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银行从业

原创银行从业初级《个人贷款》课程跟学:个人贷款产品

2022-06-21 16:40:14

字号
摘要: 本文主要介绍按照产品用途来分类的个人贷款产品。按照产品用途的不同,个人贷款产品可以分为个人消费类贷款和个人经营类贷款等。
一、个人消费类贷款

个人消费类贷款是指银行向申请购买合理用途的消费品或服务的借款人发放的个人贷款,具体来说,是银行向个人客户发放的有指定消费用途的贷款业务。

个人消费类贷款包括个人住房贷款、个人汽车贷款、个人教育贷款、其他个人消费贷款等。

01个人住房贷款

个人住房贷款是指银行向自然人发放的用于购买、建造和大修理各类型住房的贷款。

分类

概念

自营性个人住房贷款

也称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是指银行运用信贷资金向在城镇购买、建造或大修理各类型住房的自然人发放的贷款。

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

也称委托性住房公积金贷款,是指由各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运用个人及其所在单位缴纳的住房公积金,委托商业银行向购买、建造、翻建、大修自住住房的住房公积金缴存人以及在职期间缴存住房公积金的离退休职工发放的专项住房贷款。

个人住房组合贷款

是指按时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职工在购买、建造或大修住房时,可以同时申请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和自营性个人住房贷款,从而形成特定的个人住房贷款组合,简称个人住房组合贷款。

02个人汽车贷款

个人汽车贷款是指银行向自然人发放的用于购买汽车的贷款。

分类标准

具体分类

按用途划分

(1)自用车:是指借款人申请汽车贷款购买的、不以营利为目的的汽车。

(2)营运车:是指借款人申请汽车贷款购买的、以营利为目的的汽车。

按注册登记情况

(1)新车

(2)二手车:是指从办理完机动车注册登记手续到规定报废年限一年之前进行所有权变更并依法办理过户手续的汽车。

03个人教育贷款

个人教育贷款是银行向在读学生或其直系亲属、法定监护人发放的用于满足其就学资金需求的贷款。

分类

概念

国家助学贷款

是指由政府主导、财政贴息、财政和高校共同给予银行一定风险补偿金,银行、教育行政部门与高校共同操作的,帮助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支付在校学习期间所需的学费、住宿费的银行贷款。

商业助学贷款

是指银行按商业原则自主向自然人发放的用于支持境内高等院校学生学费、住宿费和就读期间基本生活费的商业贷款。

个人留学贷款

是指银行向个人发放的用于留学所需学杂费、生活费或留学保证金的个人贷款。

04其他消费贷款

有住房装修贷款、购买大额耐用消费品贷款、旅游消费贷款、医疗服务消费贷款等。

二、个人经营类贷款

个人经营类贷款是指银行向从事合法生产经营的自然人发放的,用于满足个人控制的企业(包括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流动资金需求和其他合理资金需求以及用于购买商用房的贷款。

分类

概念

个人经营贷款

是指用于借款人合法经营活动的贷款。

个人商用房贷款

是指贷款人向借款人发放的用于购买商业用房的贷款。

农户贷款

是指银行业金融机构向符合条件的农户发放的用于生产经营、生活消费等用途的贷款。

创业担保贷款

是指通过政府出资设立担保基金,委托担保机构提供贷款担保,由经办金融机构发放,以解决符合一定条件的待就业人员从事创业经营自筹资金不足的一项贷款。

【易混点】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与个人商用房贷款;自营性个人住房贷款与个人经营贷款是很多学员容易弄混的贷款。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其实就是自营性个人住房贷款,是属于个人消费类贷款中的个人住房贷款。而个人商用房贷款与个人经营贷款则属于个人经营类贷款。区分小技巧:自营性个人住房贷款(又称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中有“住房”二字,自然就是属于个人住房贷款。

插入模块

银行干货笔记推广图-二维码.png

备考方案

银行从业教材内容多、杂、细,学习起来非常枯燥,而且很难从教材中找到重点,对于初次备考银行从业的考生来说有一定难度,建议考生可以系统学习。

1基础阶段

:吃透教材,打好基础

教材精讲班(学习时长:28h/科)根据教材或考试大纲,全面讲解各章节知识点,帮助考生牢固夯实基础。
真题考点班(学习时长:4h/科)以整体将考点,掌握真题考试应用。

2强化阶段

:巩固考点

冲刺串讲班(学习时长:6h/科)考点框架梳理串讲,针对性巩固锁分
专项突破班(学习时长:2h/科)计算题专项讲解,提升计算题正确率
3冲刺阶段冲刺锁分

模考金题班(学习时长:4h/科)2套突击卷讲解,考前吃下定心丸进入冲刺阶段学习>>
直播密训班(学习时长:3h/科)刷题巩固,查漏补缺,练出“题感”

新手备考>>【】【新人礼包】【

考点集训>>【】【答题闯关赢奖品】【60s高频考点速记

疯狂刷题>>【下载app随时随地刷题】【必刷题库:历年机考真题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