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会计师

2021年中级会计《经济法》考题考点:保险合同的免责条款(9.5)

来源:233网校 2021-09-05 20:54:08 字号

2021年中级会计师考试时间为9月4日-6日,考试会有哪些真题考点呢?学霸君根据考生考点回忆版整理了相关信息,还没有上考场的考生朋友们抓紧时间来回顾一下真题考点,说不定在考场上就遇上了!

开启考点速记,开始抢分>>

2021年中级会计《中级会计实务》考题考点:第四章保险法——保险合同的免责条款(9.5)

2021中级会计真题答案>>

(1)对保险人的免责条款,保险人在订立合同时应以书面或口头形式向投保人说明,未作提示或未明确说明的,该条款不产生效力。(未说明,不生效)

《保险法》司法解释(四)规定:保险人已向投保人履行了保险法规定的提示和明确说明义务,保险标的受让人以保险标的转让后保险人未向其提示或者明确说明为由,主张免除保险人责任的条款不生效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

(2)提示、说明的方式

Ⅰ、保险合同订立时,保险人在投保单或者保险单等其他保险凭证上,对保险合同中免除保险人责任的条款,以足以引起投保人注意的文字、字体、符号或者其他明显标志作出提示的,人民法院应当认定其履行了《保险法》规定的提示义务。

Ⅱ、保险人对保险合同中有关免除保险人责任条款的概念、内容及其法律后果以书面或者口头形式向投保人作出常人能够理解的解释说明的,人民法院应当认定保险人履行了《保险法》规定的明确说明义务。

Ⅲ、通过网络、电话等方式订立的保险合同,保险人以网页、音频、视频等形式对免除保险人责任条款予以提示和明确说明的,人民法院可以认定其履行了提示和明确说明义务。

(3)举证责任

Ⅰ、保险人对其履行了明确说明义务负举证责任。

Ⅱ、投保人对保险人履行了符合《保险法》及其司法解释要求的明确说明义务在相关文书上签字、盖章或者以其他形式予以确认的,应当认定保险人履行了该项义务,但另有证据证明保险人未履行明确说明义务的除外。

你还在等什么?跟着学霸君一起拿下中级会计师!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入考后真题围观群一起学习吧!

中级会计微信群

考后关注:

2021中级会计各科目历年真题及答案

2021中级会计成绩查询入口合格证书领取时间

如何有效备考,享一年有效过三科?中级会计全新好课!讲师带你详解教材重难点,【免费试听戳>>>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