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2019中级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管理》考点题:安全生产责任制

来源:233网校 2019-09-27 12:58:00 字号

2019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时间为11月16日、17日,本文整理《安全生产管理》科目章节习题给考生们!赶紧来测试下吧!每天2小时,跟着老师划考点。>>立即查看

第二章 安全生产管理内容

第一节 安全生产责任制

第1题 某中央企业按照《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五落实五到位规定》(安监总办[2015]27号)要求,进一步健全“五落实,五到位”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强化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采取的以下做法中。符合“五落实”要求的是()。
A. 董事长、总经理对本企业安全生产工作负全部领导责任
B. 董事长或总经理担任本企业安全生产委员会主任
C. 定期向董事会和国家安全监管部门报告安全生产情况
D. 定期向业务考核部门和所在省安全监督部门报告安全生产情况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董事长、党组织书记、总经理对本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共同承担领导责任,而不是负全部责 任;故选项A不符合要求。必须落实安全生产组织领导机构,成立安全生产委员会,由董 事长或总经理担任主任;故选项B符合要求。定期向董事会、业绩考核部门报告安全生产情 况,并向社会公示,不需要向国家安全监管部门报告安全生产情况。故选项C、D错误。

第2题 甲公司为一家机械加工企业,有职工52人,配备了一名兼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钱某,并委托具有安全评价资质的乙公司提供安全生产管理服务。乙公司派遣注册安全工程师丁某负责甲公司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按照有关规定,负责甲公司安全生产职责的是()。
A. 钱某
B. 丁某
C. 乙公司
D. 甲公司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生产经营单位是安全生产的责任主体,生产经营单位必须建立安全生产责任制,把"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从制度上固化。这样,安全生产工作才能做到事事有人管、层层有专责,使领导干部和广大职工分工协作,共同努力,认真负责地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保证安全生产。故选D。

第3题 下列不属于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职责的是( )。
A. 组织制定本单位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
B. 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计划
C. 督促、检查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及时消除生产安全事故隐患
D. 督促落实本单位重大危险源的安全管理措施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者,对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负责。
《安全生产法》第十八条将其职责规定为: (1) 建立、健全本单位安全生产责任制。
(2) 组织制定本单位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
(3) 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计划。
(4) 保证本单位安全生产投入的有效实施。
(5) 督促、检查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及时消除生产安全事故隐患。
(6) 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7) 及时、如实报告生产安全事故。
故选D。

第4题 某建筑施工公司现在有从业人员51人,对于其安全组织保障的说法,下列正确的是( )。
A. 必须配备专职的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B. 可以只配备兼职的安全管理人员
C. 安全生产管理机构的设置由企业根据实际情况自行确定
D. 可以委托具有国家规定的相关专业技术资格的工程技术人员提供安全生产管理服务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安全生产法》第二十一条:矿山、金属冶炼、建筑施工、道路运输单位和危险物品的生产、经营、储存单位,应当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者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前款规定以外的其他生产经营单位,从业人员超过一百人的,应当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者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从业人员在一百人以下的,应当配备专职或者兼职的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故选A。

第5题 某电子公司现在有从业人员51人,公司已经同有资质的中介公司签订了安全生产管理服务委托合同,中介公司委派安全工程技术人员提供安全生产管理服务。电子公司安全生产的责任应由( )负责。
A. 电子公司
B. 中介公司
C. 岗位工人
D. 中介公司的安全工程技术人员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安全生产法》第十三条:依法设立的为安全生产提供技术、管理服务的机构,依照法律、行政法规和执业准则,接受生产经营单位的委托为其安全生产工作提供技术、管理服务。 生产经营单位委托前款规定的机构提供安全生产技术、管理服务的,保证安全生产的责任仍由本单位负责。
故选A。

欢迎大家加入233网校中级安全工程师QQ交流群(475196830)小编微信(ks233wx12),领取考前高质量干货资料。

2019年中级安全工程师考试题库,新版教材[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练习]、[易错题]等试题资料。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可在线随时随地做题,获得备考资料、考试消息。

image.png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