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消防设施操作员

中级消防设施操作员考点:室内消火栓栓口压力检测

来源:学习笔记 2019年11月21日 字号

《建筑设计防火规范》中室内消火栓栓口的静水压力不应大于0.8MPa;消火栓栓口的出水压力不应大于0.5MPa。此外《高层民用建筑设计防火规范》还规定:建筑高度不超过100m时,最不利点消火栓静压不应低于0.07MPa,超过100m时,不应低于0.15MPa;现行国家规范中室内消火栓充实水柱长度规定为:一般建筑不应小于7m;甲、乙类厂房,超过4层的厂房和库房,以及超过6层的多层民用建筑和建筑高度不超过100m的高层民用建筑不应小于10m;高层工业建筑、高架库房和建筑高度超过100m的高层民用建筑不应小于13m。

消火栓系统试水检测装置是用于检测室内消火栓的静水压、出水压力,并校验水枪充实水柱的专用装置、通常称为消火栓测压接头。

1.消火栓栓口的静水压测量方法

(1)将试水装置连接到消火栓栓口。

(2)在试水装置出口处装上端盖。

(3)缓慢打开消火栓阀门,压力表显示的值为消火栓栓口的静水压。

(4)测量完成后,关闭消火栓阀门,旋松压力表,使检测装置内的水压泄掉,再取下端盖。

2.消火栓栓口的出水压力测量方法

(1)将水带连接到消火栓栓口。

(2)将水带连接到试水检测装置的进口。

(3)打开消火栓阀门放水,此时不应压折水带,压力表显示的水压即为消火栓栓口的出水压力。

3.室内消火栓栓口压力检测注意事项

(1)测量时,特别是测量静水压时,开启阀门应缓慢,避免压力冲击造成检测装置损坏。

(2)静水压测量完成后,缓慢旋下端盖泄压。

(3)测量出水压力时,应注意水带不应有弯折。

(4)使用后,擦净放回。

消防水池和消防水箱

消防水池和消防水箱的检查主要是检查连接管道是否渗漏,消防水池和消防水箱的水位是否下降,供消防车取水的消防水池是否设取水口,是否能保证消防车的吸水高度不超过6m。


  • 中级消防设施操作员证书有什么价值?
  • 中级消防设施操作员报考须知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领免费课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