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会计师

中级会计培训班提示!中级会计实务财务报表章节真题总结

来源:技巧心得 2020年8月31日 字号

本章属于教材核心章节,主要介绍合并报表的相关账务处理。2019年本章主观题几乎没有命题,2020年应重点关注,考查的可能性非常高。2020年预计分值在8-25分。

【真题再现——现金流量表的内容和填列方法】

1、(单选题)甲企业本期支付离退休人员工资30万元,支付离退休人员活动费5万元,支付在建工程人员工资6万元;支付广告费200万元,支付生产车间经营租金25万元,支付本企业财产保险费60万元;支付业务招待费2万元;执行法院判决,支付购买商品的欠款500万元,支付合同违约金8万元;发生坏账10万元;支付利息56万元;支付购买股票款90万元;捐赠现金支付15万元。上述支出中,现金流量表“支付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项目列示的金额是(  )万元。

A、330万元    

B、345万元    

C、305万元    

D、130万元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支付的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30+5+200+25+60+2+8+15=345(万元)。

2、(单选题)甲公司2009年实现营业收入为1 000万元,其中现销收入550万元,赊销收入450万元;当年收回以前年度赊销的收入380万元,当年预收货款120万元,预付货款30万元;当年因销售退回支付的现金20万元,当年购货退回收到的现金40万元,则甲公司当年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为(  )万元。

A、990     

B、1 030

C、1 100     

D、1 150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550+380+120-20=1 030(万元)。

3、(单选题)甲公司为制造企业,20×4年发生现金流量:

(1)将销售产生的应收账款申请保理,取得现金1 200万元,银行对于标的债券具有追索权;

(2)购入作为交易性金融资产核算的股票支付现金200万元;

(3)收到保险公司对存货损毁的赔偿款120万元;

(4)收到所得税返还款260万元;

(5)向其他方提供劳务收取现金400万元。不考虑其他因素。甲公司20X4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是(  )。

A、780万元

B、2 180万元

C、980万元

D、1 980万元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事项(1)属于筹资活动;事项(2)属于投资活动;其余事项属于经营活动,产生的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120+260+400=780(万元)。

4、(2018年多选题)下列现金收支中,应作为企业经营活动现金流量进行列报的有(  )。

A、支付给生产工人的工资

B、购买原材料支付的现金

C、购买生产设备支付的现金

D、销售产品收到的现金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选项C,属于投资活动现金流量。

5、(2018年多选题)下列各项中,作为企业筹资活动现金流量进行列报的有(  )。

A、购买固定资产支付的现金

B、预收的商品销售款

C、支付的借款利息

D、支付的现金股利

参考答案:CD
参考解析:选项A,属于投资活动现金流量;选项B,属于经营活动现金流量。

【真题再现——合并范围的确定】

1、(2015年多选题)下列各项中,投资方在确定合并财务报表合并范围时应予考虑的因素有(  )。

A、被投资方的设立目的

B、投资方是否拥有对被投资方的权力

C、投资方是否通过参与被投资方的相关活动而享有可变回报

D、投资方是否有能力运用对被投资方的权力影响其回报金额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合并财务报表的合并范围是指纳入合并财务报表编报的子公司的范围,应当以控制为基础予以确定。投资方要实现控制,必须具备两项基本要素:一是因涉入被投资方而享有可变回报;二是拥有对被投资方的权力,并且有能力运用对被投资方的权力影响其回报金额。除此之外,还应该综合考虑所有相关事实和情况,其中,对被投资方的设立目的和设计的分析,贯穿于判断控制的始终。

2、(2013年多选题)下列各项中,被投资方不应纳入投资方合并财务报表合并范围的有(  )。

A、投资方和其他投资方对被投资方实施共同控制

B、投资方拥有被投资方半数以上表决权但不能控制被投资方

C、投资方未拥有被投资方半数以上表决权但有权决定其财务和经营政策

D、投资方直接拥有被投资方半数以上表决权但被投资方已经被宣告清理整顿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纳入投资方合并财务合并范围的前提是实施控制,选项A和B没有达到施控制;选项D已宣告被清理整顿的原子公司不是母公司的子公司,不纳入合并报表范围。

3、(多选题)关于合并范围,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有(  )。

A、母公司是投资性主体,应将其全部子公司纳入合并范围

B、母公司是投资性主体,其全部子公司均不纳入合并范围

C、当母公司由投资性主体转变为非投资性主体时,应将原未纳入合并财务报表范围的子公司于转变日纳入合并财务报表范围

D、当母公司由非投资性主体转变为投资性主体时,除仅将为其投资活动提供相关服务的子公司纳入合并财务报表范围编制合并财务报表外,企业自转变日起对其他子公司不应予以合并

参考答案:CD
参考解析:如果母公司是投资性主体,则只应将那些为投资性主体的投资活动提你供相关服务的子公司纳入合并范围,其他子公司不应予以合并,应按照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选项A和B错误。

【真题再现——合报】

(2018年综合题)2017年1月1日,甲公司以银行存款5 700万元自非关联方取得乙公司80%的有表决权的股份,对乙公司进行控制,本次投资前,甲公司不持有乙公司股份且与乙公司不存在关联方关系,甲公司、乙公司的会计政策和会计期间相一致。假定不考虑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相关因素。

资料一:2017年1月1日,乙公司所有者权益的账面价值为5 900万元,其中:股本2 000万元,资本公积1 000万元,盈余公积900万元,未分配利润2 000万元。除存货的公允价值高于账面价值100万元外,乙公司其余各项可辨认资产、负债的公允价值与其账面价值相同。

资料二:2017年6月30日,甲公司将其生产的成本为900万元的设备以1 200万元的价格出售给乙公司,当期,乙公司以银行存款支付货款,并将该设备作为行政管理用固定资产立即投入使用,乙公司预计设备的使用年限为5年,预计净残值为0,采用年限平均法计提折旧。

资料三:2017年12月31日乙公司将2017年1月1日库存的存货全部对外出售。(评估增值部分)

资料四:2017年度,乙公司实现净利润600万元,提取法定盈余公积60万元,宣告并支付现金股利200万元。

要求:

(1)分别计算甲公司在2017年1月1日合并财务报表中应确认的商誉金额和少数股东权益的金额。

(2)编制2017年1月1日合并工作底稿中与乙公司资产相关的调整分录。

(3)编制甲公司2017年1月1日与合并资产负债表相关的抵销分录。

(4)编制2017年12月31日与合并资产负债表、合并利润表相关的调整和抵销分录。

参考答案:

(1)2017年1月1日乙公司可辨认净资产的公允价值=5 900+100=6 000(万元)。

商誉=5 700-6 000×80%=900(万元)。

少数股东权益=6 000×20%=1 200(万元)。

(2)2017年1月1日

借:存货 100

  贷:资本公积 100

(3)2017年12月31日

借:股本 2 000

  资本公积 1 100(1 000+100)

  盈余公积 900

  未分配利润 2 000

  商誉 900

  贷:长期股权投资 5 700

    少数股东权益 1 200

(4)a、评估增值(账面需要调公允)

借:存货 100

  贷:资本公积 100

b、评估增值的后续变动(后续变动需考虑)

借:营业成本 100

  贷:存货 100

调整后的净利润=600(账面净利润)-100(存货评估增值的影响)=500(万元)

调整后的未分配利润=2 000(年初未分配利润)+500万元(调整后的净利润)-60(提取盈余公积)-200(股利)=2 240(万元)

将成本法核算的结果调整为权益法核算的结果(成本需要调权益):

借:长期股权投资 400(500×80%)

  贷:投资收益 400

借:投资收益 160(200×80%)

  贷:长期股权投资 160

调整后的长期股权投资的账面价值=5 700+400-160=5 940(万元)

长期股权投资与子公司所有者权益抵销(长投权益互相抵):

借:股本 2 000

  资本公积 1 100(1000+100)

  盈余公积 960(900+60)

  未分配利润——年末 2 240(调整后的未分配利润)

  商誉 900(固定不变)

  贷:长期股权投资 5 940(5700+240)

    少数股东权益 1 260(1200+300×20%)

长期股权投资的投资收益的抵销(利润分配不能留):

借:投资收益 400

  少数股东损益 100

  未分配利润——年初 2 000

  贷:未分配利润——年末 2 240

    对所有者(或股东)的分配 200

    提取盈余公积 60

抵销内部交易

借:营业收入 1 200

  贷:营业成本 900

    固定资产 300

借:固定资产 30

  贷:管理费用 30

  • 2021中级会计师备考考点打卡,抢先学习
  • 2021中级会计招生启动
  • 中级会计师新人礼包
  • 中级会计职称备考神器-233网校中级会计APP
  • 2021中级会计答题闯关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