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原创李天宇老师《化工安全》教材精讲班课程讲义:危险化学品基础知识(一)

2020-05-15 15:23:40

字号
摘要: 233网校提供李天宇老师《化工安全》教材精讲班课程讲义,供大家参考复习!进入试听更多注安课程>>

加“ks233wx16”进注安微信群 | QQ群:475196830 | 刷题APP下载

李天宇老师介绍

李天宇,河北大学硕士毕业,国家注册消防工程师、注册一级建造师。曾就职于大型研究设计院,担任项目主管并负责项目安全专篇设计及校审工作,熟悉过程化设计、生产、检修维护中的安全隐患及应急预案。具有扎实的理论功底,丰富的现场实践经验,善于从实践出发分析考点,案例生动详实,深受学员喜爱。

第一章 化工安全生产概述

第1讲 化工企业安全生产特点

第三节 危险化学品基础知识

一、危险化学品的概念、分类及危险特性

(一)危险化学品的概念

危险化学品,是指具有毒害、腐蚀、爆炸、燃烧、助燃等特性,对人体、设施、环境具有危害的剧毒和其他化学品。(有毒有害、易燃易爆、环境污染)

(二)危险化学品分类及危险特性

基于《全球化学品统一分类和标签制度》(GHS)的《化学品分类和标签规范》标准,将危险化学品分为物理危险、健康危险及环境危害三大类,28小类。

1.物理危险

12)遇水放出易燃气体的物质和混合物与水作用,生成具有自燃性或危险数量的易燃气体的固态或液态物质和混合物。

16)金属腐蚀物

通过化学作用会显著损伤或损坏金属的物质或混合物。

2.健康危险

1)急性毒性

单剂量或在24h内多剂量口服或皮肤接触一种物质,或吸入接触4h之后出现的有害反应。

急性毒性值用(近似)LD50值(经口、皮肤接触)或LC50值(吸入)表示,或急性毒性估计值(ATE)表示。

2)皮肤腐蚀/刺激

皮肤腐蚀是对皮肤造成不可逆损伤;施用试验物质达到4h后,可观察到表皮或真皮坏死。

皮肤刺激是施用试验物质达到4h后对皮肤造成可逆损伤。

【模拟题】下列危化品的危险特性说明,错误的是()。

A.有毒物质进人人体内并累积到一定量时,便会扰乱或破坏机体的正常生理功能,引起暂时性或持久性的病理改变,甚至危及生命,属于危化品的毒害性

B.典型的血液窒息物质就是一氧化碳、二氧化碳也会导致单纯窒息、长时间接触苯可能导致再生障碍性贫血、苯导致人体呼吸系统过敏

C.生产性毒物进入人体最主要、最常见的途径就是经过消化道,氢氰酸属于剧毒性物质

D.通常将危化品分为物理危险、健康危害和环境危害三大类,氢气属于易燃性气体归为物理危险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生产性毒物进入人体的途径包括消化道、呼吸道和皮肤接触。生产性毒物进入人体最主要、最常见的途径是经过呼吸道,随着整个呼吸道的粘膜和肺泡都能不同程度地吸收有毒气体、蒸气及烟尘,进入体内循环。

【模拟题】某硫酸制备工艺的液态三氧化硫泄露,大量气化形成酸雾导致救援人员中毒窒息,其危险特性表现为();事故后,针对现场进行隐患排查,发现储罐、管道、设备发现保温层完全碳化内部腐蚀严重,危险特性表现为();设备检修中,因检修人员防护用具配备不达标,导致多名检修人员外漏皮肤被酸液喷溅腐蚀灼伤,特性表现为()。

A.有毒、金属腐蚀、皮肤腐蚀

B.刺激、金属腐蚀、皮肤腐蚀

C.有毒、腐蚀、刺激

D.刺激、金属腐蚀、皮肤腐蚀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同一种危险化学品在不同相态和环境表现出差异性的危险特性,比如SO3存在气相、液相、固相三种状态随温度变化,气态SO3导致人员中毒窒息,表现为急性毒性;液态SO3及其水溶液(H2SO4)又能表现出氧化性及腐蚀性,对人体皮肤粘膜、金属设备都存在腐蚀性;任何相态的SO3泄露都会形成环境污染,导致水生环境水体pH值偏低呈酸性。

(三)危险货物(TDG)分类

基于GHS的危险化学品分类,用于生产企业编制化学品安全技术说明书和安全标签,提供给下游客户。

危险化学品未出场运输前属产品范畴,进入流通环节运输时属于危险货物。根据《关于危险货物运输的建议书规章范本》(TDG),危险货物的分类依据《危险货物分类和品名编号》分为九大类,其中五大类下分16项,四大类下未分项。

二、化学品标志、标签

(一)化学品的标志(TDG的运输标签)

(1)标志的种类:根据危化品的危险特性和类别,设主标志16种,副标志11种。

(2)标志的图形:主标志由标识危险特性的图案、文字说明、底色和危险品类别号4个部分组成的菱形标志。副标志图形中没有危险品类别号。

(3)标志的尺寸、颜色及印刷:按《危险货物包装标志》的有关规定执行

(4)标志的使用

1.标志的使用原则:当危化品有一种以上的危险性时,用主标志表示主要危险性类别,并用副标志表示其他的危险性类别。

3.GHS的危化品的图形标志与TDG危险货物的运输图形标志的图形相似,底色和图形颜色不一样。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李天宇老师《化工安全》教材精讲班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

一键领取>>安全工程师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热点推荐

2020年中级安全工程师备考锁分资料下载

2020年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直击核心考点抢先备考,2个考期内无限制自由学,电子版量身定制学习计划!你有疑问,老师后台答疑8小时服务,点击试听体验>>

备考安全工程师,下载一个APP就够了!扫码下载>>

aqapp.png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