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2021年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管理知识》预习题81-90

来源:233网校 2021-02-19 11:30:10 字号

2021年安全工程师考试时间为10月16日、17日,新一轮的备考已经开启!应对考试就是一个多做题举一反三的过程,本文2021年安全工程师考试《安全生产管理知识》预习题给大家自测。

更多考试试题进入233网校APP考试题库,模拟试题/章节习题/每日一练/历年真题/易错题/题库活动赢奖品等免费参与!

备考推荐>>题库试题免费做】【2014-2020年真题下载】【0元学干货笔记考点

加群提醒>>添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6”拉进备考微信群,一起考证!

APP资料包>>免费下载预习题200道

APP资料包

2021年安全工程师考试《安全生产管理知识》预习题81-90

81、重大危险源控制的目的,不仅是要预防重特大事故发生,而且要做到一旦发生事故,能将事故危害限制到()程度。

A、最低

B、最好

C、合理

D、标准

参考答案:AC
参考解析:重大危险源控制的目的,不仅是要预防重特大事故发生,而且要做到一旦发生事故,能将事故危害限制到最低程度。由于工业活动的复杂性,需要采用系统工程的思想和方法控制重大危险源。

82、对重大危险源进行事故严重度评价时,如果一种危险物具有多种事故形态,且它们的事故后果相差不大,则按()原则估计事故后果。

A、最大危险

B、概率求和

C、平均分配

D、最小后果

参考答案:BC
参考解析:为了对各种不同类别的危险物质可能出现的事故严重度进行评价,根据下面两个原则建立了物质子类别同事故形态之间的对应关系,每种事故形态用一种伤害模型来描述。这 两个原则是:

(1)最大危险原则。如果一种危险物具有多种事故形态,且它们的事故后果相差大,则按后果最严重的事故形态考虑。

(2)概率求和原则。如果一种危险物具有多种事故形态,且它们的事故后果相差不大,则按统计平均原理估计事故后果。

83、有条件的生产经营单位应对重大危险源建立实时监控( ),对危险源的安全状况进行实时监控。

A、信息网络系统

B、管理系统

C、网络系统

D、预警系统

参考答案:DC
参考解析:有条件的企业应建立实时监控预警系统,对危险源的安全状况进行实时监控,严密监视可能使危险源的安全状态向隐患和事故状态转化的各种参数的变化趋势,及时发出预警信息,将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

84、生产经营单位在可燃液体罐区设置防火堤,在酸、碱罐区设置围堤并进行防腐处理应遵循( )。

A、《石油化工可燃气体和有毒气体检测报警设计规范》(GB50493)

B、《储罐区防火堤设计规范》(GB50351)

C、《石油化工静电接地设计规范》(SH/T3097)

D、《爆炸危险环境电力装置设计规范》(GB50058)

参考答案:BC
参考解析:生产经营单位应确保安全设施配备符合国家有关规定和标准,做到:

①宜按照《石油化工可燃气体和有毒气体检测报警设计规范》(GB50493)在易燃易爆、有毒区域设置固定式可燃气体、有毒气体的检测报警设施,报警信号应发送至工艺装置、储运设施等控制室或操作室。

②按照《储罐区防火堤设计规范》(GB50351)在可燃液体罐区设置防火堤,在酸、碱罐区设置围堤并进行防腐处理。

③宜按照《石油化工静电接地设计规范》(SH/T3097)在输送易燃物料的设备、管道安装防静电设施。

④按照《建筑物防雷设计规范》(GB50057)在厂区安装防雷设施。

⑤按照《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16)、《建筑灭火器配置设计规范》(GB50140)配置消防设施和器材。

⑥按照《爆炸危险环境电力装置设计规范》(GB50058)设置电力装置等。

⑦按照《个体防护装备选用规范》(GB/T11651)配备个体防护设施。

⑧厂房、库房建筑应符合《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16)、《石油化工企业设计防火规范》(GB50160)。

⑨在工艺装置上可能引起火灾、爆炸的部位设置超温、超压等检测仪表、声光报警和安全连锁装置等设施。

85、国家对特种设备实行目录管理,特种设备目录由( )制定。

A、县级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的部门

B、城市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的部门

C、国务院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的部门

D、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

参考答案:CC
参考解析:国家对特种设备实行目录管理。特种设备目录由国务院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的部门制定,报国务院批准后执行。

86、作业现场的安全管理中作业现场环境的工作理念是( )。

A、以人为本

B、一岗双责

C、发展至上

D、防患于未然

参考答案:AC
参考解析:进行作业现场的安全管理,就是要确保作业现场环境中“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保障人与物在生产空间、场地中关系的平衡,使作业环境整洁有序、无毒无害,保障生产安全、有效、有序的开展。

87、应急管理是一个动态过程,包括预防、准备、响应和恢复4个阶段,对突发事件的威胁和危害得到控制或者消除后所采取的处置工作,称为(  )阶段。

A.预防

B.准备

C.响应

D.恢复

参考答案:DC
参考解析:恢复是指突发事件的威胁和危害得到控制或者消除后所采取的处置工作。恢复工作包括短期恢复和长期恢复。故选项D正确。

88、甲企业设机关部门4个,员工24人;生产车间6个,员工450人;辅助车间1个,员工26人。2018年,甲企业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3起,造成2名员工死亡。甲企业2018年百万工时死亡率为(  )。

A.2.06

B.2

C.1.67

D.1.53

参考答案:BC
参考解析:甲企业2012年百万工时死亡率=2/[(24+450+26)×8×250]×1000000=2。

89、下列不符合系统安全理论观点的是(  )。

A.没有任何一种事物是绝对安全的,任何事物中都潜伏着危险因素

B.不可能根除一切危险源和危险,可以减少来自现有危险源的危险性

C.可以避免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物的不安全状态同时、同地出现,来预防事故的发生

D.由于人的认识能力有限,有时不能完全认识危险源和危险,即使认识了现有的危险源,随着技术的进步又会产生新的危险源

参考答案:CC
参考解析:系统安全理论主要观点:

(1)在事故致因理论方面,改变了人们只注重操作人员的不安全行为而忽略硬件的故障在事故致因中作用的传统观念,开始考虑如何通过改善物的系统的可靠性来提高复杂系统的安全性,从而避免事故。

(2)没有任何一种事物是绝对安全的,任何事物中都潜伏着危险因素。通常所说的安全或危险只不过是一种主观的判断。

(3)不可能根除一切危险源和危险,可以减少来自现有危险源的危险性,应减少总的危险性而不是只消除几种选定的危险。

(4)由于人的认识能力有限,有时不能完全认识危险源和危险,即使认识了现有的危险源,随着技术的进步又会产生新的危险源。

90、某企业委托某机构实施企业安全文化评价,该机构按标准制定了《评价工作实施方案》,方案内容不包括(  )。

A.实施计划

B.测评问卷

C.访谈提纲

D.评价目的

参考答案:DC
参考解析:评价实施机构应参照本标准制定《评价工作实施方案》。方案中应包括所用评价方法、评价样本、访谈提纲、测评问卷、实施计划等内容,并应报送评价组织机构批准。

扫码识别二维码快速进入《安全工程师》考试题库

app+小程序刷题.png

热点推荐:

2021年安全工程师考试报名时间

2021年安全工程师报名条件解读

2021年安全工程师新手报考指南

不懂制定学习计划?无法提炼教材考点?不妨跟随老师学习,直攻得分要点,轻松过关四科,临考压轴资料等,2021年安全工程师至尊班 | 钻石无忧班 | 取证班,任你选择,免费试听>>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