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注册安全生产管理历年章节真题:职业病危害概述

来源:233网校 2022-03-21 18:35:42 字号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要做题,做什么题呢?一定要做透真题。真题怎么做?做真题就是做套题吗?

一般做真题要按章节做,这才是真正的针对考点练习。这些章节真题做完一次后找出错题,然后逐个分析,然后全局过一次,看看有没有选项涉及的知识点存在迟疑,只要有迟疑,说明这个地方需要继续努力。

插入模块

第四章 职业病危害预防和管理

第一节 职业病危害概述

章节题库+套卷+真题 | 电子资料下载 | 0元领取注安好课

[单选题] 某水泥熟料生产线,在煤粉制备、水泥配料、生料粉磨工段存在矽尘等职业性有害因素,在窑头废气中存在一氧化碳、二氧化氮、二氧化硫等危害,在回转窑处存在高温、辐射热,设备运转中存在噪声危害。按照职业性有害因素来源分类,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矽尘属于生产环境中的有害因素

B.高温属于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有害因素

C.噪声属于生产环境中的有害因素

D.氧化碳属于劳动过程中的有害因素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砂尘、 噪声、 一氧化碳均属于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有害因素。

[单选题] 职业病是指劳动者在职业活动中因接触粉尘、放射性物质和其他有毒、有害物质引起的疾病。《职业病分类和目录》(国卫疾控发(2013) 48号)给出了13种法定尘肺病。下列职业病中,不属于法定尘肺病的是( )。

A.矽肺

B.石墨尘肺

C.电焊工尘肺

D.石棉所致肺癌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13种法定尘肺病,即矽肺、煤工尘肺、石墨尘肺、炭黑尘肺、石棉肺、滑石尘肺、水泥尘肺、云母尘肺、 陶工尘肺、 铝尘肺、 电焊工尘肺、 铸工尘肺。

[单选题] 某机械制造厂铸造车间,在型砂、铸型、打箱、清砂及铸件清理等生产过程中产生大量含离二氧化硅的粉尘,按照职业病危害因素分类,含游离二氧化硅的粉尘属于(  )。

A.化学因素

B.物理因素

C.生物因素

D.环境因素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有害因素: (1)化学因素。包括生产性粉尘和化学有毒物质。 生产性粉尘,例如矽尘、煤尘、石棉尘、电焊烟尘等。 化学有毒物质,例如铅、汞、锰、苯、一氧化碳、硫化氢、甲醛、甲醇等。 (2)物理因素。例如异常气象条件(高温、高湿、低温)、异常气压、噪声、振动、辐射等。 (3)生物因素。例如附着于皮毛上的炭疽杆菌、甘蔗渣上的真菌,医务工作者可能接触到的生物传染性病原物等。 故本题应选择A选项。

[单选题] 某大型企业集团根据《职业病分类和目录》中职业病的分类方法,对近年来职业病案例进行了分类。下列分类中,错误的是( )。

A.将化学性皮肤灼伤归类为职业性皮肤病 

B.将激光所致视网膜损伤归类为职业性眼病 

C.将爆震聋归类为职业性耳鼻喉口腔疾病 

D.将苯所致白血病归类为职业性肿瘤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依据《职业病分类和目录》,  (1)职业性皮肤病:  1)接触性皮炎;2)光接触性皮炎;3)电光性皮炎;4)黑变病;5)痤疮;6)溃疡;7)化学性皮肤灼伤;8)白斑。  故A选项正确。 

(2)职业性眼病:  1)化学性眼部灼伤;2)电光性眼炎;3)白内障(含放射性白内障、三硝基甲苯白内障)。  故B选项错误。 

(3)职业性耳鼻喉口腔疾病:  1)噪声聋;2)铬鼻病;3)牙酸蚀病;4)爆震聋。  故C选项正确。 

(4)职业性肿瘤:  1)石棉所致肺癌、间皮瘤;2)联苯胺所致膀胱癌;3)苯所致白血病。 故D选项正确。

依据题意,选B。

[单选题] 某燃气企业在进行职业病危害专项检查时,对检查出的职业病危害因素进行了分类下列按照职业病危害因素来源进行分类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客服大厅的工作台与座椅高度不匹配,属于劳动过程中产生的有害因素

B.燃气管线的巡线人员网格点分配过多,属于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有害因素

C.燃气管线的巡线人员夏天容易中暑,属于劳动过程中产生的有害因素

D.加气站的维修工长期工作在噪声条件下,属于生产环境中的有害因素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各种职业性有害因素按其来源可分为以下三类:

1)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有害因素:①化学因素。包括生产性粉尘和化学有毒物质。 生产性粉尘,例如矽尘、煤尘、石棉尘、电焊烟尘等。 化学有毒物质,例如铅、汞、锰、苯、一氧化碳、硫化氢、甲醇等。②物理因素。例如异常气象条件、异常气压、噪声、振动、辐射等。③生物因素。例如附着于皮毛上的炭疽杆菌、甘蔗渣上的真菌等。

2)劳动过程中的有害因素:①劳动组织和制度不合理,劳动作息制度不合理等。②精神性职业紧张。③劳动强度过大或生产定额不当。④个别器官或系统过度紧张,如视力紧张等。⑤长时间不良体位或使用不合理的工具等。

3)生产环境中的有害因素:①自然环境中的因素,例如炎热季节的太阳辐射。②作业场所建筑卫生学设计缺陷因素,例如照明不良、换气不足等。

A.客服大厅的工作台与座椅高度不匹配,属于劳动过程中产生的有害因素;属于长时间不良体位,正确;

B.燃气管线的巡线人员网格点分配过多,属于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有害因素;属于劳动过程中的有害因素,错误;

C.燃气管线的巡线人员夏天容易中暑,属于劳动过程中产生的有害因素;属于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有害因素—物理因素

D.加气站的维修工长期工作在噪声条件下,属于生产环境中的有害因素;属于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有害因素—物理因素

故本题应选择A选项。

注安思维导图/各科真题/章节分值分布 一键下载>>

2022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征途已开始,打仗怎么能少了兵器,233网校《考点速记考点》0元包邮送,浓缩教材内容,带你有效备考,轻松掌握考试重点、难点!刚加入备考的伙伴赶紧来取吧!!

精华考点>>高频考点打卡集训】【60s速记考点清单背诵

资料领取>>黄金备考资料免费领取】【APP资料包一键下载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考试题库免费在线刷题

考试真题>>2015-2021年注安真题】【真题解析免费视频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