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2021年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管理知识》预习题151-160

来源:233网校 2021-02-22 15:56:05 字号

2021年安全工程师考试时间为10月16日、17日,新一轮的备考已经开启!应对考试就是一个多做题举一反三的过程,本文2021年安全工程师考试《安全生产管理知识》预习题给大家自测。

更多考试试题进入233网校APP考试题库,模拟试题/章节习题/每日一练/历年真题/易错题/题库活动赢奖品等免费参与!

备考推荐>>题库试题免费做】【2014-2020年真题下载】【0元学干货笔记考点

加群提醒>>添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6”拉进备考微信群,一起考证!

APP资料包>>免费下载预习题200道

APP资料包

2021年安全工程师考试《安全生产管理知识》预习题151-160

151、锻造车间针对人员误操作断手事故多发,以及锻造机长期超负荷运行造成设备运行温度过高的问题,遵循本质安全理念,开展了技术改造和革新。下列安全管理和技术措施中,属于本质安全技术措施的是( )。

A.断手事故处设置警示标志

B.采取排风措施降低设备温度

C.锻造机安装双按钮开关

D.缩短锻造设备连续运行时间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质安全是指通过设计等手段使生产设备或生产系统本身具有安全性,即使在误操作或发生故障的情况下也不会造成事故。具体包括两方面的内容:

(1)失误——安全功能,指操作者即使操作失误,也不会发生事故或伤害,或者说设备设施和技术工艺本身具有自动防止人的不安全行为的功能。

(2)故障一安全功能,指设备设施或生产工艺发生故障或损坏时,还能暂时维持正常工作或自动转变为安全状态。

锻造机若要运行,必须双手同时按下开关,杜绝机械运动时手臂在机械工作面的可能。故选C。

152、根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国务院令第493号),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和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有关部门应逐级上报事故情况,并通知(  )。

A .公安机关、劳动局、工会、人民法院

B .劳动保障行政部门、工会、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

C .公安机关、劳动保障行政部门、工会和人民检察院

D .公安机关、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工会组织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和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有关部门接到事故报告后,应当依照下列规定上报事故情况,并通知公安机关、劳动保障行政部门、工会和人民检察院。

153、某公司总结出了“01467”安全管理模式。其内涵是:0—事故为零的目标;1—一把手是企业安全第一责任者;4—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全天候的安全管理和监督;6—安全法规标准系列化、安全管理科学化、安全培训实效化、生产工艺设备安全化、安全卫生设施现代化、监督保证体系化;7—规章制度保证体系、事故抢救保证体系、设备维护和隐患整改保证体系、安全科研与防范保证体系、安全检查监督保证体系、安全生产责任制保证体系、安全教育保证体系。其中“1”和“4”运用的安全管理原则和原理分别是()。

A.人本原理的安全第一原则和系统原理

B.强制原理的安全第一原则和系统原理

C.预防原理的3E原则和强制原理

D.系统原理的行为原则和人本原理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安全第一原则。安全第一就是要求在进行生产和其他工作时把安全工作放在一切工作的首要位置。当生产和其他工作与安全发生矛盾时,要以安全为主,生产和其他工作要服从于安全,这就是安全第一原则。

系统原理是现代管理学的一个最基本原理。安全生产管理系统是生产管理的一个子系统,包括各级安全管理人员、安全防护设备与设施、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安全生产操作规范和规程以及安全生产管理信息等。安全贯穿于生产活动的方方面面,安全生产管理是全方位、全天候且涉及全体人员的管理。 

故本题答案为B选项。

154、人的心理状态对交通安全隐患的影响非常重要,不同气质类型的司机交通事故发生率不同,下列气质类型被认为是“马路第一杀手”的是( )。

A.多血质

B.黏液质

C.抑郁质

D.胆汁质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交通心理学研究显示,人的心理状态对交通安全隐患的影响非常重要,不同气质类型的司机交通事故发生率不同,胆汁质的人被认为是"马路第一杀手"。多血质的人排第二。故选D。

155、在安全检查中,检查组应当对查出的隐患的(  )进行复查,以实现安全检查工作的闭环。

A .性质种类

B .危害程度

C .危害性质

D .整改落实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一个完整的安全生产检查工作程序包括以下三个步骤:①安全检查准备;②实施安全检查;③综合分析。对安全检查发现的问题和隐患,生产经营单位应制定整改计划,建立安全生产问题隐患台账,定期跟踪隐患的整改落实情况,确保隐患按要求整改完成,形成隐患整改的闭环管理。安全生产问题隐患台账应包括隐患分类、隐患描述、问题依据、整改要求、整改责任单位、整改期限等内容。

156、《生产安全事故信息报告和处置办法》规范了生产安全事故信息的报告和处置工作。其中“四不放过”原则不包括(  )。

A .事故原因不查清不放过

B .职工群众未受到教育不放过

C .防范措施不落实不放过

D .事故责任未追究不放过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事故调查处理应遵循“四不放过”原则,即:①事故原因不查清不放过;②防范措施不落实不放过;③职工群众未受到教育不放过;④事故责任者未受到处理不放过。

157、当企业安全文化所提出的价值观被企业职工内化为个体的价值观和目标后就会产生一种积极而强大的群体意识,将每个职工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体现了企业安全文化功能中的()。

A.凝聚功能

B.辐射功能

C.激励功能

D.同化功能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凝聚功能。当企业安全文化所提出的价值观被企业职工内化为个体的价值观和目标后就会产生一种积极而强大的群体意识,将每个职工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这样就形成了一种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故选A。

158、现场应急指挥系统的结构应当在紧急事件发生前就已建立,预先对指挥结构达成一致意见,将有助于保证应急各方明确各自的职责,并在应急救援过程中更好地履行职责。其中,“收集、评价、分析及发布事故相关的战术信息”是现场应急指挥系统中(  )的职责。

A .事故指挥官

B .行动部

C .策划部

D .资金/行政部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现场应急指挥系统的模块化结构由指挥、行动、策划、后勤以及资金/行政5个核心应急响应职能组成。其中,策划部负责收集、评价、分析及发布事故相关的战术信息,准备和起草事故行动计划,并对有关的信息进行归档。

159、煤矿安全监察工作的监察分局设置不是以现有的行政区域为基础的,而是根据(  )而设置的。

A .煤矿的大小

B .煤矿员工的数量

C .企业的发展前景

D .煤矿安全工作的重点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煤矿安全监察分局的设置不是以现有行政区域为基础,而是根据煤矿安全工作的重点,在大中型矿区和煤矿比较集中的地区,往往一个煤矿安全监察分局的监察范围包括多个行政地市和县。

160、下列各项不属于按照责任大小和承担责任的不同认定责任者的是(  )。

A .直接责任者

B .主要责任者

C .次要责任者

D .领导责任者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通过事故调查分析,对事故的性质要有明确结论。其中对认定为自然事故(非责任事故或者不可抗拒的事故)的可不再认定或者追究事故责任人;对认定为责任事故的,要按照责任大小和承担责任的不同分别认定直接责任者、主要责任者、领导责任者。

扫码识别二维码快速进入《安全工程师》考试题库

app+小程序刷题.png

热点推荐:

2021年安全工程师考试报名时间

2021年安全工程师报名条件解读

2021年安全工程师新手报考指南

不懂制定学习计划?无法提炼教材考点?不妨跟随老师学习,直攻得分要点,轻松过关四科,临考压轴资料等,2021年安全工程师至尊班 | 钻石无忧班 | 取证班,任你选择,免费试听>>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