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2019中级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管理》考点题:事故应急预案编制

来源:233网校 2019-10-21 15:17:30 字号

2019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时间为11月16日、17日,本文整理《安全生产管理》科目章节习题给考生们!赶紧来测试下吧!每天2小时,跟着老师划考点。>>立即查看

第五章 安全生产应急管理

第三节 事故应急预案编制

第1题 下列事故应急预案体系中,针对某种具体的、特定类型的紧急情况或是某一自然灾害、危险源和应急保障而制定的计划或方案,称为()。
A. 综合预案
B. 定点突破方案
C. 专项预案
D. 现场处置方案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专项应急预案是生产经营单位为应对某一类型或某几种类型事故,或者针对重要生产设施、重大危险源、重大活动等内容而定制的应急预案。专项应急预案主要包括事故风险分析、应急指挥机构及职责、处置程序和措施等内容。故选C。

第2题 依据《生产经营单位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编制导则》(GB/T29639),针对具体的事故类别、危险源和应急保障而制定的计划或方案属于()。
A. 综合应急预案
B. 专项应急预案
C. 现场处置方案
D. 基本应急预案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专项应急预案是生产经营单位为应对某一类型或某几种类型事故,或者针对重要生产设施、重大危险源、重大活动等内容而定制的应急预案。专项应急预案主要包括事故风险分析、应急指挥机构及职责、处置程序和措施等内容。故选B。

第3题 某单位需要编制应急预案。下列做法中,正确的是()。
A. 由本单位工会领导组织成立应急预案编制工作组
B. 应急预案的评审均由上级主管部门或地方政府安全监管部门组织
C. 预案评审后,经主要负责人签署发布并上报有关部门备案
D. 除评估本单位应急能力外,还评估相邻单位应急能力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生产经营单位应结合本单位部门职能和分工,成立以单位主要负责人(或分管负责人)为组长,单位相关部门人员参加的应急预案编制工作组,明确工作职责和任务分工,制定工作计划,组织开展应急预案编制工作。故A错误。 应急预案编制完成后,生产经营单位应组织评审。评审分为内部评审和外部评审,内部评审由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组织有关部门和人员进行,外部评审由生产经营单位组织外部有关专家和人员进行评审。故B错误。
应急预案评审合格后,由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或分管负责人)签发实施,并进行备案管理。评审后,按规定报有关部门备案,并经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签署发布。故C正确。
应急能力评估:在全面调查和客观分析生产经营单位应急队伍、装备、物资等应急资源状况基础上开展应急能力评估,并依据评估结果,完善应急保障措施。故D错误。

第4题 一般情况下,按照应急预案的功能和目标。应急预案可分为()。
A. 综合应急预案
B. 专项应急预案
C. 现场管理方案
D. 基本应急预案
E. 现场处置方案

参考答案:A,B,E
参考解析:《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编制导则》( GB/T29639 )中第5条规定生产经营单位的应急预案体系主要由综合应急预案、专项应急预案和现场处置方案构成。生产经营单位应根据本单位组织管理体系、生产规模、危险源的性质以及可能发生的事故类型确定应急预案体系,并可根据本单位的实际情况,确定是否编制专项应急预案。风险因素单一的小微型生产经营单位可只编写现场处置方案。一般情况下,按照应急预案的功能和目标,应急预案可分为3个层次:综合应急预案、专项应急预案、现场处置方案。故选ABE。

第5题 按照事故应急预案编制的整体协调性和层次的不同.可将其划分为()等几个层次。
A. 专项预案
B. 基本预案
C. 现场处置方案
D. 综合预案
E. 部门预案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编制导则》( GB/T29639 )中第5条规定生产经营单位的应急预案体系主要由综合应急预案、专项应急预案和现场处置方案构成。生产经营单位应根据本单位组织管理体系、生产规模、危险源的性质以及可能发生的事故类型确定应急预案体系,并可根据本单位的实际情况,确定是否编制专项应急预案。风险因素单一的小微型生产经营单位可只编写现场处置方案。故选ACD。

欢迎大家加入233网校中级安全工程师QQ交流群(475196830)小编微信(ks233wx12),领取考前高质量干货资料。

2019年中级安全工程师考试题库,新版教材[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练习]、[易错题]等试题资料。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可在线随时随地做题,获得备考资料、考试消息。

image.png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