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2021年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预习题161-170

来源:233网校 2021-03-09 11:22:26 字号

2021年安全工程师考试时间为10月16日、17日,新一轮的备考已经开启!应对考试就是一个多做题举一反三的过程,本文2021年安全工程师考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预习题给大家自测。

更多考试试题进入233网校APP考试题库,模拟试题/章节习题/每日一练/历年真题/易错题/题库活动赢奖品等免费参与!

备考推荐>>题库试题免费做】【2014-2020年各科真题】【干货笔记高频考点

加群提醒>>添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6”拉进备考微信群,一起考证!

APP资料包>>免费下载预习题200道

APP资料包

2021年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预习题161-170

161、依据《建设工程消防监督管理规定》,对( )密集场所,建设单位应当向公安机关消防机构申请消防设计审核。

A、建筑总面积大于5000平方米的宾馆

B、建筑总面积大于800平方米的夜总会

C、建筑总面积600平方米的幼儿园用房

D、建筑总面积900平方米的养老院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依据《建设工程消防监督管理规定》的规定,对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人员密集场所,建设单位应当向公安机关消防机构申请消防设计审核,并在建设工程竣工后向出具消防设计审核意见的公安机关消防机构申请消防验收:

(1)建筑总面积大于2万平方米的体育场馆、会堂,公共展览馆、博物馆的展示厅。

(2)建筑总面积大于1.5万平方米的民用机场航站楼、客运车站候车室、客运码头候船厅。

(3)建筑总面积大于1万平方米的宾馆、饭店、商场、市场。

(4)建筑总面积大于2500平方米的影剧院,公共图书馆的阅览室,营业性室内健身、休闲场馆,医院的门诊楼,大学的教学楼、图书馆、食堂,劳动密集型企业的生产加工车间,寺庙、教堂。

(5)建筑总面积大于1000平方米的托儿所、幼儿园的儿童用房,儿童游乐厅等室内儿童活动场所,养老院、福利院,医院、疗养院的病房楼,中小学校的教学楼、图书馆、食堂,学校的集体宿舍,劳动密集型企业的员工集体宿舍。

(6)建筑总面积大于500平方米的歌舞厅、录像厅、放映厅、卡拉OK厅、夜总会、游艺厅、桑拿浴室、网吧、酒吧,具有娱乐功能的餐馆、茶馆、咖啡厅。

162、根据《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暂行办法》,对于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施工单位编制的专项施工方案,要经()签字后方可实施。

A、施工单位技术负责人、总监理工程师

B、施工项目技术负责人、总监理工程师

C、施工单位技术负责人、项目负责人

D、施工项目负责人、总监理工程师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施工单位应当在施工组织设计中编制安全技术措施和施工现场临时用电方案,同时对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依法编制专项施工方案,并附具安全验算结果,经施工单位技术负责人、总监理工程师签字后实施。

163、根据《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监督管理办法》,在建设项目进行可行性研究阶段,下列建设项目中,不需要分别对其安全生产条件进行论证和安全预评价的建设项目是

( )

A、非煤矿矿山建设项目

B、烟花爆竹生产建设项目

C、金属冶炼建设项目

D、图书馆建设项目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下列建设项目在进行可行性研究时,生产经营单位应当按照国家规定,进行安全预评价:

(一)非煤矿矿山建设项目;

(二)生产、储存危险化学品(包括使用长输管道输送危险化学品,下同)的建设项目;(三)生产、储存烟花爆竹的建设项目;

(四)金属冶炼建设项目;

(五)使用危险化学品从事生产并且使用量达到规定数量的化工建设项目(属于危险化学品生产的除外,以下简称化工建设项目)。

164、依据《煤矿建设项目安全设施监察规定》,煤矿建设项目在( ),应当进行安全预评价。

A、编制项目任务书阶段

B、项目投资决策阶段

C、可行性研究阶段

D、竣工及验收阶段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煤矿建设项目安全设施监察规定》明确规定,煤矿建设项目的安全评价包括安全预评价和安全验收评价。煤矿建设项目在可行性研究阶段,应当进行安全预评价;在投入生产或者使用前,应当进行安全验收评价。

165、根据《煤矿安全培训规定》,煤矿其他从业人员应当具备文化程度()。

A、高中及以上

B、本科及以上

C、大专及以上

D、初中及以上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煤矿安全培训规定》规定,煤矿其他从业人员,是指除煤矿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以外,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其他从业人员,包括煤矿其他负责人、其他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和各岗位的工人、使用的被派遣劳动者和临时聘用人员。同时规定,煤矿其他从业人员应当具备初中及以上文化程度。

166、《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规定,国家对危险化学品经营实行许可制度。未经许可,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经营危险化学品;依法设立的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在其厂区范围内销售本企业生产的危险化学品,()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

A、需要取得

B、可以申请

C、自动取得

D、不需要取得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经营危险化学品的企业,应当依照本办法取得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以下简称经营许可证)。未取得经营许可证,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经营危险化学品。但是,从事下列危险化学品经营活动,不需要取得经营许可证:

(1)依法取得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许可证的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在其厂区范围内销售本企业生产的危险化学品的。

(2)依法取得港口经营许可证的港口经营人在港区内从事危险化学品仓储经营的。

167、建设项目试生产期限应当不少于( ),不超过1年。

A、15日

B、30日

C、45日

D、60日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安全监督管理办法》还规定,建设项目试生产期限应当不少于30日,不超过1年。试生产(使用)时,建设单位应当组织专家对试生产(使用)条件进行确认,对试生产 (使用)过程进行技术指导。

168、依据《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建设项目安全设施竣工后未进行检验、检测且逾期未改正的,安全监督管理部门可以处()的罚款。

A、一万元以下

B、一万元以上三万元以下

C、三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

D、五万元以上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安全监督管理办法》规定,建设单位有下列行为之一的,责令改正,可以处一万元以下的罚款;逾期未改正的,处一万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的罚款:①建设项目安全设施竣工后未进行检验、检测的。②在申请建设项目安全审查时提供虚假文件、资料的。③未组织有关单位和专家研究提出试生产(使用)可能出现的安全问题及对策,或者未制定周密的试生产(使用)方案,进行试生产(使用)的。④未组织有关专家对试生产(使用)方案进行审查、对试生产 (使用)条件进行检查确认的。

169、依据《工贸企业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与监督暂行规定》,下列选项中不符合工贸企业有限空间作业要求的是( )。

A、保持有限空间两人以上能行人的出入口畅通

B、作业人员与外部有可靠的通信联络

C、设置明显的安全警示标志和警示说明

D、存在交叉作业时,采取避免互相伤害的措施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工贸企业有限空间作业应当符合下列要求:

(1)保持有限空间出入口畅通;

(2)设置明显的安全警示标志和警示说明;(3)作业前清点作业人员和工器具;

(4)作业人员与外部有可靠的通讯联络;

(5)监护人员不得离开作业现场,并与作业人员保持联系;(6)存在交叉作业时,采取避免互相伤害的措施。

170、关于食品生产企业安全生产作业过程的安全管理,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食品生产企业的中间产品为危险化学品的,不需要取得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许可证

B、食品生产企业应当不定期组织对劳动防护用品配备和使用情况进行检查

C、食品生产作业场所禁止封堵、锁闭生产作业场所的安全出口

D、食品生产企业进行在污水池等有限空间内作业的,应当安排兼职人员负责现场安全管理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A项,为了加强作业过程中危险化学品的安全管理,根据《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等行政法规和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要求,《食品生产企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暂行规定》明确规定,食品生产企业的中间产品为危险化学品的,应当依照有关规定取得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许可证。

B项,食品生产企业应当定期组织对作业场所、仓库、设备设施使用、从业人员持证、劳动防护用品配备和使用、危险源管理情况进行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应当立即整改,检查应当作好记录,并由有关人员签字。

C项,食品生产企业应当加强日常消防安全管理,按照有关规定配置并保持消防设施完好有效。生产作业场所应当设有标志明显、符合要求的安全出口和疏散通道,禁止封堵、锁闭生产作业场所的安全出口和疏散通道。

D项,食品生产企业进行高处作业、吊装作业、临近高压输电线路作业、电焊气焊等动火作业,以及在污水池等有限空间内作业的,应当实行作业审批制度,安排专门人员负责现场安全管理,落实现场安全管理措施。

扫码识别二维码快速进入《安全工程师》考试题库

app+小程序刷题.png

热点推荐:

2021年安全工程师考试报名时间

2021年安全工程师报名条件解读

2021年安全工程师新手报考指南

不懂制定学习计划?无法提炼教材考点?不妨跟随老师学习,直攻得分要点,轻松过关四科,临考压轴资料等,2021年安全工程师至尊班 | 钻石无忧班 | 取证班,任你选择,免费试听>>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