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2019中级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技术》考点题:危险化学品事故的控制和防护措施

来源:233网校 2019-11-06 17:14:42 字号

2019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时间为11月16日、17日,本文整理《安全生产技术》科目章节习题给考生们!赶紧来测试下吧!每天2小时,跟着老师划考点。>>立即查看

第五章 危险化学品安全基础知识

第四节 危险化学品事故的控制和防护措施

第1题 在用乙炔制乙醛过程中需采用汞作催化剂。为消除汞对人体的危害,工厂决定用乙烯替代乙炔制乙醛,通过氧化制乙醛,从而不再使用汞作催化剂。这一控制危险化学品中毒的措施属于()。
A. 原料替代
B. 变更工艺
C. 毒物隔离
D. 个体防护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变更工艺。虽然替代是控制化学品危害的选择方案,但是目前可供选择的替代品往往是很有限的,特别是因技术和经济方面的原因,不可避免地要生产、使用有害化学品。这时可通过变更工艺消除或降低化学品危害。如以往用乙炔制乙醛,采用汞作催化剂,现在发展为用乙烯为原料,通过氧化或氧氯化制乙醛,不需用汞作催化剂。通过变更工艺,彻底消除了汞害。

第2题 在危害化学品中毒、污染事故预防控制措施中,虽然替代是控制化学品危害的选择方案,但是目前可供选择的替代品往往是很有限的,这时可通过()消除或降低化学品危害。
A. 变更工艺
B. 隔离
C. 通风
D. 个体防护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变更工艺:虽然替代是控制化学品危害的选择方案,但是目前可供选择的替代品往往是很有限的,特别是因技术和经济方面的原因,不可避免地要生产、使用有害化学品。这时可通过变更工艺消除或降低化学品危害。如以往用乙炔制乙醛,采用汞作催化剂,现在发展为用乙烯为原料,通过氧化或氧氯化制乙醛,不需用汞作催化剂。通过变更工艺,彻底消除了汞害。

第3题 有些危险化学品可通过一种或多种途径进入人体内,当其在人体累积到一定量时,便会扰乱或破坏肌体的正常生理功能,引起暂时性或持久性的病理改变,甚至危及生命。预防危险化学品中毒的措施有多种,下列措施中,不属于危险化学品中毒事故预防控制措施的是()。
A. 替代
B. 连锁
C. 变更工艺
D. 通风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目前采取的主要措施是替代、变更工艺、隔离、通风、个体防护和保持卫生。

欢迎大家加入233网校中级安全工程师QQ交流群(475196830)小编微信(ks233wx12),领取考前高质量干货资料。

2019年中级安全工程师考试题库,新版教材[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练习]等试题资料。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可在线随时随地做题,获得备考资料、考试消息。

安全APP下载.jpg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