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注册安全生产管理历年章节真题:职业病危害识别、评价与控制

来源:233网校 2022-03-21 18:35:41 字号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要做题,做什么题呢?一定要做透真题。真题怎么做?做真题就是做套题吗?

一般做真题要按章节做,这才是真正的针对考点练习。这些章节真题做完一次后找出错题,然后逐个分析,然后全局过一次,看看有没有选项涉及的知识点存在迟疑,只要有迟疑,说明这个地方需要继续努力。

插入模块

第四章 职业病危害预防和管理

第二节 职业病危害识别、评价与控制

章节题库+套卷+真题 | 电子资料下载 | 0元领取注安好课

[单选题] 依据《职业病防治法》,建设项目不同阶段要依法开展不同类型的职业病危害评价。下列关于职业病危害评价类型的分类中,正确的是( )。

A.预评价、控制效果评价和现状评价

B.预评价和控制效果评价

C.预评价、设计评价和控制效果评价

D.设计评价和控制效果评价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建设项目职业危害评价又可分为新建、改建、扩建和技术改造与技术引进项目的职业危害预评价、控制效果评价与建设项目运行期间的现状评价。

[单选题] 机械制造工业生产中,加热金属等可成为红外线辐射源。铸造工、锻造工、焊接工等工种可接触到红外线辐射。长期接触红外线辐射可引起的职业病是(  )。

A.皮肤癌

B.白内障

C.慢性外解射放射病

D.电光性眼炎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考点】考察职业病的知识点。白内障是长期接触红外辐射而引起的常见职业病,其原因是红外线可致晶状体损伤。职业性白内障已列入我国职业病名单。故本题应选择B选项。

[单选题] 职业性尘肺病,又称肺尘埃沉着症,是劳动者在职业活动中长期吸入生产性粉尘并在肺内带留而引起的以防组织弥漫性纤维化为主的疾病。下列职业病中,不属于职业性尘肺病的是(  )。

A.劳动者甲在煤矿从事采煤作业因接煤尘所罹患的职业病

B.劳动者乙在水泥厂从事包装作业因接触水泥粉尘所患的职业病

C.劳动者丙在造船厂从事电焊作业因电焊烟尘所患的职业病

D.劳动者丁在棉织厂从事棉花作业因接触棉尘所罹患的职业病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考点】本题考察职业病的知识点。职业性尘肺病及其他呼吸系统疾病: 1.尘肺病 (1)矽肺;(2)煤工尘肺;(3)石墨尘肺;(4)炭黑尘肺;(5)石棉肺;(6)滑石尘肺;(7)水泥尘肺;(8)云母尘肺;(9)陶工尘肺;(10)铝尘肺;(11)电焊工尘肺;(12)铸工尘肺;(13)根据《尘肺病诊断标准》和《尘肺病理诊断标准》可以诊断的其他尘肺病。 2.其他呼吸系统疾病 (1)过敏性肺炎;(2)棉尘病;(3)哮喘;(4)金属及其化合物粉尘肺沉着病(锡、铁、锑、钡及其化合物等);(5)刺激性化学物所致慢性阻塞性肺疾病;(6)硬金属肺病。 故本题应该选择D选项。

[单选题] 生产性粉尘的种类繁多,理化性状不同,对人体所造成的危害也是多种多样的。下列关于生产性粉尘引起的职业病病理性质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羽毛粉尘引起局部刺性

B.锌烟粉尘引起全身中毒性

C.烟草粉尘引起光感应性

D.面粉粉尘引起变态反应性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考点】本题考察考生产性粉尘知识点。生产性粉尘的种类繁多,理化性状不同,对人体所造成的危害也是多种多样的。就其病理性质可概况如下几种: (1)全身中毒性,例如铅、锰、砷化物等粉尘。 (2)局部刺激性,例如生石灰、漂白粉、水泥、烟草等粉尘。 (3)变态反应性,例如大麻、黄麻、面粉、羽毛、锌烟等粉尘。 (4)光感应性,例如沥青粉尘。 (5)感染性,例如破烂布屑、兽毛、谷粒等粉尘,有时附有病原菌。 (6)致癌性,例如铬、镍、砷、石棉及某些光感应性和放射性物质的粉尘。 (7)尘肺,例如煤尘、矽尘、矽酸盐尘。 故本题应选择D选项。

[单选题] 某大型乳品加工企业近两年先后发生不同类型的职业病事件,该企业决定开展全公司的职业危害评价,则其应当进行的职业病危害评价类型是( )。

A.职业病危害预评价 

B.职业病危害控制效果评价 

C.职业病危害专项评价 

D.职业病危害现状评价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职业危害评价是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职业卫生标准,对生产经营单位生产过程中产生的职业危害因素进行接触评价,对生产经营单位采取预防控制措施进行效果评价。  根据评价的目的和性质不同,可分为经常性(日常)职业危害因素检测与评价和建设项目的职业危害评价。建设项目职业危害评价又可分为新建、改建、扩建和技术改造与技术引进项目的职业危害预评价、控制效果评价与建设项目运行期间的现状评价。  本题的评价对象是正在运行项目,故该评价类型为职业病危害现状评价。  故本题应选择D选项。

[单选题] 某公司对餐厨垃圾处理和利用建设项目进行安全预评价,该项目包括餐厨垃圾接纳系统、传送系统、油水分离系统、脱水干燥系统和固态物发酵系统等。关于脱水干燥系统危险有害因素辨识的说法,正确的是()。

A.根据生产过程危险和有害因素分类标准,脱水干燥系统安全标志不清晰属于环境缺陷

B.对照国家法律法规和标准对脱水干燥系统危险有害因素辨识属于类比法

C.考虑脱水干燥系统起因物造成的伤害方式,辨识该系统存在烫伤危险因素

D.根据相似工程系统的统计资料,对脱水干燥系统危险有害因素进行辨识的方法属于对照、经验法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A错误,脱水干燥系统安全标志不清晰属于物的缺陷。

B错误,对照国家法律法规和标准进行有害因素辨识属于检查表法。

D错误,根据相似工程系统的统计资料,进行有害因素进行辨识的方法属于类比法。

注安思维导图/各科真题/章节分值分布 一键下载>>

2022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征途已开始,打仗怎么能少了兵器,233网校《考点速记考点》0元包邮送,浓缩教材内容,带你有效备考,轻松掌握考试重点、难点!刚加入备考的伙伴赶紧来取吧!!

精华考点>>高频考点打卡集训】【60s速记考点清单背诵

资料领取>>黄金备考资料免费领取】【APP资料包一键下载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考试题库免费在线刷题

考试真题>>2015-2021年注安真题】【真题解析免费视频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