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2021年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管理知识》预习题71-80

来源:233网校 2021-02-19 11:30:10 字号

2021年安全工程师考试时间为10月16日、17日,新一轮的备考已经开启!应对考试就是一个多做题举一反三的过程,本文2021年安全工程师考试《安全生产管理知识》预习题给大家自测。

更多考试试题进入233网校APP考试题库,模拟试题/章节习题/每日一练/历年真题/易错题/题库活动赢奖品等免费参与!

备考推荐>>题库试题免费做】【2014-2020年真题下载】【0元学干货笔记考点

加群提醒>>添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6”拉进备考微信群,一起考证!

APP资料包>>免费下载预习题200道

APP资料包

2021年安全工程师考试《安全生产管理知识》预习题71-80

71、诊断活动和评价活动是(  )的分析过程。

A.物质组成

B.技术性

C.能量性

D.安全等级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诊断活动和评价活动是技术性的分析过程,它对主要事故现象的成因与过程的分析,以及对事故损失后果的评价,可使企业在采取预控对策或者危机管理对策时有科学的判识依据。

72、预警信号一般采用国际通用的颜色表示不同的安全状况,Ⅲ级预警,表示处于事故的上升阶段,用(  )色表示。

A.红

B.橙

C.黄

D.蓝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预警信号一般采用国际通用的颜色表示不同的安全状况,按照事故的严重性和紧急程度,颜色依次为蓝色、黄色、橙色、红色,分别代表一般、较重、严重和特别严重四种级别(Ⅳ、Ⅲ、Ⅱ、Ⅰ级)。

73、安全生产规章制度以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国家和行业标准,地方政府的法规和标准为依据。(  )是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建立的基础。

A.安全教育制度

B.安全检查制度

C.安全生产奖惩制度

D.安全生产责任制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安全生产责任制属于安全生产规章制度范畴。安全生产责任制的核心是清晰安全管理的责任界面,解决“谁来管,管什么,怎么管,承担什么责任”的问题,安全生产责任制是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建立的基础。

74、事故调查报告中防范和整改措施的落实及其监督中,(  )应当认真吸取事故教训,防止事故再次发生。

A.事故调查组

B.事故发生单位

C.负责调查的人民政府

D.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有关部门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事故调查处理的最终目的是预防和减少事故。事故调查组在调查事故中要查清事故经过、查明事故原因和事故性质,总结事故教训,并在事故调查报告中提出防范和整改措施。事故发生单位应当认真吸取事故教训,落实防范和整改措施,防止事故再次发生。防范和整改措施的落实情况应当接受工会和职工的监督。

75、对某化工企业进行安全评价时,事先把检查对象加以分解,将大系统分割成若干小的子系统,以提问或打分的形式,将检查项目列表逐项检查,避免遗漏,这种评价方法是(  )。

A.安全检查表方法

B.故障假设分析方法

C.故障类型和影响分析

D.事件树分析方法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为了查找工程、系统中各种设备设施、物料、工件、操作、管理和组织措施中的危险、有害因素,事先把检查对象加以分解,将大系统分割成若干小的子系统,以提问或打分的形式,将检查项目列表逐项检查,避免遗漏,这种表称为安全检查表,用安全检查表进行安全检查的方法称为安全检查表方法。

76、某次安全事故造成27人死亡,5人重伤,17人轻伤,直接经济损失800万元。根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该事故属于(  )。

A.重大事故

B.特别重大事故

C.特大事故

D.死亡事故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特别重大事故,是指造成30人以上(含30人)死亡,或者100人以上(含100人)重伤(包括急性工业中毒,下同),或者1亿元以上(含1亿元)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

重大事故,是指造成10人以上(含10人)30人以下死亡,或者50人以上(含50人)100人以下重伤,或者5000万元以上(含5000万元)1亿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

较大事故,是指造成3人以上(含3人)10人以下死亡,或者10人以上(含10人)50人以下重伤,或者1000万元以上(含1000万元)5000万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

一般事故,是指造成3人以下死亡,或者10人以下重伤,或者1000万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

77、生产经营单位应将安全生产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正确处理好安全生产与( )的关系。

A、工程质量

B、工程质量、社会效益

C、社会效益

D、工程进度、经济效益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是我国的安全生产方针,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现阶段安全生产客观规律的具体要求。安全第一,就是要求必须把安全生产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正确处理好安全生产与工程进度、经济效益的关系。

78、()是指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要以危险、有害因素的辨识、评价和控制为基础,建立安全生产规章制度。

A、预防为主

B、安全优先

C、安全第一

D、事故预防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预防为主,就是要求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要以危险、有害因素的辨识、评价和控制为基础,建立安全生产规章制度。通过制度的实施达到规范人员行为,消除物的不安全状态,实现安全生产的目标。

79、下列不属于安全操作规程内容的是( )。

A、操作前的准备

B、劳动防护用品的穿戴要求

C、设备的使用说明书

D、操作过程中机器设备的状态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安全操作规程一般包括以下内容:①操作前的准备,包括操作前做哪些检查,机器设备和环境应当处于什么状态,应做哪些调整,准备哪些工具等。②劳动防护用品的穿戴要求。应该和禁止穿戴的防护用品种类,以及如何穿戴等。③操作的先后顺序、方式。④操作过程中机器设备的状态,如手柄、开关所处的位置等。⑤操作过程需要进行哪些测试和调整,如何进行。⑥操作人员所处的位置和操作时的规范姿势。⑦操作过程中有哪些必须禁止的行为。⑧一些特殊要求。⑨异常情况如何处理。⑩其他要求。C项属于安全操作规程的编制依据。

80、某烟花爆竹生产企业根据节庆到来前,市场需求旺盛进行产能扩建,则在该企业建设项目试运行完成后,对该扩建项目进行的安全评价是( )。

A、安全预评价

B、专项安全评价

C、安全现状评价

D、安全验收评价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对于非煤矿山建设项目,生产、储存危险化学品(包括使用长输管道输送危险化学品)的建设项目,生产、储存烟花爆竹的建设项目,金属冶炼建设项目,使用危险化学品从事生产并且使用量达到规定数量的化工建设项目(属于危险化学品生产的除外),以及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务院规定的其他建设项目,建设项目安全设施竣工或者试运行完成后,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安全评价机构对安全设施进行验收评价,并编制建设项目安全验收评价报告。

扫码识别二维码快速进入《安全工程师》考试题库

app+小程序刷题.png

热点推荐:

2021年安全工程师考试报名时间

2021年安全工程师报名条件解读

2021年安全工程师新手报考指南

不懂制定学习计划?无法提炼教材考点?不妨跟随老师学习,直攻得分要点,轻松过关四科,临考压轴资料等,2021年安全工程师至尊班 | 钻石无忧班 | 取证班,任你选择,免费试听>>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