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会计师

原创趁热打铁!中级会计师结束后是考注会还是经济师?

作者:233网校 2019-09-18 09:34:00 字号

2019年中级会计师已经考完了,许多同学都表示自己得了考后综合症“考试上瘾、不学习的日子不充实、闲下来狂吃”等等症状!233网校学霸君在这这里建议大家放下备考的压力,适当的放轻松就好,也不要过度的放纵自己,毕竟职场不息,学习无止境,你考完了中级,还有注会、经济师这些你都可以开始着手备考!

有的同学不太了解这两项考试与中级会计相比有哪些区别,难度怎样,233网校中级会计学霸君就稍微整理了有关两个考试的情况,供大家参考!

注册会计师vs中级会计师

中级会计师考试以两年为一个周期,成绩采取2年滚动有效制。即参加中级会计职称考试的人员,必须在连续的两个考试年度内,通过全部科目的考试,方可获得会计专业技术中级资格证书。

cpa考试专业阶段有6个科目,分别是会计、审计、财务成本管理、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经济法、税法。专业阶段考试成绩有效期是五年,也就是要求在五年内通过专业阶段的六个科目。 试听注会课程

考试科目数量比较,cpa更多。要求的内容更加综合和全面,有法规法律的经济法和税法,有计算的财务成本管理,也有基础的会计和审计,也有比较理论文科性质的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中级和注会考试科目表
考试名称考试科目科目数量成绩有效期
中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实务》
财务管理
《经济法》
三科2年滚动有效制
注册会计师《会计》《审计》
《经济法》《税法》
《财务成本管理》《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六科五年内通过

假如我今年全过,那么我可以选择1-2科来搭配备考。如何还剩下1-2门,我们也可以选择注会至少一门搭配备考。

科目搭配建议

2020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时间:9月12日-14日(预计),202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时间:2019年10月17-18日(预计)。两科考试复习起来,时间紧任务重。合理搭配,方能最大化的利用时间。

推荐相似的组合一起报考。比如:

①注册会计师《会计》VS中级会计师《中级会计实务》、注册会计师《经济法》VS中级会计师《中级经济法》

②注册会计师《会计》VS中级会计师《中级会计实务》、注册会计师《财务成本管理》VS中级会计师《中财务管理》

③注册会计师《会计》VS中级会计师《中级会计实务》、《中级财务管理》和《中级经济法》

④注册会计师《会计》VS中级会计师《中级会计实务》、注册会计师《税法》和《经济法》VS中级会计师《中级经济法》。

⑤注册会计师《税法》、《经济法》VS中级会计师《中级会计实务》和《中级经济法》。

成绩有效期比较:

中级会计师考试以两年为一个周期,成绩采取2年滚动有效制。即参加中级会计职称考试的人员,必须在连续的两个考试年度内,通过全部科目的考试,方可获得会计专业技术中级资格证书,注意连续是关键。今年如果没有把剩下的科目全部通过的话,那去年的成绩作废,但是今年通过的科目的成绩可以保留到明年。比如2017年参加考试,有效期到2018年,如果到2019年,2017年的成绩则作废,但2018年的成绩可以保留到2019年。

所以报名中级会计师的考生每年报名1-2科。

注会专业阶段成绩保留5年,也就是说,我们需要在连续5个考试年度内通过注会专业阶段6门考试科目。按照规定,这5年不是间断式的5年,而是滚动式的5年。比如,2017年报考了注会,2018年没有报,这就算是两年了,而不是一年。比如2019年,通过了部分考试科目,那么这一年成为“第一年”,在之后的4年内,考生需要将其他考试科目全部通过。若中间考试年度内,有未通过的考试科目,那么这门考试科目需要重新再考。也就是说,5年内过6科,且从第一年顺利通过考试算作“第一年”。

中级经济师VS中级会计师

经济师考试均为客观题,只有《经济基础知识》、《专业知识与实务》两科考试,考试题目为单选、多选、案例分析(以不定项选择的形式出)。对比会计类的,简直是太简单了;中级会计职称考试科目为三科,且客观、主观题同在,考试难度可想而知,选择总比主观题简单很多。能有些学员会说初级会计职称就只考2科,但大家不要忘了初级会计职称的考试题型相对比较难。

同时,经济师,要掌握的侧重点主要是经济学方面的内容,属于宏观经济,不同行业有一定的共通性。会计师要掌握的侧重要主要是企业财务管理方面的知识,专业性要求较高。 试听注会课程

拓展:

“经济师”是我国职称之一。要取得“经济师”职称,需要参加“经济专业技术资格考试”。由人事部统一发放合格证书。经济专业技术资格实行全国统一考试制度,由全国统一组织、统一大纲、统一试题、统一评分标准。参加考试并成绩合格者,获得相应级别的专业技术资格。要求掌握侧重在于经济学方面的知识,宏观的经济。考试科目初中级考的科目一致,《经济基础》,《专业知识与实务》(包括工商管理、财政税收、商业、金融等专业)

“会计师”指具有一定会计专业水平经考核取得证书、可以接受当事人委托,承办有关审计、会计、咨询、税务等方面业务的会计人员。要求掌握企业财务管理的知识,所学的经济法偏于法律,并且需要有丰富的会计方面知识。初级会计师考试科目有《经济法基础》、《初级会计实务》,中级会计师考试科目有《经济法》、《中级会计实务》和《财务管理》。

 综合来讲,选择报考注会的考生每年也是报考1-2科,备考战线拉的更长,更难坚持。经济师考试相对注会来讲比较简单,但考取经济师要掌握的侧重点主要是经济学方面的内容,属于宏观经济,也不是说随便考考就能过的,233网校学霸君在这里提醒大家,可以根据自己以后的发展来细细思考,到底是经济师更适合自己还是注会更符合未来的职业发展方向,选定一个先考先领证,考证之路不迷茫!

下载233网校APP免费看2019年真题解读视频!

233网校APP

推荐2019中级会计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 

推荐2019中级会计难度排行榜 | 中级会计考过了也没有证?

2020年零基础怎么搞定中级会计?高端班送教材+收费题库+精编学习计划(章节学习/做题计划)+思维导图+模拟测评卷,只需每天1.7元,学懂3科知识点,点击查看>>【 点击听课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