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原创注安常考点《道路交通安全法》,每年考查4分!

2020-07-21 16:50:53

字号

在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科目中,《道路交通安全法》是经常出考题的知识点,每年会考查4分!注安常考点解读,进入查看>>

历年常考点下载>>

《道路交通安全法》历年考查分值表


2019年2018年2017年2015年
单选题2分2分2分2分
多选题2分2分2分2分
分值合计4分4分4分4分

道路交通安全法这部法主要考察:道路通行的条件、道路通行规定、机动车故障应采取的措施等考点。233网校学霸君特结合思维导图和表格的方式给大家分享一些主要考点,帮助大家理解记忆。加“ks233wx16”进注安微信群 | QQ群:475196830 | 刷题APP下载

主要考点一:道路通行条件

1、道路交通信号

001.png

2、铁路道口

002.png

3、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设置、移动、占用、损毁交通信号灯、交通标志、交通标线。未经许可,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占用道路从事非交通活动。

4、道路设置的广告牌、管线

道路两侧及隔离带上种植的树木或者其他植物,设置的广告牌、管线等

①应当与交通设施保持必要的距离;

②不得遮挡路灯、交通信号灯、交通标志;

③不得妨碍安全视距,不得影响通行。

5、道路、停车场和道路配套设施的规划、设计、建设,应当符合道路交通安全、畅通的要求,并根据交通需求及时调整。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发现已经投入使用的道路存在交通事故频发路段,或者停车场、道路配套设施存在交通安全严重隐患的,应当及时向当地人民政府报告,并提出防范交通事故、消除隐患的建议,当地人民政府应当及时作出处理决定。

6、道路出现坍塌、坑漕、水毁、隆起等损毁或者交通信号灯、交通标志、交通标线等交通设施损毁、灭失的,道路、交通设施的养护部门或者管理部门应当设置警示标志并及时修复。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发现前款情形,危及交通安全,尚未设置警示标志的,应当及时采取安全措施,疏导交通,并通知道路、交通设施的养护部门或者管理部门。

7、因工程建设需要占用、挖掘道路,或者跨越、穿越道路架设、增设管线设施,应当事先征得道路主管部门的同意;影响交通安全的,还应当征得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的同意。

施工作业单位应当在经批准的路段和时间内施工作业,并在距离施工作业地点来车方向安全距离处设置明显的安全警示标志,采取防护措施;施工作业完毕,应当迅速清除道路上的障碍物,消除安全隐患,经道路主管部门和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验收合格,符合通行要求后,方可恢复通行。

8、新建、改建、扩建的公共建筑、商业街区、居住区、大(中)型建筑等,应当配建、增建停车场;停车泊位不足的,应当及时改建或者扩建;投入使用的停车场不得擅自停止使用或者改作他用。在城市道路范围内,在不影响行人、车辆通行的情况下,政府有关部门可以施划停车泊位。

9、学校、幼儿园、医院、养老院门前的道路没有行人过街设施的,应当施划人行横道线,设置提示标志。城市主要道路的人行道,应当按照规划设置盲道。盲道的设置应当符合国家标准

【真题练习】

2019年单选题)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关于道路通行的说正确是( )。

A.学校、医院、养老院门前的道路没有行人过街设施的,应当施划人行横道线,设置提示标志

B.在城市道路范围内,政府有关部门不得施划停车泊位

C.施工作业单位应当在批准的路段和时间内施工作业,并在施工作业地点的去车方向设置安全警示标志

D.工程建设需要穿越道路架设管线设施时,施工单位应当首先征得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同意

参考答案:A

(2018年多选题)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关于道路通行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因工程建设需要占用、挖掘道路,影响交通安全的,应当征得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的同意

B.道路出现坍塌,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应当及时修复

C.穿越道路架设、增设管线设施,应当征得道路主管部门同意

D.道路两侧及隔离带上种植的树木或其他植物,不得遮挡交通信号灯、交通标志

E.铁路与道路平面交叉的道口,应当设置警示灯、警示标志或安全防护设施

参考答案:DE

主要考点二:道路通行规定

1、机动车、非机动车实行右侧通行。

2、根据道路条件和通行需要,道路划分规则如下:

道路划分为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的
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实行分道通行。
没有划分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的
机动车在道路中间通行,非机动车和行人在道路两侧通行。
道路划设专用车道的
在专用车道内,只准许规定的车辆通行,其他车辆不得进入专用车道内行驶。

4、车辆、行人应当按照交通信号通行;遇有交通警察现场指挥时,应当按照交通警察的指挥通行;在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上,应当在确保安全、畅通的原则下通行。

5、车道行驶的机动车,后车应当与前车保持足以采取紧急制动措施的安全距离。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得超车:

003.png

6、机动车通过交叉路口,应当按照交通信号灯、交通标志、交通标线或者交通警察的指挥通过;通过没有交通信号灯、交通标志、交通标线或者交通警察指挥的交叉路口时,应当减速慢行,并让行人和优先通行的车辆先行。

004.png

7、机动车遇有前方车辆停车排队等候或者缓慢行驶时,不得借道超车或者占用对面车道,不得穿插等候的车辆。在车道减少的路段、路口,或者在没有交通信号灯、交通标志、交通标线或者交通警察指挥的交叉路口遇到停车排队等候或者缓慢行驶时,机动车应当依次交替通行

8、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机动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道路,应当避让。

9、机动车载运爆炸物品、易燃易爆化学物品以及剧毒、放射性等危险物品,应当经公安机关批准后,按指定的时间、路线、速度行驶,悬挂警示标志并采取必要的安全措施。

10、机动车载人不得超过核定的人数,客运机动车不得违反规定载货

11、禁止货运机动车载客。

12、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

执行紧急任务时

①可以使用警报器、标志灯具;

②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不受行驶路线、行驶方向、行驶速度和信号灯的限制,其他车辆和行人应当让行。

非执行紧急任务时
不得使用警报器、标志灯具,不享有前款规定的道路优先通行权。

13、道路养护车辆、工程作业车进行作业时,在不影响过往车辆通行的前提下,其行驶路线和方向不受交通标志、标线限制,过往车辆和人员应当注意避让。

洒水车、清扫车等机动车应当按照安全作业标准作业;在不影响其他车辆通行的情况下,可以不受车辆分道行驶的限制,但是不得逆向行驶。

14、髙速公路、大中城市中心城区内的道路,禁止拖拉机通行。

【真题练习】

(2018年单选题郑某驾驶机动车到一交叉路口时,发现没有信号灯也没有交通警察,路面也没有交通标志、标线。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等法律法规,郑某通过该路口的正确做法是( )。

A.见其他车辆和行人,进入路口后加速通过

B.欲左转弯,应尽快在对面直行的车辆前通过

C.进入路口前停车观望,让右方道路的来车先行

D.发现前车行驶速度较慢,加速超越通行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C

(2017年单选题)依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对于没有划分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的道路,下列关于道路通行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机动车在道路左侧通行,非机动车和行人在道路右侧通行

B.机动车在道路右侧通行,非机动车和行人在道路左侧通行

C.机动车在道路两侧通行,非机动车和行人在道路中间通行

D.机动车在道路中间通行,非机动车和行人在道路两侧通行

参考答案:D

主要考点三:机动车行车故障应采取的措施

1、机动车行车故障应采取的措施

机动车在道路上发生故障

①需要停车排除故障时,驾驶人应当立即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将机动车移至不妨碍交通的地方停放。

②难以移动的,应当持续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并在来车方向设置警告标志等措施扩大示警距离,必要时迅速报警。

机动车在高速公路上发生故障

①应当依照以上有关规定办理,但是,警告标志应当设置在故障车来车方向150米以外,车上人员应当迅速转移到右侧路肩上或者应急车道内,并且迅速报警。

②机动车在高速公路上发生故障或者交通事故,无法正常行驶的,应当由救援车、清障车拖曳、牵引。

2、任何单位、个人不得在高速公路上拦截检查行驶的车辆,公安机关的人民警察依法执行紧急公务除外。

【真题练习】

2019年单选题)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关于高速公路车辆通行的说法,正确的是( )。

A.韩某驾驶的私家车在高速上行驶赶往医院,时速可以超过130公里

B.某公司运货的全挂拖斗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时速不得低于70公里

C.人民法院的执法人员依法执行紧急公务时,有权在高速公路上拦截检查行驶的车辆

D.公安机关的人民警察依法执行紧急公务时,可以在高速公路上拦截检查行驶的车辆

参考答案:D

以上便是《道路交通安全法》的主要考点内容了,你都掌握了吗?如果还没掌握,不妨听听唐忍老师深入浅出的考点解读,重点突出,更加方便你理解记忆哦!进入试听>>

一键领取>>安全工程师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热点推荐

2020年中级安全工程师备考锁分资料下载

2020年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直击核心考点抢先备考,有效期内无限制自由学,电子版量身定制学习计划!你有疑问,老师后台答疑,点击试听体验>>

备考安全工程师,下载一个APP就够了!扫码下载>>

aqapp.png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