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消防设施操作员

中级消防设施操作员考点:手摇式地阻表测量方法

来源:学习笔记 2020年3月5日 字号

接地电阻通常采用ZC型接地电阻测量仪(或称接地电阻摇表)进行测量。ZC-8型测量仪其外形与普通绝缘摇表差不多,也就按习惯称为接地电阻摇表。ZC型摇表的外形结构随型号的不同稍有变化,但使用方法基本相同。ZC-8型接地电阻测量似的结构如图3-90所示,测量仪还随表附带接地探测棒两支、导线三根(导线5m、20m、40m各一根)。

(a)接地电阻测试仪

(b)连接线

(c)测量接地棒

(1)拆开接地干线与接地体的连接点,或拆开接地干线上所有接地支线的连接点。

(2)将两根接地棒分别插入地面400mm深,一根离接地体40m远,另一根离接地体20m远。

(3)把摇表置于接地体近旁平整的地方,然后进行接线。

①用一根连接线连接表上接线桩E和接地装置的接地体E′。

②用一根连接线连接表上接线桩C和离接地体40m远的接地棒C′。

③用一根连接线连接表上接线桩P和离接地体20m远的接地棒P′。

(4)根据被测接地体的接地电阻要求,调节好粗调旋钮(上有三挡可调范围)。

(5)以约120r/min的速度均匀地摇动摇表。当表针偏转时,随即调节微调拨盘,直至表针居中为止。以微调拨盘调定后的读数,去乘以粗调定位倍数,即是被测接地体的接地电阻。例如微调读数为0.6,粗调的电阻定位倍数是10,则被测的接地电阻是6Ω。

(6)为了保证所测接地电阻值的可靠性,应改变方位重新进行复测。取几次测得值的平均值作为接地体的接地电阻。


提醒订阅:更多关于消防考试相关信息、资料,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下载233网校APP】获取!

热点:全国消防设施操作员报名时间|报考指南

  • 中级消防设施操作员证书有什么价值?
  • 中级消防设施操作员报考须知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领免费课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