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会计师

原创中级会计实务复习提纲:存货必会的3个考点!

2021-04-01 17:38:29

字号
摘要: 本章属于基础章节,平均在2-3分左右,但在2017年出现过一个计算题。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本章考客观题的概率比较高,但是可以结合合并财务报表考查主观题,所以以下的三个知识点一定要吃透。知识点比较简单,但是构成主观题的基础,一步错步步错,不能放松警惕!

1、【掌握程度:强】存货的初始计量(包括外购的、委托加工取得的、自行生产的、投资者投入的)

【注意】特别关注不计入存货成本的相关费用,包括:

非正常消耗直接材料、直接人工和制造费用;

仓储费用不包括在生产过程中为达到下一个生产阶段所必需的仓储费用);

不能归属于使存货达到目前场所和状态的其他支出。

④企业采购用于广告营销活动的特定商品,向客户预付货款未取得商品时,应作为预付账款进行会计处理,待取得相关商品时计入当期损益(销售费用)。

⑤采购费用不包括采购人员的差旅费,因为差旅费与采购的物资难以匹配,故计入期间费用。

考法:

①作为客观题,问“下列哪项应该计入存货成本?”or“存货的初始入账价值是多少?”

②作出主观题的一部分,结合其余章节考查。这是主观题的一小步,但有可能一步错步步错。

【真题再现】

(1)(多选题)企业为外购存货发生的下列各项支出中,应计入存货成本的有(  )。

A、入库前的挑选整理费

B、运输途中的合理损耗

C、不能抵扣的增值税进项税额

D、运输途中因自然灾害发生的损失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选项D自然灾害损失(即非常损失)不属于合理损耗,应计入营业外支出,不计入存货成本。

(2)(单选题)甲公司向乙公司发出一批实际成本为30万元的原材料,另支付加工费6万元(不含增值税),委托乙公司加工成本一批适用消费税税费为10%的应税消费品,加工完成收回后,全部用于连续生产应税消费品,乙公司代扣代缴的消费税款准予后续抵扣。甲公司和乙公司均系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适用的增值税税均为13%。不考虑其他因素,甲公司收回的该批应税消费品的实际成本(  )万元

A、36

B、39.6

C、40

D、42.12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委托加工物资收回后用于继续加工应税消费品的,委托加工环节的消费税是计入“应交税费——应交消费税”的借方,不计入委托加工物资的成本,所以本题答案是36万元(=30+6)。

2、【掌握程度:强】存货可变现净值的确定

考法:结合存货跌价准备一起考查

①产成品、商品和用于出售的材料等直接用于出售的商品存货:没有销售合同约定=一般销售价格-估计的销售费用-相关税费等

②需要经过加工的材料存货,可变现净值=以该材料所生产的产成品的估计售价-至完工时估计将要发生的成本-估计的销售费用-相关税费

③为执行销售合同或者劳务合同而持有的存货,通常应以产成品或商品的合同价格作为其可变现净值的计量基础:

情况一:企业持有同一项存货的数量>销售合同订购的数量,超出部分按一般销售价格作为计量基础

情况二:没有销售合同约定的存货,但不包括用于出售的材料,其可变现净值应以产成品或商品的一般销售价格(即市场销售价格)作为计量基础。

总体原则:有合同按合同,没合同按市场价。

【真题再现】

(1)(单选题)2011年11月15日,甲公司与乙公司签订了一份不可撤销的商品购销合同,约定甲公司于2012年1月15日按每件2万元向乙公司销售W产品100件。2011年12月31日,甲公司库存该产品100件,每件实际成本和市场价格分别为1.8万元和1.86万元。甲公司预计向乙公司销售该批产品将发生相关税费10万元。假定不考虑其他因素,甲公司该批产品在2011年12月31日资产负债表中应列示的金额为(  )万元。

A、176

B、180

C、186

D、190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可变现净值=2×100-10=190(万元);成本=1.8×100=180(万元);存货按照成本与可变现净值孰低计量,答案为180万元。

(2)(单选题)2018年12月31日,甲公司库存丙材料的实际成本为100万元。不含增值税的销售价格为80万元,拟全部用于生产1万件丁产品。将该批材料加工成丁产品尚需投入的成本总额为40万元。由于丙材料市场价格持续下降,丁产品每件不含增值税的市场价格由原160元下降为110元。估计销售该批丁产品将发生销售费用及相关税费合计为2万元。不考虑其他因素,2018年12月31日。甲公司该批丙材料的账面价值应为(  )万元。

A、68

B、70

C、80

D、100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丁产品的成本=100+40=140(万元),可变现净值=110-2=108(万元),发生了减值,说明材料应以成本与可变现净值孰低计量;材料的可变现净值68万元(=110-40-2),相比成本100万元,发生减值,则2018年12月31日丙材料的账面价值为68万元。

(3)(单选题)2018年12月1日,甲公司与乙公司签订了一项不可撤销的销售合同,约定甲公司于2019年1月12日以每吨2万元的价格(不含增值税)向乙公司销售K产品200吨。2018年12月31日,甲公司库存该产品300吨,单位成本为1.8万元,单位市场销售价格为1.5万元(不含增值税)。甲公司预计销售上述300吨库存产品将发生销售费用和其他相关税费25万元。不考虑其他因素,2018年12月31日,上述300吨库存产品的账面价值为(  )万元。

A、425

B、525

C、540

D、501.67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考点:料的可变现净值的确认。

合同部分:账面余额=1.8*200=360(万元),可变现净值=2*200-25*200/300=383.33(万元),取360万元

非合同部分:账面余额=1.8*100=180(万元),可变现净值=1.5*100-25*100/300=141.67(万元),取141.67万元

综上所示,300吨库存产品的账面价值=360+141.67=501.67(万元)。

3、【掌握程度:强】存货跌价准备计提和转回的“计量”和“记账”

考法:

①客观题:给出材料,问“期末企业应该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是多少”

②主观题:结合其余章节考查(比如收入,合并财务报表)

【真题再现】

(1)(单选题)甲公司发出存货采用加权平均法结转成本,按单项存货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存货跌价准备在结转成本时结转。该公司2018年年初存货的账面余额中包含甲产品1 200件,其实际成本为360万元,已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为30万元。2018年该公司未发生任何与甲产品有关的进货,甲产品当期售出400件。2018年12月31日,该公司对甲产品进行检查时发现,库存甲产品均无不可撤销合同,其市场销售价格为每件0.26万元,预计销售每件甲产品还将发生销售费用及相关税金0.005万元。假定不考虑其他因素的影响,该公司2018年年末对甲产品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为(  )万元。

A、6

B、16

C、26

D、36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①期末存货的可变现净值=(0.26-0.005)×(1 200-400)=204(万元);

②期末存货应提足的准备额=360×[(1 200-400)/1 200]-204=36(万元);

③期末存货已提准备额=30×[(1 200-400)/1 200]=20(万元);

④期末存货应计提的准备额=36-20=16(万元)。

(2)(单选题)某企业采用成本与可变现净值孰低法对存货进行期末计价,成本与可变现净值按单项存货进行比较。2018年12月31日,甲、乙、丙三种存货成本与可变现净值分别为:甲存货成本10万元,可变现净值8万元;乙存货成本12万元,可变现净值15万元;丙存货成本18万元,可变现净值15万元。甲、乙、丙三种存货已计提的跌价准备分别为1万元、2万元、1.5万元。假定该企业只有这三种存货,2018年12月31日应补提的存货跌价准备总额为(  )万元。

A、-0.5

B、0.5

C、2

D、5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①甲存货应补提的存货跌价准备额=(10-8)-1=1(万元)

②乙存货应补提的存货跌价准备=0-2=-2(万元)

③丙存货应补提的存货跌价准备=(18-15)-1.5=1.5(万元)

④2018年12月31日应补提的存货跌价准备总额=1-2+1.5=0.5(万元)

Mr.H、庄欣、葛广宇执教中会全新课程,好课保障,助力你一年过三科!

点击试听>>

1.png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