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原创真题考点--《安全生产管理》基本概念合集,11个概念

2020-11-23 16:36:50

字号
摘要: 《安全生产管理》这几年出题方向偏向于更加灵活,但是出题思路归根结底还是源于教材。所以要想取得好成绩的前提是把教材学懂吃透,活学活用,才是制胜关键,233老师将结合教材和历年真题,简练考点,供考生们复习参考!

历年真题,小试牛刀!

  1. 1、某机械制造加工重点县的应急管理部门人员王某,根据(企业职工伤亡事故分类)(GB 6441)规定,统计了该县10年来失能伤害的起数,如下表所示(单位:人数),根据海因里希法则,在机械事故中伤亡(死亡、重伤)、轻伤、不安全行为的比例为1:29:300,可以推测该县自2009年至2018年年底前不安全行为总的起数是(    )起。

  2. 1.png

  3. A.300   

  4. B.600   

  5. C.900    

  6. D.1200

  7.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查GB6441可知远端指骨(拇指)损伤天数300天,大于105天,属于重伤1.png该题中重伤一起,根据海因里希法则。所以无伤害事故为300起。

2、某年临近春节,某煤矿办公室人员李某前往银行取钱并在返回途中购买了烟花爆竹。回到办公室后,李某将取回的200元放入办公桌下的保险柜中,随手将用报纸捆扎的烟花爆竹放在电磁茶炉旁。此时,李某接到主任的紧急电话,随即匆忙离开办公室,保险柜未上锁。根据危险源辨识理论,上述事件中,属于第一类危险源的有(   )。

A.现金

B.烟花爆竹

C.保险柜

D.电磁茶炉

E.电话

参考答案:BD
参考解析:根据危险源在事故发生、发展中的作用,一般把危险源划分为两大类,即第一类危险源和第二类危险源。第一类危险源是指生产过程中存在的,可能发生意外释放的能量,包括生产过程中各种能量源、能量载体或危险物质。第一类危险源决定了事故后果的严重程度,它具有的能量越多,发生事故后果越严重。第二类危险源是指导致能量或危险物质约束或限制措施破坏或失效的各种因素。广义上包括物的故障、人的失误、环境不良以及管理缺陷等因素。第二类危险源决定了事故发生的可能性,它出现越频繁,发生事故的可能性越大。故本题应选择BD选项。

3、某矿山公司对近几年的不安全行为事件(意外事件)进行了回顾和统计,发现公司平均每年发生大小意外事件在100起左右,根据海因里希法则推断,照此趋势发展下去,该公司未来十年内,死亡人数可能是(   )。

A.1人

B.10人

C.3人

D.30人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根据题意可知,公司平均每年发生大小意外事件在100起左右,故未来十年发生的意外事件约为1000起左右,根据海因里希法则:意外事件中的伤亡、轻伤、不安全行为的比例为1:29:300,故死亡人数=(1000×1)/330,故未来十年内的死亡人数约为3人。故本题应选择C选项。

4、近年来,人们对红木家具追捧热度越来越高,某木材加工厂看准市场形势,接受了大批红木家具的加工订单,但该厂木工机械设备老化且长期超负荷运转,导致伤害事故频发。为避免员工再受到机械伤害,该厂采取了一系列管控措施,以下措施中,属于本质安全技术措施的是(   )。

A.采取冷却措施,降低木工机械运转温度

B.减少木工机械的运转时问

C.增加木工机械的检修频度

D.木工机械加装紧急自动停机系统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质安全是指通过设计等手段使生产设备或生产系统本身具有安全性,即使在误操作或发生故障的情况下也不会造成事故。具体包括两方面的内容:(1)失误—安全功能。指操作者即使操作失误,也不会发生事故或伤害,或者说设备、设施和技术工艺本身具有自动防止人的不安全行为的功能。(2)故障—安全功能。指设备、设施或生产工艺发生故障或损坏时。还能暂时维持正常工作或自动转变为安全状态。木工机械加装紧急自动停机系统属于失误—安全功能、故障—安全功能本质安全系统。故本题应该选择D选项。

备考推荐

2021年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备考锁分,注安女神宋晓婷、分数收割机唐忍等你来!点击试听体验>>

2021年注册安全工程师备考锁分资料下载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