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原创李天宇老师《化工安全》教材精讲班课程讲义:危险化学品基础知识(二)

2020-05-15 15:23:40

字号
摘要: 233网校提供李天宇老师《化工安全》教材精讲班课程讲义,供大家参考复习!进入试听更多注安课程>>

加“ks233wx16”进注安微信群 | QQ群:475196830 | 刷题APP下载

李天宇老师介绍

李天宇,河北大学硕士毕业,国家注册消防工程师、注册一级建造师。曾就职于大型研究设计院,担任项目主管并负责项目安全专篇设计及校审工作,熟悉过程化设计、生产、检修维护中的安全隐患及应急预案。具有扎实的理论功底,丰富的现场实践经验,善于从实践出发分析考点,案例生动详实,深受学员喜爱。

第一章 化工安全生产概述

第1讲 化工企业安全生产特点

(二)化学品的安全标签

化学品安全标签是指危险化学品在市场上流通时应由生产销售单位提供的附在化学品包装上的安全标签,分为化学品安全标签和作业场所化学品安全标签两种。

3.安全标签的责任

1)生产企业:确保本危化品出厂时加贴符合国家标准的安全到危化品每个容器或每层包装上,危化品供应和使用的每阶段均能在容器或包装上看到识别标志。

2)使用单位:使用的危化品应有安全标签,并应对包装上的安全标签进行核对。若发生脱落或损坏,经检查确认后应立即补贴。

3)经销单位:经销的危化品必须具有安全标签,进口的危化品必须具有符合我国标签标准的中文安全标签。

4)运输单位:对无安全标签的危险品一律不能承运。

4.安全标签的使用

1)使用方法:粘贴、栓挂、喷印在化学品包装或容器的明显位置。

对组合容器,要求内包装加贴(挂)安全标签,外包装上加贴运输标志。

2)位置

安全标签的粘贴,喷印位置规定如下:

(1)桶、瓶形包装:位于桶、瓶侧身

(2)箱状包装:位于包装端面或侧面明显处

(3)袋、捆包装:位于包装明显处

3)使用注意事项

(1)安全标签的粘贴、栓挂、喷印应牢固,保证在运输,贮存期间不脱落,不损坏。

(2)安全标签应由生产企业在货物出厂前粘贴、栓挂、喷印。若要改换包装,则由改换包装单位重新粘贴、栓挂、喷印标签。

(3)盛装危化品的容器或包装,在经过处理并确认其危险性完全消除之后,方可撕下标签,否则不能撕下相应的标签。

三、化学品的安全技术说明书

化学品安全技术说明书(MSDS、CSDS)是传递化学品危害信息的重要文件。

2008年重新修订的标准GB/T 16483《化学品安全技术说明书 内容和项目顺序》,与国际标准化组织进行统一,缩写为SDS。

(一)化学品安全技术说明书编写内容

化学品安全技术说明书(SDS)包括16部分内容。

第一部分

化学品及企业标识

第九部分

理化特性

第二部分

危险性概述

第十部分

稳定性和反应性

第三部分

成分/组成信息

第十一部分

毒理学资料

第四部分

急救措施

第十二部分

生态学资料

第五部分

消防措施

第十三部分

废弃处置

第六部分

泄漏应急处理

第十四部分

运输信息

第七部分

操作处理与储存

第十五部分

法规信息

第八部分

接触控制/个体防护

第十六部分

其他信息

(二)化学品安全技术说明书编写和使用要求

1.编写要求

SDS规定的十六大项内容在编写时不能随意删除或合并,顺序不可随意变更。大项为必填项,小项可有3种选择,[A]项为必填项;[B]项若无数据,应写明原因(无资料、无意义);[C]项者无数据,此项可略。

安全说明书的内容,从该化学品的制作之日算起,每5年更新一次,若发现新的危害性,在有关信息发布的半年内,生产企业必须对安全技术说明书的内容进行修订。

2.种类

安全技术说明书采用“一个品种一个卡”的编写方式,同类物、同系物的技术说明书不能互相替代。

3.使用

安全技术说明书的生产供应企业编制,交付商品时提供给用户,作为给用户提供的服务随商品在市场上流通。用户在接收化学品时,阅读安全技术说明书,了解和掌握化学品的危险性,根据使用的情况制定安全操作规程,选择合适的防护用具,培训作业人员。

【案例】某染料合成厂房,拟采用高纯度对硝基甲苯经磺化、氧化和加氢制备成品D酸,涉及反应原料包括对硝基甲苯、甲醇、发烟硫酸、氢气和催化剂,因氧化工段条件苛刻尝试变更催化剂拟采用某有机过氧化物代替氧气于氧化工段进行试生产。

2017年10月,因公辅区制冷系统异常导致反应釜温度升高至警戒温度……………………

(1)试分析上述工序中涉及的化学品的主要危险特性和具体的预防性措施。

对硝基甲苯属于易燃类液体、有毒性和致癌性,应采用密闭体系操作降低向车间的蒸发量并加强现场的通风换气降低其浓度。

甲醇属于易燃类液体、有毒性,应采用密闭体系操作降低向车间的蒸发量、或降低溶剂使用量并加强现场的通风换气降低其浓度。

发烟硫酸属于强氧化性、腐蚀性介质,应采用密闭体系操作防止操作人员的直接接触。

氢气属于易燃易爆类气体,应采用密闭体系操作降低向车间的蒸发量并加强现场的通风换气降低其浓度,宜增设可燃气体探测器系统。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李天宇老师《化工安全》教材精讲班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

一键领取>>安全工程师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热点推荐

2020年中级安全工程师备考锁分资料下载

2020年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直击核心考点抢先备考,2个考期内无限制自由学,电子版量身定制学习计划!你有疑问,老师后台答疑8小时服务,点击试听体验>>

备考安全工程师,下载一个APP就够了!扫码下载>>

aqapp.png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