,行业类型和行业生命周期四个阶段,注意区分四个市场结构之间的区别,细节考察较多。
一、行业分析的基本内容

1、行业的市场结构特征分析

结构类型

企业数量

产品

市场准入

价格

典型市场

完全竞争

很多

同质、无差别

自由进退

接受

农产品

垄断竞争

很多

有差别

比较容易

一定程度控制

纺织、食品

寡头垄断

少数几个

有一定差别或完全无差别

比较困难

较大程度控制

通讯行业

完全垄断

一个

缺乏合适的替代品

非常困难

决定者

公用事业

 2、经济周期与行业分析

(1)增长型行业

①行业的运行状态与经济周期关联不大。

②经济高涨时,行业的发展速度高于社会发展速度,经济衰退时保持增长势头。

③如生物技术、物联网、4D技术等新生的成长型行业。

(2)周期型行业

①行业的运用状态直接与经济周期相关,繁荣时期增加对这类产品的购买。

②如耐用品制造业、房地产等。

(3)防守型行业

①行业所提供的的产品需求相对稳定,不受经济周期变化影响。

②如食品业和公用事业。

3、行业生命周期分析

初创期

起步阶段

创业投资和产品研发费用较高,产品质量较低且不太稳定,会出现较大亏损。

成长期

黄金发展阶段

产品需求量大幅增加,价格稳步提高,行业利润迅猛增加,企业面临的竞争压力非常巨大。

成熟期

巅峰时期

竞争使生存下来的少数资本雄厚,技术先进的大企业几乎垄断了整个行业市场,获取的利润比较稳定;成熟期是一个相对较长的时期,也是行业发展的稳定阶段。

衰退期

最后阶段

市场规模不断萎缩,利润下降,企业数量不断减少,在很多情况下,行业的衰退期往往比行业生命周期的其他结算的总和还要长。

 4、影响行业兴衰的主要因素

技术进步

技术进步对行业的影响巨大,新技术的使用会创造新的行业,也会加速淘汰旧的行业。

政府政策

政府主要通过产业政策对各行业进行管理和调控进而影响行业的发展,其核心是产业结构政策和产业组织政策。

行业组织创新

行业组织是指同一行业内企业的组织形态和企业间的关系,包括市场结果、市场行为、市场绩效三个方面的内容。

社会变化

社会观念、社会习惯、社会趋势的变化对企业经营活动、生产成本和利润收益等方面都会产生一定的影响。

经济全球化

导致产业的全球性转移,影响一个国家的行业结构发生重大变化。

二、区域发展分析的内容及分析重点

1、发展条件分析

(1)自然条件和自然资源:物质前提和物质基础

(2)区域劳动人口的数量:影响区域自然资源开发利用的规模

(3)区域人口的素质:影响区域经济的发展水平和区域产业的构成

(4)技术:科学技术条件发展的重要条件

(5)区域基础设施:主要集中于基础设施的种类、规模、水平、配套以及对区域发展的影响

2、从经济发展角度分析

(1)横向比较:区域经济发展水平和发展阶段分析

(2)计量分析:区域产业结构和空间结构分析

3、发展趋势分析

(1)通过发展预测,结构优化和方案比较,确定区域发展的方向,并分析预测其实施效应。

(2)区域发展的分析以经济、生态、社会三种综合判断作为分析判断的标准,在区域发展中,经济发展仍是核心。

一人孤军奋战,不如大家一起互助学习,添加233网校学霸君微信【ks233wx15】加入2023银行从业备考群,来一起备考!

插入模块

银行干货笔记推广图-二维码.png

备考方案

银行从业教材内容多、杂、细,学习起来非常枯燥,而且很难从教材中找到重点,对于初次备考银行从业的考生来说有一定难度,建议考生可以系统学习。

1基础阶段

:吃透教材,打好基础

教材精讲班(学习时长:28h/科) 根据教材或考试大纲,全面讲解各章节知识点,帮助考生牢固夯实基础。
真题考点班(学习时长:4h/科) 以整体将考点,掌握真题考试应用。

2强化阶段

:巩固考点

冲刺串讲班(学习时长:6h/科) 考点框架梳理串讲,针对性巩固锁分
专项突破班(学习时长:2h/科) 计算题专项讲解,提升计算题正确率
3冲刺阶段冲刺锁分

模考金题班(学习时长:4h/科) 2套突击卷讲解,考前吃下定心丸 进入冲刺阶段学习>>
直播密训班(学习时长:3h/科) 刷题巩固,查漏补缺,练出“题感”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