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2020年安全工程师考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全真模拟试卷及答案一

来源:233网校 2020-03-04 17:18:27 字号

2020年注册安全工程师备考离不开做题,233网校特整理了2020年安全工程师考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全真模拟试卷及答案,供大家练习!另外,大家可加233网校微信号ks233wx16,进安全工程师学习群,一起备考学习!2020年备考指导>>

2020年安全工程师考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全真模拟试卷及答案一

扫码下载233网校APP,记考点刷考题>>

aqapp.png

一、单项选择题(共70题。每题1分。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1个最符合题意)

1.依据《刑法》的规定,不属于刑法的基本原则的是( )。

A.罪刑法定原则

B.有罪必罚原则

C.适用刑法平等原则

D.罪刑相适应原则

参考答案:B

【解析】《刑法》的基本原则有:罪刑法定原则、适用刑法平等原则和罪刑相适应原则。

2.依据《建筑起重机械安全监督管理规定》的规定,建设单位未按照规定协调组织制定防止多台塔式起重机相互碰撞的安全措施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建设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予以警告,并处以5000元以上( )元以下罚款;逾期未改的,责令停止施工。

A.1万

B.2万

C.3万

D.4万

参考答案:C

【解析】《建筑起重机械安全监督管理规定》规定,建设单位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建设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予以警告,并处以5000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逾期未改的,责令停止施工:(1)未按照规定协调组织制定防止多台塔式起重机相互碰撞的安全措施的;(2)接到监理单位报告后,未责令安装单位、使用单位立即停工整改的。

3.依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的规定,事故调查组具有的下列属性,不正确的是( )。

A.法定性

B.固定性

C.专业性

D.建设性

参考答案:B

【解析】事故调查组的法律属性体现为“四性”:(1)法定性;(2)临时性;(3)专业性;(4)建设性。

4.某危化厂是以生产液氨为主的生产企业。经过重大危险源安全评估,该厂液氨构成一级重大危险源。该厂计划扩建液氨生产建设项目工程。依据《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监督管理暂行规定》的规定,关于该企业液氨扩建生产建设项目工程中,说法正确的是( )。

A.完成液氨重大危险源安全评估报告或者安全评价报告后15日内直接报送所在地县级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备案

B.完成液氨重大危险源安全评估报告或者安全评价报告后15日内直接报送所在地市级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备案

C.应当在液氨建设项目竣工验收前完成重大危险源的辨识、安全评估和分级、登记建档工作,并向所在地县级人民政府安全管理部门备案

D.应当在液氨建设项目竣工验收前完成重大危险源的辨识、安全评估和分级、登记建档工作,并向市级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抄送

参考答案:C

【解析】依据《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监督管理暂行规定》的规定,危险化学品单位在完成重大危险源安全评估报告或者安全评价报告后15日内,应当填写重大危险源备案申请表,连同本规定第二十二条规定的重大危险源档案材料(其中第二款第五项规定的文件资料只需提供清单),报送所在地县级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备案。危险化学品单位新建、改建和扩建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应当在建设项目竣工验收前完成重大危险源的辨识、安全评估和分级、登记建档工作,并向所在地县级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备案。

5.消防安全重点单位除应当履行《消防法》规定的职责外,还应当履行的消防安全职责不包括( )。

A.建立消防档案,确定消防重点部位,设置防火标志,实行严格管理

B.实行每日防火巡查,并建立巡查记录

C.给职工发放劳保用品

D.对职工进行岗前消防安全培训,定期组织消防演练

参考答案:C

【解析】《消防法》规定,消防安全重点单位除应当履行本法第十六条规定的职责外,还应当履行下列消防安全职责:(1)确定消防安全管理人,组织实施本单位的消防安全管理工作;(2)建立消防档案,确定消防安全重点部位,设置防火标志,实行严格管理;(3)实行每日防火巡查,并建立巡查记录;(4)对职工进行岗前消防安全培训,定期组织消防安全培训和消防演练。

6.依据《刑法》的规定,强令工人违章冒险作业,因而发生重大伤亡事故,情节特别恶劣的,处( )。

A.3年以下有期徒刑

B.拘役

C.3年以上5年以下有期徒刑

D.5年以上有期徒刑

参考答案:D

【解析】《刑法》规定,强令他人违章冒险作业,因而发生重大伤亡事故或造成其他严重后果的,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情节特别恶劣的,处5年以上有期徒刑。

7.《安全生产许可证条例》是根据( )的有关规定,制定的。

A.《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

B.《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

C.《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

D.《煤矿安全监察条例》

参考答案:B

【解析】为了严格规范安全生产条件,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防止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的有关规定,制定本条例。

8.某在建商业大厦的楼板浇筑施工中,突然发生大面积模板垮塌事故,致使16名现场作业人员受伤,其中13人重伤。依据《生产安全事故信息报告和处置办法》的规定,施工单位负责人应当在接到事故报告后,应在( )内报告事故发生地省级安全生产监管部门。

A.1小时

B.2小时

C.4小时

D.8小时

参考答案:A

【解析】造成10人以上50人以下重伤的事故属于较大事故。《生产安全事故信息报告和处置办法》规定,生产经营单位发生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的,其单位负责人接到事故信息报告后应当于1小时内报告事故发生地县级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煤矿安全监察分局,同时还应当在1小时内报告省级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省级煤矿安全监察机构。

9.依据《安全生产法》的规定,矿山、金属冶炼建设项目和用于生产、储存危险物品的建设项目竣工投入生产或者使用前,应当由( )负责组织对安全设施进行验收。

A.建设单位

B.监理部门

C.国家安监局

D.当地政府

参考答案:A

【解析】《安全生产法》规定,矿山、金属冶炼建设项目和用于生产、储存危险物品的建设项目竣工投入生产或者使用前,应当由建设单位负责组织对安全设施进行验收;验收合格后,方可投入生产和使用。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应当加强对建设单位验收活动和验收结果的监督核查。

10.依据《安全生产法》的规定,生产经营项目发包或者出租给其他单位的,生产经营单位对承包单位、承租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应( )。

A.实施委托管理

B.统一协调、管理

C.实行有限管理

D.不予管理

参考答案:B

【解析】《安全生产法》规定,生产经营项目、场所发包或者出租给其他单位的,生产经营单位应当与承包单位、承租单位签订专门的安全生产管理协议,或者在承包合同、租赁合同中约定各自的安全生产管理职责;生产经营单位对承包单位、承租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统一协调、管理,定期进行安全检查,发现安全问题的,应当及时督促整改。

剩余75道题可进入安全工程师学习资料包下载查看!

zlb.png

备考安全工程师,下载一个233网校APP就够了!

aqapp.png

备考推荐

2020年中级安全工程师试题在线模考

2020年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直击核心考点抢先备考,2个考期内无限制自由学,电子版量身定制学习计划!你有疑问,老师后台答疑8小时服务,点击试听体验>>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