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2021年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管理知识》预习题31-40

来源:233网校 2021-02-19 09:19:29 字号

2021年安全工程师考试时间为10月16日、17日,新一轮的备考已经开启!应对考试就是一个多做题举一反三的过程,本文2021年安全工程师考试《安全生产管理知识》预习题给大家自测。

更多考试试题进入233网校APP考试题库,模拟试题/章节习题/每日一练/历年真题/易错题/题库活动赢奖品等免费参与!

备考推荐>>题库试题免费做】【2014-2020年真题下载】【0元学干货笔记考点

加群提醒>>添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6”拉进备考微信群,一起考证!

APP资料包>>免费下载预习题200道

APP资料包

2021年安全工程师考试《安全生产管理知识》预习题31-40

31、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方式大致分为事前、事中和事后三种。下列不属于事中监督管理方式的是(  )。

A .安全大检查

B .日常的监督检查

C .安全生产专项整治

D .事故调查处理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事中的监督管理主要是日常的监督检查、安全大检查、重点行业和领域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许可证的监督检查等。事中监督管理重点在作业场所的监督检查。D项属于事后的监督管理。

32、某施工现场需要进行10m高脚手架的搭设作业,同时涉及焊接作业。为防御头部不受外来物体打击、挤压伤害,作业前应配备劳动防护用品。下列配备的用品中,正确的是(   )。

A .工作帽、安全帽

B .安全带、护耳器

C .过滤式呼吸器、防尘眼镜

D .防静电服、便携式防爆照明灯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头部防护用品指为防御头部不受外来物体打击、挤压伤害和其他因素危害配备的个人防护装备,如防护帽、工作帽、安全帽等。

33、生产过程是指按生产工艺所要求的各项生产工序进行连续或间断作业的过程。生产过程中产生的职业病危害因素包括化学因素、物理因素和生物因素,下列各类职业病危害因素中,属于物理因素的是(   )。

A .太阳辐射、照明不良

B .机械伤害、物体打击

C .噪声、辐射

D .石棉尘、高温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危害因素(物理因素):异常气象条件(高温、高湿、低温)、异常气压、噪声、振动、辐射等。

34、某大型矿山企业拟新建铅锌矿,该矿山建设项目跨越甲省的乙市丙县和丁市戊县,依据《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监督管理办法》(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令第36号,第77号修改),对该非煤矿山建设项目“三同时”进行监督管理的部门是(   )。

A .丙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

B .戊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

C .甲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

D .国务院应急管理部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跨两个及两个以上行政区域的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由其共同的上一级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实施监督管理。上一级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根据工作需要,可以将其负责监督管理的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工作委托下一级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实施监督管理。

35、一般事故隐患是指危害整改难度小,发现后可以(   )的隐患。

A .危害较小

B .忽略

C .限期整改

D .立即整改排除的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事故隐患分为一般事故隐患和重大事故隐患。一般事故隐患,是指危害和整改难度较小,发现后能够立即整改排除的隐患。

36、凡在坠落高度基准面( )有可能坠落的高处进行的作业均称为高处作业。

A .1m以上(含1m)

B .2m以上(含2m)

C .3m以上(含3m)

D .5m以上(含5m)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高处作业是指在距坠落基准面2m 及2m 以上有可能坠落的高处进行的作业。

37、某化学有限公司新建年产2×104t新型胶粘材料联产项目二胺车间,混二硝基苯装置在投料试车过程中发生重大爆炸事故,造成13人死亡。下列关于事故报告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现场工作人员在事故发生1h内报告给单位负责人

B .此次爆炸事故应逐级上报至省级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

C .单位负责人接到事故报告后,应在2h内向事故发生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报告

D .此次事故自发生之日起30日内,事故造成的伤亡人数发生变化的,应及时补报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后,事故现场有关人员应当立即向本单位负责人报告,故选项A错误;

单位负责人接到报告后,应当于1h内向事故发生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和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有关部门报告,故选项C错误;

此次事故死亡13人为重大事故。特别重大事故、重大事故逐级上报至国务院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和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有关部门,故选项B错误;

自事故发生之日起30日内,事故造成的伤亡人数发生变化的,应当及时补报,选项D正确。

38、安全是相对的,当风险低于某种程度时,则认为是安全的。这一观点的理论依据是()。

A.因果连锁理论

B.系统安全理论

C.扰动起源理论

D.能量意外释放理论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系统安全理论的主要观点:由于人的认识能力有限,有时不能完全认识危险源和危险,即使认识了现有的危险源,随着技术的进步又会产生新的危险源。受技术、资金、劳动力等因素的限制,对于认识了的危 险源也不可能完全根除,因此,只能把危险降低到可接受的程度,即可接受的危险。安全工作的目标就是控制危险源,努力把事故发生概率降到最低,万一发生事故,把伤害和损失控制在最低程度上。故选B。

39、安全文化要在生产经营单位安全工作中真正发挥作用,必须让所倡导的安全文化理念深入到员工头脑里,落实到员工的行动上。超越传统安全管理来解决安全生产问题的根本途径是()。

A.安全文化建设

B.安全文化规划

C.安全文化宣

D.安全文化评价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安全文化建设是安全管理中高层次的工作,是实现零事故目标的必由之路,是超越传统安全管理来解决安全生产问题的根本途径。

40、海因里希事故因果连锁理论和事故频发倾向理论的相似之处在于( )。

A、把大多数工业事故的责任都归因于人的不安全行为

B、强调人的不安全行为或物的不安全状态是事故发生的最终原因

C.强调人的缺点是事故发生的最终原因

D.主张伤害和事故之间存在因果关系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尽管海因里希事故因果连锁理论有其优势,但是它也和事故频发倾向理论一样,把大多数工业事故的责任都归因于人的不安全行为,过于绝对化和简单化,有一定的时代局限性。

扫码识别二维码快速进入《安全工程师》考试题库

app+小程序刷题.png

热点推荐:

2021年安全工程师考试报名时间

2021年安全工程师报名条件解读

不懂制定学习计划?无法提炼教材考点?不妨跟随老师学习,直攻得分要点,轻松过关四科,临考压轴资料等,2021年安全工程师至尊班 | 钻石无忧班 | 取证班,任你选择,免费试听>>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