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原创注安考点预测:时事紧跟“2021安全生产月主题与十四五规划”

2021-04-30 15:00:07

字号
摘要: 2021年“安全生产月”主题出来啦。你还不知道吗?一起来看看吧!233网校还根据时事预测了今年的考点,备考时重点学习哦!

预测考点一:2021年安全生产月主题

今年6月是第20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主题是:落实安全主体责任,推动安全发展

安全生产月是每年必考的内容。只有2020年没有考。那么大胆预测2021年考的可能性极大!

以下考点预测内容,根据为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311日表决通过的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

预测考点二:安全生产责任制

十四五规划第五十四章全面提高公共安全保障能力——第一节提高安全生产水平提到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公共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建立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各方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如下:

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

(1)建立、健全本单位安全生产责任制。

(2) 组织制定本单位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

(3) 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计划。

(4) 保证本单位安全生产投入的有效实施。

(5) 督促、检查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及时消除生产安全事故隐患。

(6) 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7)及时、如实报告生产安全事故。

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1)组织或者参与拟定本单位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操作规程和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2)组织或者参与本单位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如实记录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情况。

(3)督促落实本单位重大危险源的安全管理措施。

(4)组织或者参与本单位应急救援演练。

(5)检查本单位的安全生产状况,及时排查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提出改进安全生产管理的建议。

(6)制止和纠正违章指挥、强令冒险作业、违反操作规程的行为。

(7)督促落实本单位安全生产整改措施。 

班组长班组是做好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工作的关键,班组长全面负责本班组的安全生产工作,是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的直接执行者。班组长的主要职责是贯彻执行本单位对安全生产 的规定和要求,督促本班组遵守有关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切实做到不违章指挥,不违章作业,遵守劳动纪律。
岗位工人岗位工人对本岗位的安全生产负直接责任。岗位工人的主要职责是接受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遵守有关安全生产规章和安全操作规程,遵守劳动纪律,不违章作业。
生产经营单位

(1)设备设施(或物质)保障责任。

(2)资金投入责任。

(3)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责任。

(4)规章制度制定责任。

(5)安全教育培训责任。

(6)安全生产管理责任。

(7)事故报告和应急救援责任。

(8)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安全生产责任。 

 预测考点三:安全生产监测预警与隐患治理

十四五规划第五十四章全面提高公共安全保障能力——第一节提高安全生产水平提到加强安全生产监测预警和监管监察执法,深入推进危险化学品、矿山、建筑施工、交通、消防、民爆、特种设备等重点领域安全整治,实行重大隐患治理逐级挂牌督办和整改效果评价。

预测考点四:安全生产标准化

十四五规划第五十四章全面提高公共安全保障能力——第一节提高安全生产水平提到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加强工业园区等重点区域安全管理。

安全风险管理

 

(1)安全风险辨识范围应覆盖本单位的所有活动及区域,并考虑正常、异常和紧急三种状态及过去、现在和将来三种时态。

(2)矿山、金属冶炼和危险物品生产、储存企业,每三年应委托具备规定资质条件的专业技术服务机构对本企业的安全生产状况进行安全评价。

(3)企业应根据安全风险评估结果及生产经营状况等,确定相应的安全风险等级,对其进行分级分类管理,实施安全风险差异化动态管理,制定并落实相应的安全风险控制措施。

隐患排查和治理

 

(1)企业应采用综合检查、专业检查、季节性检查、节假日检查、日常检查等不同方式进行隐患排查。企业应将相关方排查出的隐患统一纳入本企业隐患管理。

(2)企业应按照责任分工组织整改一般隐患。主要负责人应组织制定并实施重大隐患治理方案。

预测考点五:安全生产责任保险

十四五规划第五十四章全面提高公共安全保障能力——第一节提高安全生产水平提到在重点领域推进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全覆盖。

【2021年注安备考方法

(1)教材与讲义--选择备考资料

教材最少要研读两遍,特别是《管理》出题灵活,对每一个知识点的来龙去脉都要理解,所以逐字逐句研读教材是必须的。

课程讲义最少要看三遍,《技术》考察知识点比较零碎,讲义往往是老师总结了历年考试重点,呕心沥血整理出来的预测重难点,是一份黄金备考资料。

>>>钻石无忧班购课学员将免费获赠正版教材包邮到家+电子版讲义

(2)适合自己的老师,才是好的老师

无论什么考试,老师都很重要,尤其是注安。选对老师能让你的备考事倍功半,而选错老师不仅浪费你的宝贵时间,还会挫伤积极性。

如何正确地选择一名适合自己的老师呢?第一步是你要自己主动去试听。只有自己真正听过,你才能了解这个老师的讲学风格和授课方式,才能知道这个老师是否能让自己听懂、学会。233网校注安课程采取双师资的教学模式,必定能解决这个后顾之忧。

鞋子合不合脚只有自己穿了才知道,老师合不合适只有自己听了才知道。

>>>点击试听,唐忍+陈浩+李天宇等注安讲师等任你挑选

(3)题海战术,利弊兼有,但必不可少

真题为主,平时多练习;每做一个题记录下时间,便于考前及时调整节奏!模拟题为辅,学有余力可以做做模拟题。

上了考场后,你可能会觉得考出来的和自己学的很大差异,但成绩出来之后,你会发现你的努力是与成绩成正比的。

备战注安是异常艰辛的,身体和灵魂都要在路上。

注安并不难,只要掌握了正确的学习方法,跟对了老师。就一定会通过!

>>>智能题库,点击体验

钻石无忧班服务:送80次/科试题答疑:含章节练习、每日一练、历年真题、模拟试题、易错题等8大版块

(4)坚持才是胜利,光说不做假把式

自律和持之以恒从来都是密不可分的。学习最忌讳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自律也并不是某部分人特有的优良品质。望周知的是,自律实际上是计划+执行的产物。

学习计划对于备考的重要程度毋庸置疑。建议考生为自己量身制定合适备考计划。持之以恒的去执行,想必通过注安考试是指日可待之事。

>>>量身制定学习计划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