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会计师

2022中级会计实务真题考点:外币交易的会计处理(9.4)

来源:233网校 2022-09-04 11:23:37 字号

2022年中级会计师考试时间为9月3日-5日,考试科目为中级会计实务、财务管理、经济法分三批次进行,中级会计机考在考场中遇到相同考题的可能性极低,但是中级会计考试遵循着“重者恒重”的原则,相同的真题考点也有可能极大概率会在考场遇到哦,考前争分夺秒,一起考点速记!

2022《中级会计实务》真题考点:外币交易的会计处理

①初始确认时——采用交易发生日的即期汇率进行折算or与交易发生日即期汇率近似的汇率折算(当期平均汇率/加权平均汇率等)

②收到投资者以外币投入的资本——采用交易发生日即期汇率折算

(一)外币交易发生日的初始确认

1、初始确认时采用交易发生日的即期汇率或即期汇率的近似汇率(一般按即期汇率)将外币金额折算为记账本位币金额。

2、同时登记本位币账户和外币账户。

3、发生单纯的货币兑换交易或涉及货币兑换的交易事项时,按照交易实际采用的汇率(即银行买入价或卖出价)折算。

当汇率变化不大时,为简化核算,企业也可以采用即期汇率的近似汇率进行折算,即当期平均汇率或加权平均汇率等。

(二)资产负债表日及结算日的会计处理

1、外币货币性项目

货币性项目是指企业持有的货币和将以固定或可确定金额的货币收取的资产或者偿付的负债。

资产负债表日或结算货币性项目时,企业应当采用资产负债表日或结算当日即期汇率折算外币货币性项目,因当日即期汇率与初始确认时或者前一资产负债表日即期汇率不同而产生的汇兑差额,计入当期损益。

2、外币非货币性项目

非货币性项目是货币性项目以外的项目,如存货、长期股权投资、交易性金融资产(股票、基金等)、固定资产、无形资产等。

(1)以历史成本计量的外币非货币性项目,已在交易发生日按当日即期汇率折算,资产负债表日不应改变其原记账本位币金额,不产生汇兑差额。

(2)以成本与可变现净值孰低计量的存货,先将可变现净值按资产负债表日即期汇率折算为记账本位币金额,再与以记账本位币反映的存货成本进行比较,从而确定该项存货的期末价值。

(3)对于以公允价值计量的外币非货币性项目,期末公允价值以外币反映的,应当先将该外币金额按照公允价值确定当日的即期汇率折算为记账本位币金额,再与原记账本位币金额进行比较。属于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的,折算后的记账本位币金额与原记账本位币金额之间的差额应作为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含汇率变动),计入当期损益。指定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非交易性权益工具投资的,其折算后的记账本位币金额与原记账本位币金额之间的差额应计入其他综合收益。

手机扫二维码
开启考点速记>>
        
         
2022年中级会计考试真题围观群

加入2022年中级会计考试真题交流群,可以一起讨论难点、分享考前心情、互相解答疑难问题,考后也可以分享考场趣事、吐槽考试难度、分享题目对答案。

插入模块

加薪之路,中会考完考什么

一路向“薪”,“钱”途甚好!中级会计考完,快来征战职场,备考快人一步,职场进阶一大步!事半功倍的备考效率帮助考生在职场稳步进阶!

加薪选择考试热度选择理由如何备考
再战中级会计★★★★★有一定基础、重合度高、备考简单、含金量高、月薪预估6000-10000元如何备考
转战注册会计师★★★★★国内会计界证书天花板、报考条件低、工作年薪预计15-25万/年
如何备考
转战经济师★★★部分科目有重合,双证通关对于职称晋升更具优势如何备考

中级会计历年真题及答案下载>>

相关推荐:2022中级会计师成绩查询时间查分入口

从考试的角度来说,跟老师学省时省心,通关比自学高50%以上,所以,购买辅导课程一定是最佳的备考通关方式,专业的师资团队来总结学习规律和应考技巧,可以节约大量盲目摸索的时间。 0元领课,先来免费试听学习>>

中级会计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