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消防设施操作员

中级消防设施操作员考点习题:消防水力学基础知识

来源:模拟试题 2019年11月19日 字号

一、判断题

1、水有三种状态:固体,液体和气体。液体与固体的主要区别是液体容易流动,液体与气体的主要区别是液体体积不易压缩。( √ )

2、处于流动状态的水不易结冰。因此,为不使水带内的水冻结成冰,在冬季火场上, 当消防队员需要转移阵地时不要关闭水枪。( √ )

3、粘滞性是水在管道或水带内流动产生水头损失的内因。(√ )

4、水的体积随水温升高而增大的性质称为水的膨胀性。( √ )

5、水取用方便,分布广泛,同时由于水在化学上呈中性,无毒,且冷却效果非常好,因此,它是最常用、最主要的灭火剂。( √ )

6、水与锌粉、镁铝粉等金属粉末接触,在火场高温情况下反应较剧烈,会助长火势扩大和火灾蔓延。( × )

7、锂、钾、钠、锶、钾钠合金等活泼金属与水化合时,夺取水中的氧原子,放出氢气和大量的热量,使释放出来的氢气与空气中氧气相混合形成的爆炸性混合物,发生自燃或 爆炸。 ( √ )

8、凡与水接触能引起化学反应的物质严禁用水扑救。( √ )

9、高压水流经过直流水枪喷出,形成的射流称为密集射流。( × )

10、由水枪喷嘴起到射流90%的水柱水量穿过直径380mm圆孔处的一段射流长度称为充实水柱。( √ )

二、选择题(四选一)

1、液态水具有易流动性和粘滞性,关于二者的相互关系,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D 。(D)液体运动时的粘滞阻力能够使液体的流动加快起来

2、若将儿常温的水(20℃)喷洒到火源处,使水温升到100℃,则要吸收热量 B KJ。(B)336

3、水蒸汽占燃烧区的体积达 D 时,火焰就将熄灭。 (D)35

4、水在4℃时容重为 B N/m3。 (B)9807

5、水枪上的开关突然关闭时,会产生一种水击现象。在研究这一问题时,就必须考虑水的 B 。 (B)压缩性

6、水的体积随水温升高而增大的性质称为水的 C 。 (C)膨胀性

7、灭火时消防射流触及高温设备,水滴瞬间汽化。当水蒸汽温度上升超过1500~C以上时,水蒸汽将会迅速分解为氢气和氧气,氢气和氧气相互混合,形成混合气体,在高温下极易发生 B 。 (B)化学性爆炸

8、水与磷酸钙、磷化锌等磷化物接触,生成磷化氢,磷化氢在空气中能 C 。 (C)自燃

9、水与硅化镁、硅化铁等接触,会释放出自燃物 C 。 (C)SiH4

10、下列物质中,不能与水发生反应,引起燃烧或爆炸的是 A 。 (A)某些非金属,如氢、硫

11、根据水的性质,水的灭火作用有多种。其中,由于水的比热容大,汽化热高,有较好的导热性的性质,而具有的灭火作用是 A 。 (A)冷却作用

12、根据水的性质,水的灭火作用有多种。其中,由于水的汽化将在燃烧区产生大量水蒸气占据燃烧区,降低燃烧区氧的浓度的性质,而具有的灭火作用是 B 。 (B)窒息作用

13、根据水的性质,水的灭火作用有多种。其中,由于水本身是一种良好的溶剂,可以溶解水溶性液体,降低可燃物浓度的性质,而具有的灭火作用是 C 。 (C)稀释作用

14、根据水的性质,水的灭火作用有多种。其中,由于经灭火器具(尤其是直流水枪)喷射形成的水流有很大的冲击力,能够使火焰产生分离的性质,而具有的灭火作用是 D (D)分离作用

15、由水枪喷嘴起到射流90%的水柱水量穿过直径 A cm 圆孔处的一段射流长度称为充实水柱(又叫有效射程)。 (A)38

16、根据水的性质,水的灭火作用有多种。其中,由于非水溶性可燃液体在初起火灾时,较强的水雾射流或滴状射流可在液体表面形成“油包水”型乳液的性质,而具有的灭火作用是 D 。

(D)乳化作用

17、密集射流由 A 产生。 (A)直流水枪


  • 中级消防设施操作员证书有什么价值?
  • 中级消防设施操作员报考须知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领免费课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