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2018年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技术》电气安全数字速记(二)

来源:233网校 2018-07-17 09:01:00 字号

2018年安全工程师考试于10月27日、29日进行,在备考阶段本文整理了《安全生产技术》科目相关数字考点汇总给大家,速记起来吧!

1、剩余电流动作保护装置简称RCD,主要用于防止人身电击,防止因接地故障引起的火灾和监测一相接地故障。剩余电流额定漏电动作电流不大于30mA的剩余电流动作保护装置,在其他保护措施失效时,也可作为直接接触电击的补充保护,但不能作为基本的保护措施。 

精简:剩余电流动作保护装置,漏电动作电流不大于30mA的,可作为补充保护,不作为基本保护。 

2、我国标准规定的额定漏电动作电流值为:0.006、0.01、0.03、0.05、0.1、0.3、0.5、l、3、5、10、20、30A共13个等级。其中,0.03A及其以下者属高灵敏度、主要用于防止各种人身触电事故;0.03A以上至1A者属中灵敏度,用于防止触电事故和漏电火灾;1A以上者属低灵敏度,用于防止漏电火灾和监视一相接地事故。 

精简:额定漏电动作电流值有13个等级; 

小于0.03A高灵敏度的,用于防止人身触电事故; 

0.03A至1A中灵敏度的,用于防止触电事故和漏电火灾; 

1A以上低灵敏度的,用于防止漏电火灾和监视一相接地事故。 

3、为了防止误动作,剩余电流动作保护装置的额定剩余不动作电流不得低于额定剩余动作电流的1/2。 

精简:剩余电流动作保护装置,不动作电流应大于动作电流的1/2。 

4、延时型剩余电流动作保护装置的延时时间优选值为:0.2、0.4、0.8、1、1.5、2s。 

5、爆炸危险物质分如下三类。 

I类:矿井甲烷(CH4); 

Ⅱ类:爆炸性气体、蒸气; 

Ⅲ类:爆炸性粉尘、纤维或飞絮。 

6、对于Ⅱ类爆炸性气体,按最大试验安全间隙(MESG)和最小引燃电流比(MICR)进一步划分为ⅡA、ⅡB和ⅡC三类。ⅡA、ⅡB和ⅡC各类对应的典型气体分别是丙烷、乙烯和氢气。 

精简:Ⅱ类典型爆炸性气体,分为ⅡA丙烷、ⅡB乙烯和ⅡC氢气。 

7、对于Ⅲ类爆炸性粉尘、纤维或飞絮,进一步划分为ⅢA、ⅢB和ⅢC三类。 ⅢA:可燃性飞絮。指正常规格大于500μm的固体颗粒包括纤维,可悬浮在空气中,也可依靠自身质量沉淀下来。飞絮的实例包括人造纤维、棉花(包括棉绒纤维、棉纱头)、剑麻、黄麻、麻屑、可可纤维、麻絮、废打包木丝绵。ⅢB:非导电粉尘。指电阻系数大于103 Ω·m的可燃性粉尘。ⅢC:导电粉尘。指电阻系数等于或小于103 Ω·m的可燃性粉尘。 

精简:Ⅲ类爆炸性粉尘、纤维或飞絮进一步分为; 

ⅢA为大于500μm固体颗粒的飞絮; 

ⅢB为电阻系数大于103 Ω·m非导电粉尘; 

ⅢC为电阻系数不大于103 Ω·m非导电粉尘。 

8、ⅢB类粉尘危险性大于ⅢA类,而ⅢC类导电粉尘一旦进入电气装置外壳可直接产生电火花形成引燃源,其危险性又大于ⅢB类,是最为危险的粉尘。 

精简:爆炸危险物质危险性,ⅢC>ⅢB>ⅢA。 

9、根据爆炸性气体混合物出现的频繁程度和持续时间,对危险场所分区,分为:0区、1区、2区。0区。指正常运行时连续或长时间出现或短时间频繁出现爆炸性气体、蒸气或薄雾的区域。例如:油罐内部液面上部空间。1区。指正常运行时可能出现(预计周期性出现或偶然出现)爆炸性气体、蒸气或薄雾的区域。例如:油罐顶上呼吸阀附近。2区。指正常运行时不出现,即使出现也只可能是短时间偶然出现爆炸性气体、蒸气或薄雾的区域。例如:油罐外3m内。 

精简:爆炸性气体危险场所分为三区; 

0区是高频出现爆炸性气体的场所,如油罐内液面上部空间; 

1区是低频出现爆炸性气体的场所,如油罐上呼吸阀附近; 

2区是偶然出现爆炸性气体的场所,如油罐外3m内。 

10、根据粉尘、纤维或飞絮的可燃性物质与空气形成的混合物出现的频率和持续时间及粉尘层厚度进行分类,将爆炸性粉尘环境分为20区、21区和22区。20区是指在正常运行工程中,可燃性粉尘连续出现或经常出现其数量足以形成可燃性粉尘与空气混合物和/或可能形成无法控制和极厚的粉尘层的场所及容器内部。21区是指在正常运行过程中,可能出现粉尘数量足以形成可燃性粉尘与空气混合物但未划入20区的场所。该区域包括,与充入或排放粉尘点直接相邻的场所、出现粉尘层和正常操作情况下可能产生可燃浓度的可燃性粉尘与空气混合物的场所。22区是指在异常情况下,可燃性粉尘云偶尔出现并且只是短时间存在、或可燃性粉尘偶尔出现堆积或可能存在粉尘层并且产生可燃性粉尘空气混合物的场所。如果不能保证排除可燃性粉尘堆积或粉尘层时,则应划为21区。 

精简:爆炸性粉尘环境分为三区; 

20区是高频、连续、极厚粉尘的容器内部空间; 

21区是低频、能形成混合物相邻的场所; 

22区是异常、偶然出现的场所。 

11、火灾危险环境按下列规定分为21区、22区和23区。火灾危险21区具有闪点高于环境温度的可燃液体,在数量和配置上能引起火灾危险的环境。火灾危险22区具有悬浮状、堆积状的可燃粉尘或纤维,虽不可能形成爆炸混合物,但在数量和配置上能引起火灾危险的环境。火灾危险23区具有固体状可燃物质,在数量和配置上能引起火灾危险的环境。 

精简:火灾危险环境分为三区; 

21区是存在可燃液体的环境; 

22区是存在可燃粉尘、纤维的环境; 

23区是存在可燃固体的环境。 

12、爆炸性环境用电气设备与爆炸危险物质的分类相对应,被分为I类、Ⅱ类、Ⅲ类。I类电气设备。用于煤矿瓦斯气体环境。I类防爆型式考虑了甲烷和煤粉的点燃及地下用设备的机械增强保护措施。Ⅱ类电气设备。用于煤矿甲烷以外的爆炸性气体环境。具体分为ⅡA、ⅡB、ⅡC三类。ⅡB类的设备可适用于ⅡA类设备的使用条件,ⅡC类的设备可用于ⅡA或ⅡB类设备的使用条件。Ⅲ类电气设备。用于爆炸性粉尘环境。具体分为ⅢA、ⅢB、ⅢC三类。ⅢB类的设备可适用于ⅢA设备的使用条件,ⅢC类的设备可用于ⅢA或ⅢB类设备的使用条件。 

精简:爆炸性环境电气设备分三类; 

I类:用于煤矿瓦斯(甲烷)气体环境; 

Ⅱ类:用于I类以外的气体环境; 

Ⅲ类:用于爆炸性粉尘环境。 

13、导线材料选择。爆炸危险环境危险等级1区的范围内,配电线路应采用铜芯导线或电缆。在有剧烈振动处应选用多股铜芯软线或多股铜芯电缆。煤矿井下不得采用铝芯电力电缆。爆炸危险环境危险等级2区的范围内,电力线路应采用截面积4mm2 及以上的铝芯导线或电缆,照明线路可采用截面积2.5mm2 及以上的铝芯导线或电缆。 

精简:导线材料选择分两种情况;

爆炸性I类环境用铜芯导线或电缆,剧烈振动处用软线或多股的;

爆炸性Ⅱ类环境用4mm2铝芯导线或电缆,照明线可用2.5mm2的。

备考推荐安全工程师考试题库在线测试做题  考试社区备考资料下载汇总

有效备战2018年安全工程师考试,全面解析教材考点,四年内无限制自由学习,零基础锁分全科通关方案,报课送官方教材+案例专项+考前直播+2套,点击试听>>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