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消防设施操作员

中级消防设施操作员考试:消防水源的定期防火检查

来源:学习笔记 2019年11月19日 字号

消防水源的定期防火检查

(一)室外消火栓

室外消火栓由于处在室外,经常受到自然和人为的损害,因此要经常维护。

1.清除阀塞启闭杆端部周围杂物,将专用扳手套于杆头,检查是否合适,转动启闭杆,加注润滑油。

2.用油纱头擦洗出口螺纹上的锈渍,检查闷盖内橡胶圈是否完好。

3.打开消火栓,检查供水情况,在放净锈水后再关闭,并观察有无漏水现象。

4.外表面油漆剥落后应及时修补。

5.清除消火栓附近的障碍物,对地下消火栓,清除井内积聚的垃圾、沙土等杂物。

(二)室内消火栓

室内消火栓给水系统,至少每半年(或按当地消防监督部门的规定)要进行一次全面的检查。检查的项目有:

1.室内消火栓、水枪、水带、消防卷盘是否齐全完好,有无生锈、漏水、接口垫圈是否完整无缺。

2.消防水泵在火警后5min内能否正常供水。

3.报警按钮、指示灯及报警控制线路功能是否正常,有无故障。

4.检查消火栓箱及箱内配装的消防部件的外观有无损坏,涂层是否脱落,箱门玻璃是否完好无缺。

对室内消火栓给水系统的维护,应做到使各组成设备经常保持清洁、干燥,防止锈蚀或损坏。为防止生锈,消火栓手轮丝杆处以及消防水喉卷盘等所有转动部位应经常加注润滑油。设备如有损坏,应及时修复或更换。



  • 中级消防设施操作员证书有什么价值?
  • 中级消防设施操作员报考须知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领免费课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