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原创注安常考点《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管理条例》,考查2分左右!

2020-09-24 08:20:39

字号

在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科目中,《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管理条例》是经常出考题的知识点,每年会考查2分左右!注安常考点解读,进入查看>>

历年常考点下载>>

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管理条例》历年考查分值表


2019年2018年2017年2015年
单选题2分2分1分1分
多选题0分0分0分0分
分值合计2分2分1分1分

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管理条例这部分主要考察:民用爆炸物品的生产要求、民用爆炸物品销售、购买的特别规定、民用爆炸物品的销毁等考点。233网校学霸君特结合思维导图和表格的方式给大家分享一些主要考点,帮助大家理解记忆。加“ks233wx16”进注安微信群 | QQ群:475196830 | 刷题APP下载

主要考点一:民用爆炸物品的生产

1、申请从事民用爆炸物品生产的企业,应当向国务院民用爆炸物品行业主管部门提交申请材料。并应当自受理申请之日起45日内进行审查,对符合条件的,核发《民用爆炸物品生产许可证》;民用爆炸物品生产企业为调整生产能力及品种进行改建、扩建的,也应当申请办理《民用爆炸物品生产许可证》。

2、民用爆炸物品生产企业持《民用爆炸物品生产许可证》到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办理工商登记,并在办理工商登记后3日内,向所在地县级人民政府公安机关备案。

3、取得《民用爆炸物品生产许可证》的企业应当在基本建设完成后,向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民用爆炸物品行业主管部门申请安全生产许可。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民用爆炸物品行业主管部门应当依照《安全生产许可证条例》的规定对其进行查验,对符合条件的,核发《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生产许可证》。民用爆炸物品生产企业取得《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生产许可证》后,方可生产民用爆炸物品。

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生产许可证的办理流程图

0101.png

4、民用爆炸物品生产企业应当对民用爆炸物品做出警示标识、登记标识,对雷管编码打号。

5、试验或者试制民用爆炸物品,必须在专门场地或者专门的试验室进行。严禁在生产车间或者仓库内试验或者试制民用爆炸物品。

【真题练习】

(2019年单选题)根据《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管理条例》,关于民用爆炸物品生产的安全管理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民用爆炸物品生产企业应当持《民用爆炸物品生产许可证》到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办理工商登记,并在办理工商登记后1个月内,向所在地县级人民政府公安机关备案。

B.民用爆炸物品生产企业为调整生产能力及品种进行改建、扩建的,应当按规定申请办理《民用爆炸物品生产许可证》

C.民用爆炸物品生产企业应当对民用爆炸物品做出警示标识、登记标识,并编码打号

D.试验或者试制民用爆炸物品,在保障安全距离的条件下,可以在生产车间或者仓库内试验或者试制

参考答案:B

主要考点二:民用爆炸物品销售、购买的安全管理规定

1、民用爆炸物品的销售许可 (省级民爆主管部门)

0108.png

另外,民用爆炸物品生产企业凭《民用爆炸物品生产许可证》,可以销售本企业生产的民用爆炸物品(不得超出核定的品种、产量)。

2、民用爆炸物品的购买许可

0107.png

民用爆炸物品的生产、销售、购买许可的申请如下:

0102.png

3、民用爆炸物品销售、购买的特别规定*(1分考4句)

①民用爆炸物品生产企业凭《民用爆炸物品生产许可证》,可以销售本企业生产的民用爆炸物品,不得超出核定的品种、数量。(无需取得销售许可证)

②销售、购买民用爆炸物品,应当通过银行账户进行交易,不得使用现金或者实物进行交易。

③销售民用爆炸物品的企业,应当将购买单位的许可证、银行账户转账凭证、经办人的身份证明复印件保存2年备查。

④销售民用爆炸物品的企业和购买民用爆炸物品的单位,应当:

0103.png

⑤进出口民用爆炸物品,应当经国务院民用爆炸物品行业主管部门审批。

0104.png

4、危化品与民用爆炸物品交易后的备案

0105.png

【真题练习】

2019年单选题)根据《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管理条例》,关于销售和购买民用爆炸物品的说法,正确的是()。

A.购买民用爆炸物品使用现金或者实物进行交易的,应当经所在地县级人民政府公安机关批准

B.民用爆炸物品销售企业取得《民用爆炸物品销售许可证》,即可销售民用爆炸物品

C.购买民用爆炸物品的单位应当自买卖成交之日起5日内,向所在地县级人民政府公安机关备案

D.民用爆炸物品生产企业凭《民用爆炸物品生产许可证》,可以销售本企业生产的民用爆炸物品

参考答案:D

2018年单选题)根据《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管理条例》,关于民用爆炸物品销售和购买的安全管理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县级人民政府民用爆炸物品行业主管部门对申请单位的销售场所和专用仓库等经营设施进行查验,对符合条件的,核发《民用爆炸物品销售许可证》

B.民用爆炸物品使用单位申请购买民用爆炸物品的,应当向所在地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公安机关提出申请核发《民用爆炸物品购买许可证》

C.销售、购买民用爆炸物品,应当通过银行账户进行交易,不得使用现金或者实物进行交易

D.销售民用爆炸物品的企业应当将购买单位的许可证、经办人的身份证明复印件保存1年备查

参考答案:C

主要考点三:爆破作业的安全管理

爆破作业单位应当对本单位爆破作业人员、安全管理人员、仓库管理人员进行专业技术培训。爆破作业人员应当经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公安机关考核合格,取得《爆破作业人员许可证》后,方可从事爆破作业。

【真题练习】

2014年单选题依据《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管理条例》的规定,爆破作业人员应当经考核合格,取得爆破作业人员许可证后,方可从事爆破作业。对其考核的单位是( )。

A.设区的市人民政府安全监管部门

B.设区的市人民政府公安机关

C.县级人民政府安全监管部门

D.县级人民政府公安机关

参考答案:B

2011年单选题)《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管理条例》第33 条规定,爆破作业单位应当对本单位( )进行专业技术培训。

A.安全管理人员、爆破作业人员、现场监护人员

B.现场监护人员、警戒保卫人员、爆破作业人员

C.消防人员、现场监护人员、爆破作业人员

D.爆破作业人员、安全管理人员、仓库管理人员

参考答案:D

以上便是《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管理条例》的主要考点内容了,你都掌握了吗?如果还没掌握,不妨听听唐忍老师深入浅出的考点解读,重点突出,更加方便你理解记忆哦!进入试听>>

扫码以下二维码进入《安全工程师》考试题库

002.png

热点推荐

2020年中级安全工程师备考锁分资料下载

2020年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直击核心考点抢先备考,有效期内无限制自由学,电子版量身定制学习计划!你有疑问,老师后台答疑,点击试听体验>>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