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2019中级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管理》考点题:安全生产规章制度

来源:233网校 2019-09-27 12:59:00 字号

2019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时间为11月16日、17日,本文整理《安全生产管理》科目章节习题给考生们!赶紧来测试下吧!每天2小时,跟着老师划考点。>>立即查看

第二章 安全生产管理内容

第二节 安全生产规章制度

第1题 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规章制度的建设,应按照安全系统工程的原理,涵盖生产经营的全过程、全员、全方位,体现了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建设的()原则。
A. 责任化
B. 系统性
C. 规范化
D. 标准化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系统性原则。安全风险来自生产、经营活动过程之中。因此,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规章制度的建设,应按照安全系统下程的原理,涵盖生产经营的全过程、全员、全方位。主要包括规划设计、建设安装、生产调试、生产运行、技术改造的全过程,生产经营活动的每个环节、每个岗位 、 每个人, 事故预防、应急处置、调查处理全过程。故选B。

第2题 安全设施和费用管理制度应明确的内容不包括()。
A. 安全生产费用保障
B. 生产经营单位安全设施的日常维护
C. 在相应的区域设置人员紧急救护
D. 生产经营单位临时采取的安全措施及费用来源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安全设施和费用管理制度应明确:生产经营单位安全设施的日常维护、管理;安全生产费用保障;根据国家、行业新的安全生产管理要求或季节特点,以及生产、经营情况等发生变化后,生产经营单位临时采取的安全措施及费用来源等。故选C。

第3题 某化工漆料仓储公司是储存硝基类、醇类和苯类稀料的专业仓储公司。公司应把危险有害因素的( )作为仓储安全规章制度建设的核心,并借鉴相关事故教训,及时修订和完善仓储安全规章制度。
A. 检测和措施
B. 辨识和评价
C. 管理和对策
D. 辨识和控制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建设的核心就是危险、有害因素的辨识和控制。通过对危险、有害因素的辨识,才能提高规章制度建设的目的性和针对性,保障安全生产。同时,生产经营单位要积极借鉴相关事故教训,及时修订和完善规章制度,防范类似事故的重复发生。故选D。

第4题 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规章制度体系中,属于人员安全管理制度的是()。
A. “三同时”制度
B. 应急管理制度
C. 定期巡视检查制度
D. 职业健康检查制度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二)人员安全管理制度 1.安全教育培训制度
2.劳动防护用品发放使用和管理制度
3.安全工器具的使用管理制度
4.特种作业及特殊危险作业管理制度
5.岗位安全规范
6.职业健康检查制度
7.现场作业安全管理制度
故选D。

第5题 关于安全生产责任制,下列说法有误的是( )。
A. 清晰安全管理的责任界面
B. 是生产经营单位中最基本的一项安全管理制度
C. 解决“谁来管,管什么,怎么管,承担什么责任”的问题
D. 解决“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安全生产责任制属于安全生产规章制度范畴。通常把安全生产责任制与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并列来提,主要是为了突出安全生产责任制的重要性。安全生产责任制的核心是清晰安全管理的责任界面,解决"谁来管,管什么,怎么管,承担什么责任"的问题,安全生产责任制是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建立的基础。其他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重点是解决"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故选D。

欢迎大家加入233网校中级安全工程师QQ交流群(475196830)小编微信(ks233wx12),领取考前高质量干货资料。

2019年中级安全工程师考试题库,新版教材[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练习]、[易错题]等试题资料。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可在线随时随地做题,获得备考资料、考试消息。

image.png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