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2021年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管理知识》预习题191-200

来源:233网校 2021-02-23 10:49:10 字号

2021年安全工程师考试时间为10月16日、17日,新一轮的备考已经开启!应对考试就是一个多做题举一反三的过程,本文2021年安全工程师考试《安全生产管理知识》预习题给大家自测。

更多考试试题进入233网校APP考试题库,模拟试题/章节习题/每日一练/历年真题/易错题/题库活动赢奖品等免费参与!

备考推荐>>题库试题免费做】【2014-2020年真题下载】【0元学干货笔记考点

加群提醒>>添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6”拉进备考微信群,一起考证!

APP资料包>>免费下载预习题200道

APP资料包

2021年安全工程师考试《安全生产管理知识》预习题191-200

191、年度安全技术措施计划应与同年度的()等计划同时编制。

A、生产B、技术

C、财务

D、物资采购

E、项目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年度安全技术措施计划一般应与同年度的生产、技术、财务、物资采购等计划同时编制。企业领导应根据本单位具体情况向下属单位或职能部门提出编制措施计划具体要求,并就有关工作进行布置。

192、作业现场环境布设及安全管理的内容包括( )。

A、现场调查,了解作业环境现状

B、评价有害因素危害程度,确定整治对象

C、确定整治方案并实施,评价整治效果

D、日常检查,维护作业现场环境规范有序、无毒无害

E、制定短期目标计划,不断调整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作业现场环境布设及安全管理的内容包括:①现场调查,了解作业环境现状,分析生产作业过程,辨识危险及有害因素;②评价有害因素危害程度,确定整治对象;③确定整治方案并实施,评价整治效果;④日常检查,维护作业现场环境规范有序、无毒无害;⑤制定长期改进计划,不断完善,持续提升现场作业环境的规范化。

193、关于高处作业管理要求,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

A、作业负责人应根据高处作业的分级和类别向审批单位提出申请,办理高处安全作业证

B、高处作业应设专人监护,作业人员可以在作业处休息

C、作业人员可以直接在彩钢板屋顶、石棉瓦、瓦棱板等轻型材料上作业

D、在五级以上强风、浓雾等恶劣气候条件下进行高处作业时,要随时检查作业安全设施

E、拆除脚手架、防护棚时,应设警戒区并派专人监护,不应上部和下部同时施工

参考答案:A,E
参考解析:B项,高处作业应设专人监护,作业人员不应在作业处休息。

C项,在彩钢板屋顶、石棉瓦、瓦棱板等轻型材料上作业,应铺设牢固的脚手板并加以固定,脚手板上要有防滑措施。

D项,雨天和雪天作业时,应采取可靠的防滑、防寒措施;遇有五级以上强风、浓雾等恶劣气候,不应进行高处作业、露天攀登与悬空高处作业;暴风雪、台风、暴雨后,应对作业安全设施进行检查,发现问题立即处理。

194、本质安全是通过设计等手段使生产设备或生产系数、建设项目本身具有安全性,即使在误操作情况下也不会造成人员伤亡。下列属于本质安全设计的有()。

A.失误—安全功能

B.事故—接触

C.控制缺陷—管理

D.故障—安全功能

E.修复或急救—功能

参考答案:A,D
参考解析:本质安全是指通过设计等手段使生产设备或生产系统本身具有安全性,即使在误操作或发生故障的情况下也不会造成事故。具体包括两方面的内容:

(1)失误安全功能,指操作者即使操作失误,也不会发生事故或伤害,或者说设备设施和技术工艺本身具有自动防止人的不安全行为的功能。

(2)故障一安全功能,指设备设施或生产工艺发生故障或损坏时,还能暂时维持正常工作或自动转变为安全状态。

上述两种安全功能应该是设备设施和技术工艺本身固有的,即在其规划设计阶段就被纳入其中,而不是事后补偿的。

本质安全是生产中"预防为主"的根本体现,也是安全生产的最高境界。实际上,由于技术、资金和人们对事故的认识等原因,目前还很难做到本质安全,只能作为追求的目标。

故选AD。

195、事故报告的内容应包括事故发生单位概况,事故发生单位概况应当包括( )。

A .单位的全称

B .所处地理位置

C .所有制形式

D .生产经营范围和规模

E .生产单位的主要客户情况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事故发生单位概况应当包括单位的全称 、 成立时间、所处地理位置、所有制形式和隶属关系、生产经营范围和规模、持有各类证照的情况、单位负责人的基本情况、劳动组织及工程(施工)情况等(矿山企业还应包括可采储量、生产能力、开采方式、通风方式及主要灾害等情况)以及近期的生产经营状况等。

196、重大事故隐患治理方案应包括的内容有(   )。

A .经费和物资的落实

B .安全措施和应急预案

C .预警通知

D .治理目标和任务

E .治理的时限和要求

参考答案:A,B,D,E
参考解析:重大事故隐患治理方案应当包括以下内容:治理的目标和任务;采取的方法和措施;经费和物资的落实;负责治理的机构和人员;治理的时限和要求;安全措施和应急预案。

197、在生产性毒物与职业中毒中,毒物的危害性与()有关。

A.毒物含量

B.毒物的毒性

C.生产条件

D.作业地点

E.劳动者个体差异

参考答案:B,C,E
参考解析:毒物的危害性不仅取决于毒物的毒性,还受生产条件、劳动者个体差异的影响。因此,毒性大的物质不一定危害性大,毒性与危害性不能划等号。

影响毒物毒性作用的因素如下:

(1)化学结构。

(2)物理特性。

(3)毒物剂量。

(4)毒物联合作用。

(5)生产环境与劳动条件。

(6)个体状态。

故选BCE。

198、国家相关法规关于各级人民政府对事故调查报告的批复部门及时限要求,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重大事故、较大事故、一般事故,负责事故调查的人民政府应当自收到事故调查报告之日起15日内作出批复

B.特别重大事故应在30日内作出批复

C.负责重大事故调查的人民政府应当自收到事故调查报告之日起20日内作出批复

D.特殊情况下,特别重大事故批复时间可以适当延长,但最长不超过15日

E.较大事故由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批复

参考答案:A,B,E
参考解析:重大事故、较大事故、一般事故,负责事故调查的人民政府应当自收到事故调查报告之日起15日内作出批复;特别重大事故,30日内作出批复,特殊情况下,批复时间可以适当延长,但延长的时间最长不超过30日。特别重大事故的调查报告由国务院批复,重大事故、较大事故、一般事故的事故调查报告分别由负责事故调查的有关省级人民政府、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县级人民政府批复。

199、下列关于事故应急管理过程的说法,正确的有( )。A、重大事故的应急管理只限于事故发生后的应急救援行动B、事故的应急管理贯穿事故发生前、中、后的各个过程

C、事故应急管理是一个动态的过程

D、应急管理包括准备、响应、行动和恢复四个阶段

E、应急管理包括预防、准备、响应和恢复四个阶段

参考答案:B,C,E
参考解析: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强调全过程的管理,涵盖了突发事件发生前、中、后的各个阶段,包括为应对突发事件而采取的预先防范措施、事发时采取的应对行动、事发后采取的各种善后措施及减少损害的行为,包括预防、准备、响应和恢复等各个阶段,并充分体现"预防为主、常备不懈"的应急理念。应急管理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包括预防、准备、响应和恢复四个阶段。

200、关于事故调查组成员的基本条件,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A、事故调查组成员应当具有事故调查所需要的知识和专长

B、事故调查组成员应当与所调查的事故没有直接利害关系

C、事故调查组聘请的专家不属于事故调查组的成员

D、事故调查组的成员履行事故调查的行为是个人行为

E、所有事故调查组成员都要接受事故调查组的领导

参考答案:A,B,E
参考解析:事故调查组的成员履行事故调查的行为是职务行为,代表其所属部门、单位进行事故调查工作;事故调查组成员都要接受事故调查组的领导;事故调查组聘请的专家参与事故调查,也是事故调查组的成员。事故调查组成员应当具有事故调查所需要的知识和专长,并与所调查的事故没有直接利害关系。

扫码识别二维码快速进入《安全工程师》考试题库

app+小程序刷题.png

热点推荐:

2021年安全工程师考试报名时间

2021年安全工程师报名条件解读

2021年安全工程师新手报考指南

不懂制定学习计划?无法提炼教材考点?不妨跟随老师学习,直攻得分要点,轻松过关四科,临考压轴资料等,2021年安全工程师至尊班 | 钻石无忧班 | 取证班,任你选择,免费试听>>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