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注册安全生产技术历年章节真题:电气防火防爆技术

来源:233网校 2021-12-28 18:41:02 字号

做一下近三至五年注册安全工程师章节真题,把每道题覆盖的知识点在书上划出来,这相当于摸清出题老师的考试范围,请出题老师帮你划重点。

第二章 电气安全技术

第三节 电气防火防爆技术

章节题库+套卷+真题 | 电子资料下载 | 0元领取注安好课

爆炸性粉尘环境是指在一定条件下,粉尘、纤维或飞絮的可燃物质与空气形成的混合物被点燃后,能够保持燃烧自行传播的环境。根据粉尘、纤维或飞絮的可燃性物质与空气形成的混合物出现的频率和持续时间及粉尘厚度进行分类,将爆炸性危险环境分为( )。

A.00区、01区、02区

B.10区、11区、12区

C.20区、21区、22区

D.30区、31区、32区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为对危险物质及危险环境的考查,需要考生了解识记。根据爆炸性粉尘、纤维混合物出现的频繁程度和持续时间将此类危险场所分为为20区、21区和22区。

划分爆炸危险区域时应综合考虑释放源级别和通风条件先按释放源级别划分区域再根据通风条件调整区域划分。关于爆炸危险环境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混合物中危险物质的浓度被稀释到爆炸下限的35%以下为通风良好

B.混合物中危险物质的浓度被稀释到爆炸下限的75%以下为通风不良

C.存在第一级释放源区域可划为1区存在第二级释放源区域可划为2区

D.存在连续级释放源区域可划为1区存在第一级释放源区域可划为2区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存在连续级释放源的区域可划为0区;存在第一级释放源区域,可划为1区;存在第二级释放源的区域,可划为2区。

电气设备运行过程中如果散热不良或发生故障,可能导致发热量增加、温度升高、达到危险温度,关于电动机产生危险温度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电动机卡死导致电动机不转,造成无转矩输出,不会产生危险温度

B.电动机长时间运转导致铁芯涡流损耗和磁滞损耗增加,产生危险温度

C.电动机长时间运转由于风扇损坏、风道堵塞会导致电动机产生危险温度

D.电动机运转时连轴节脱离,会造成负载转矩过大,电动机产生危险温度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对于电动机、变压器、接触器等带有铁芯的电气设备,如铁芯短路,或线圈电压过高,或通电后铁芯不能吸合,由于涡流损耗和磁滞损耗增加都将造成铁芯过热并产生危险温度。电动机被卡死或轴承损坏、缺油,造成堵转或负载转矩过大,都将产生危险温度。

电气防火防爆可采取消除成减少爆炸性混合物、消除引燃源、隔离、爆炸危险环境接地和接零等技术措施。下列电气防火防爆技术措施中,正确的是()

A.采用TN-S 作供电系统时需装设双极开关

B.在危险空间充填空气, 防止形成爆炸性混合物

C.毗连变电室、 配电室的建筑物,其门、窗应向内开

D.配电室不得通过走廊与灾危险环境相通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重点考查电气防火防爆技术。

A正确,爆炸危险环境的接地接零应采用TN-S系统,并装设双极开关同时操作相线和中性线。

B错误,在危险空间充填惰性气体或不活泼气体,防止形成爆炸性混合物。

C错误,毗连变、配电室的门、窗应向外开,通向无爆炸或火灾危险的环境。

D错误,配电室允许通过走廊或套间与火灾危险环境相通。

电气电极之间的击穿放电可产生电火花,大量电火花和电弧的说法,正确的是()。

A.电火花和电弧只能引起可燃物燃烧,不能使金属熔化

B.电气设备正常操作过程中不会产生电火花,更不会产生电弧

C.静电火花和电磁感应火花属于外部原因产生的事故火花

D.绕线式异步电动机的电刷与滑环的滑动接触处产生的火花属于事故火花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重点考查电火花和电弧。

选项A:电火花和电弧不仅能引起可燃物燃烧,还能使金属熔化、飞溅,构成二次引燃源。

选项B、D:电火花分为工作火花和事故火花。工作火花指电气设备正常工作或正常操作过程中产生的电火花。例如,控制开关、断路器、接触器接通和断开线路时产生的火花;插销拔出或插入时产生的火花;直流电动机的电刷与换向器的滑动接触处、绕线式异步电动机的电刷与滑环的滑动接触处产生的火花等。

选项C:事故火花还包括由外部原因产生的火花。如雷电火花、静电火花和电磁感应火花。

人手一本,《考点速记宝典》纸质书0元领,每周四包邮发货>>

考试关注>>2022年报名时间】【考试时间】【考试指南

精华考点>>高频考点打卡集训】【60s速记考点清单背诵

资料领取>>黄金备考资料免费领取】【APP资料包一键下载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考试题库免费在线刷题

考试真题>>2015-2021年注安真题】【真题解析免费视频

233网校中级安全工程师至尊班来袭,双师资老师授课,领学服务,备考难题专线解决,内部压轴版考点总结和预测,送VIP题库会员+官方正版教材+通关宝典+实务一本通等!体验课程>>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