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2019中级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技术》考点题:锅炉安全技术

来源:233网校 2019-10-09 10:46:45 字号

2019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时间为11月16日、17日,本文整理《安全生产技术》科目章节习题给考生们!赶紧来测试下吧!每天2小时,跟着老师划考点。>>立即查看

第三章 种设备安全技术

第三节 锅炉安全技术

第1题 锅炉压力容器的制造单位,必须具备保证产品质量所必需的加工设备、技术力量、检验手段和管理水平,生产相应各类的锅炉或者压力容器必须取得()。
A. IS014000环境管理体系证书
B. 特种设备制造许可证
C. HSE管理体系证书
D. IS09000质量管理体系证书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锅炉制造单位,必须具备保证产品质量所必需的加工设备、技术力量、检验手段和管理水平,并取得特种设备制造许可证,才能生产相应种类的锅炉。

第2题 锅炉安全附件中的压力表主要用于准确地测量锅炉上所需测量部位压力的大小。下列关于压力表的安装与使用的说法,错误的是()。
A. 压力表必须与锅壳蒸汽空间直接连接
B. 压力表的量程范围一般应为工作压力的1.5-3倍
C. 压力表的刻盘上应有最高工作压力红线标志
D. 压力表装置齐全,每年对其校验一次,并塑封完好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压力表用于准确地测量锅炉上所需测量部位压力的大小 (1)锅炉必须装有与锅筒(锅壳)蒸汽空间直接相连接的压力表。 (2)根据工作压力选用压力表的量程范围,一般应在工作压力的1.5-3倍。 (3)表盘直径不应小于100mm,表的刻盘上应划有最高工作压力红线标志。 (4)压力表装置齐全(压力表、存水弯管、三通旋塞)。应每半年对其校验一次,并铅封完好。

第3题 蒸汽锅炉满水和缺水都可能造成锅炉爆炸。水位计是用于显示锅炉内水位高低的安全附件。下列关于水位计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A. 水位计的安装应便于观察
B. 锅炉额定蒸发量为1t/h的可装1只水位计
C. 玻璃管式水位计应有防护装置
D. 水位计应设置放水管并接至安全地点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水位计应安装合理,便于观察,且灵敏可靠。每台锅炉至少应装两只独立的水位计,额定蒸发量小于或等于0.2t/h的锅炉可只装一只。因此选项B错误。

第4题 安全阀是锅炉上重要的安全附件之一,每月应自动排放一次,每周手动排放试验一次,做好记录并签名。应定期检验、定压并铅封完好,定期检验的周期是()。
A. 3个月
B. 半年
C. 1年
D. 2年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安全阀每年至少校验一次,检验的项目为整定压力和密封性能,有条件时可以校验回座压力。对新安装锅炉的安全阀及检修后的安全阀,也应检验其整定压力和密封性能。安全阀经校验后,应加锁或铅封。

第5题 为防止发生膛炉爆炸事故。锅炉点火应严格遵守安全操作规程。下列关于锅炉点火操作过程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A. 燃气锅炉点火前应先自然通风5~10min,送风之后投入点燃火炬,最后送入燃料
B. 煤粉锅炉点火前应先开动引风机5~10min,送入燃料后投入点燃火炬
C. 燃油锅炉点火前应先自然通风5~10min,送入燃料后投入点燃火炬
D. 燃气锅炉点火前应先开动引风机5~10min,送入燃料后迅速投入点燃火炬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防止炉膛爆炸的措施是:点火前开动引风机给锅炉通风5-10min,没有风机的可自然通风5~10min,以清除炉膛及烟道中的可燃物质。点燃气、油、煤粉炉时,应先送风,之后投入点燃火炬,最后送入燃料。一次点火未成功需重新点燃火炬时,一定要在点火前给炉膛烟道重新通风,待充分清除可燃物之后再进行点火操作。

欢迎大家加入233网校中级安全工程师QQ交流群(475196830)小编微信(ks233wx12),领取考前高质量干货资料。

2019年中级安全工程师考试题库,新版教材[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练习]、[易错题]等试题资料。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可在线随时随地做题,获得备考资料、考试消息。

image.png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