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原创2021注安管理学霸笔记:安全技术措施类别与计划考点精要

2021-05-12 15:52:11

字号
摘要: 安全技术措施是注安管理每年的必考点,本文在教材基础上精炼考点,并结合讲义编写,精明扼要,适合备考复习!

考点一、安全技术措施的类别

按照导致事故的原因可分为两类:

防止事故发生的安全技术措施

(1)消除危险源

从根本上防止事故发生。

(2)限制能量或危险物质

如减少能量或危险物质的量,防止能量蓄积,安全地释放能量等。

(3)隔离

(4)故障 - 安全设计

在系统、设备设施的一部分发生故障或破坏的情况下,在一定时间内也能保证安全的技术措施称为故障-安全设计。

(5)减少故障和失误

通过增加安全系数、增加可靠性或设置安全监控系统等减轻物的不安全状态,减少物的故障或事故的发生。

减少事故损失的安全技术措施

(1)隔离

隔离是把被保护对象与意外释放的能量或危险物质等隔开。

(2)设置薄弱环节

设置薄弱环节是利用事先设计好的薄弱环节,使事故能量按照人们的意图释放,防止能量作用于被保护的人或物。如锅炉上的易熔塞、电路中的熔断器(保险丝)等

(3)个体防护

个体防护是把人体与意外释放能量或危险物质隔离开,是保护人身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

(4)避难与救援

设置避难场所、组织有效救援力量。

(5)安全监控系统

 考点点拨:隔离和安全监控系统既能防止事故发生,又能减少事故损失。

2018年考题】某化纤厂准备新建一化纤加工子公司,聘请安全评价公司对该项目进行安全预评价工作。针对公司辨识出的后加工车间存在的危险因素,预先采取相应的安全技术措施,下列安全技术措施中,可以减少事故损失的有(        )。

A.存在爆炸性纤维的后加工车间使用不发火花的地面

B.存在爆炸性纤维的后加工车间使用隔爆型开关

C.存在爆炸性纤维的后加工车间顶部采用轻质屋顶

D.设计时确保后加工车间与其他建筑物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

E.存在爆炸性纤维的后加工车间使用混凝土结构

参考答案:CDE
参考解析:减少事故损失的安全技术措施有(1)隔离(2)设置薄弱环节(3)个体防护(4)避难与救援(5)安全监控系统。选项A、B均属于防止事故发生的安全技术措施。

考点二、安全技术措施计划的编制原则

(1)必要性和可行性原则

(2)自力更生与勤俭节约的原则

(3)轻重缓急与统筹安排的原则

(4)领导和群众相结合的原则

考点三、 安全技术措施计划的项目范围

安全技术措施防止工伤、减少事故为目的的一切技术措施,安全防护装置、保险装置、信号装置、防火防爆装置。
卫生技术措施改善职工身体健康有害的生产环境条件、防止职业中毒与职业病的技术措施,如防尘、防毒、防噪声与振动、通风、降温、防寒、防辐射等装置。
辅助措施工业卫生方面,如淋浴室、更衣室、急救室、消毒室等
安全宣传教育措施提高作业人员安全素质的有关宣传教育设备、仪器教材和场所等。如安全教育室、挂图、宣传画、安全卫生展览

【2020年考题】某氮肥生产企业编制了安全技术措施计划,其中为现场接触尘毒作业人员设置淋浴室和更衣室属于安全技术措施计划中的(  )。

A.辅助措施

B.安全技术措施

C.卫生技术措施

D.安全宣传教育措施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选项A正确,辅助措施,指保证工业卫生方面所必需的房屋及一切卫生性保障措施,如尘毒作业人员的淋浴室、更衣室或存衣箱、消毒室、妇女卫生室、急救室等。

【2019年考题】为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工作,某化工企业2019年实施了以下安全技术措施计划项目①根据HAZOP分析结果,加装了压缩机入口分离器液位高联锁 ②在中控室增加了有毒气体检测声光报警 ③对鼓风机安装了噪声防护罩 ④对淋浴室、更衣室进行了升级改造 ⑤为安全教育培训室配备了电脑和投影设备。下列安全技术措施计划项目分类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②③属于卫生技术类措施

B.④⑤属于安全教育类措施

C.③④属于辅助类措施

D.①②属于安全技术类措施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①②属于安全技术类措施;③属于卫生技术措施;④属于辅助措施;⑤属于安全教育类措施。

考点四、 安全技术措施计划的编制内容与编制方法

编制内容

(1)措施应用的单位或工作场所

(2)措施名称

(3)措施目的和内容 

(4)经费预算及来源

(5)实施部门和负责人

(6)开工日期和竣工日期

(7)措施预期效果及检查验收

编制方法

(1)确定编制时间

(2)布置 

(3)确定项目和内容

(4)编制

(5)审批

(6)下达

(7)实施

(8)监督检查

【2018年考题】某施工企业安全管理部根据本单位具体情况向下属单位提出编制安全技术措施计划的具体要求,并召开会议就有关工作进行了布置。下属企业在认真调查和分析自身存在的问题,并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确定了本企业的安全技术措施计划项目和主要内容,上报上级安全管理部门,经审批后,该项措施计划下一步应进入的阶段是(       )。

A.审核

B.发布

C.实施

D.编制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确定了本企业的安全技术措施计划项目和主要内容,上报上级安全管理部门,经审批后,该项措施计划下一步应进入的阶段是编制安全技术措施。参考教材89页。

【2021年新版干货笔记】浓缩书本考点,为你节省50%的时间!

 思维导图+核心考点+考情分析,为取证护航

扫一扫,阅读干货笔记

热点推荐

2021年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报名时间

2021年注册安全工程师报名条件解读

2021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直击核心考点抢先备考,有效期内无限制自由学,电子版量身定制学习计划!你有疑问,老师后台答疑,点击试听体验>>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