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会计师

2019年中级会计师试题精选 经济法考前集训六

来源:233网校 2019-09-02 09:14:00 字号

233网校学霸君整理了2019年中级会计师《经济法》考试精选试题集训,同时大家也可以进入中级会计师考试[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试题]、[易错难题]等免费题库训练场进行考前冲刺!

下载→233网校APP,手机随时随地刷题

中级会计师题库

2019年中级经济法试题精选

考前集训六摸底卷下载】【考前十页纸

二、 多项选择题 (每题2分,共15题,共30分)每小题备选答案中,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多选、少选、错选、不选均不得分。

1、甲服装公司委托其在某省的子公司向乙纺织厂购买一批真丝印花面料。该子公司在购买真丝印花面料时,得知乙纺织厂正在对一批质量优良的真丝绣花面料进行降价促销,该子公司知道这种面料也是甲公司加工成衣所需要的面料,便持盖有甲公司公章的空白合同,以甲公司名义签订合同一并购买了一部分,货到之后甲公司以并未委托子公司购买真丝绣花面料为由拒绝付款。根据《民法总则》规定,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有()。

A.子公司的行为属于滥用代理权

B.子公司无权代理甲服装公司采购真丝绣花面料

C.甲公司有权拒绝付款

D.甲公司无权拒绝付款

参考答案:BD
参考解析:本题属于无权代理中的表见代理行为,甲公司无权拒绝付款。

2、甲国税局向乙百货商场购买了一批办公用品,因办公用品质量问题与该百货商场发生纠纷。同时,甲国税局又因向乙百货商场征收所得税而与其发生争议。则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有()。

A.甲国税局与乙百货商场的购买办公用品质量纠纷可以申请仲裁

B.甲国税局与乙百货商场的购买办公用品质量纠纷不可以申请仲裁

C.甲国税局与乙百货商场的纳税争议可以申请仲裁

D.甲国税局与乙百货商场的纳税争议不可以申请仲裁

参考答案:AD
参考解析:平等主体间的合同纠纷和其他财产权益纠纷适用《仲裁法》,行政争议不能提请仲裁。

3、赵、钱、孙、李四人就《仲裁法》的相关规定进行讨论,则下列四人的说法中错误的有()。

A.赵某认为仲裁适用于平等主体之间发生的财产权益纠纷,因此离婚析产纠纷也应适用仲裁法

B.钱某认为仲裁实行一裁终局原则,因此当事人达成和解协议并作出裁决书后反悔的,不可以再就同一事项申请仲裁

C.孙某认为若双方未单独签订仲裁协议而是只在合同中约定仲裁条款,则若合同无效,仲裁条款也无效

D.李某认为仲裁的裁决书自双方当事人签收之日起发生法律效力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离婚析产纠纷涉及人身关系,不能仲裁;选项A错误。仲裁协议独立存在,合同的变更、解除、终止或者无效不影响仲裁协议的效力;选项C错误。仲裁不公开进行;裁决书自作出之日起发生法律效力;选项D错误。

4、位于A市的甲公司和位于B市的乙公司在C市签订一份劳务合同,约定由甲公司对乙公司位于D市的设备进行维修,双方在合同中约定,因履行本合同发生的一切争议,由双方协商解决,协商不成向甲公司住所地或合同签订地法院起诉。其后甲公司依约对设备进行了维修,但乙公司以设备没有恢复原有生产性能为由拒绝付款,双方发生纠纷,则甲公司可以向()法院提起诉讼。

A.A市

B.B市

C.C市

D.D市

参考答案:AC
参考解析:因合同纠纷引起的诉讼,有约定按约定,双方约定的是向甲公司住所地(A市)或合同签订地(C市)法院起诉。

5、根据《公司法》的规定,下列关于有限责任公司股东会职权说法正确的有()。

A.选举和更换公司全部董事、监事,决定有关董事、监事的报酬

B.审议批准董事会、监事会或者监事的报告

C.审议批准公司的年度财务预算方案、决算方案

D.对公司增加或者减少注册资本作出决议

参考答案:BCD

参考解析:略

6、根据公司法律制度的规定,有限责任公司股东会作出的下列决议中,必须经代表2/3以上表决权的股东通过的有()。

A.修改公司章程

B.增加公司注册资本

C.公司的内部管理机构设置

D.公司在1年内担保金额超过公司资产总额30%的事项

参考答案:AB
参考解析:修改公司章程;增、减注册资本;变更公司形式;合并、分立、解散;必须经代表“2/3以上表决权”的股东通过。

7、下列关于有限责任公司董事会的表述不符合《公司法》规定的有()。

A.董事会成员中应当有公司职工代表

B.董事任期由公司章程规定,但每届任期不得超过3年

C.董事长和副董事长依法由公司董事会选举产生

D.董事长和副董事长不召集和主持董事会的,必须由全体董事共同推举一名董事召集和主持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有限责任公司的董事会。根据我国《公司法》规定,两个以上的国有企业或者其他两个以上的国有投资主体投资设立的有限责任公司,其董事会成员中应当有公司职工代表,其他有限责任公司董事会成员中也可以有,不是应当有。董事长、副董事长的产生办法由公司章程规定而不是由公司董事会选举产生。董事长和副董事长不召集和主持董事会的,由半数以上董事共同推举一名董事召集和主持,而不是必须由全体董事共同推举。

8、赵、钱、孙三人欲投资设立甲有限责任公司,在章程中对甲公司监事会作出的如下规定中正确的有()。

A.本公司监事人数为5人

B.本公司监事会中包括1名职工代表

C.本公司监事任期为2年

D.本公司董事、高级管理人员不得兼任监事

参考答案:AD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有限责任公司的监事会。监事会应当包括股东代表和适当比例的公司职工代表,其中职工代表的比例不得低于三分之一,具体比例由公司章程规定;选项B错误。监事的任期每届为三年;选项C错误。

9、下列各项中,会导致公司的决议不成立的有()。

A.甲有限责任公司减少注册资本的决议经代表3/5表决权的股东同意

B.乙有限责任公司股东赵某对外转让股权,已书面征得其他股东同意,但未经股东会表决

C.丙有限责任公司违反公司章程规定,在股东会召开的前一天通知全体股东,以致多数股东无法到场,后经股东会表决通过了增选王某为董事的决议

D.丁股份有限公司有9名董事,董事会会议有4名董事出席,并一致同意通过了增加经理报酬的决议

参考答案:AD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公司决议效力。股东会会议作出修改公司章程、增加或者减少注册资本的决议,以及公司合并、分立、解散或者变更公司形式的决议,必须经代表2/3以上表决权的股东通过。选项A决议不成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会议应有过半数的董事出席方可举行。董事会作出决议,必须经全体董事的过半数通过。选项D不足半数,决议不成立。

10、刘备、关羽、张飞三人共同出资设立了一家有限责任公司。刘备与赵云签订股份代持协议,双方约定由刘备出资并享有股东权利,以赵云为名义股东;张飞冒用捡到的李逵的身份证件进行公司登记注册,将李逵登记为公司股东。根据公司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表述错误的有()。

A.刘备请求变更自己为公司股东,应当经其他股东半数以上同意

B.公司债权人有权以未履行出资义务为由,请求赵云对公司债务不能清偿部分承担相应的责任

C.公司有权以未履行出资义务为由,请求李逵承担补足出资责任

D.公司债权人有权以未履行出资义务为由,请求李逵对公司债务不能清偿部分承担相应的责任

参考答案:CD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股东。李逵是被冒名登记为股东的,所以不承担相应责任。

11、某有限责任公司的股东甲拟向公司股东以外的人乙转让其出资。下列关于甲转让出资的表述中,符合公司法律制度规定的有()。

A.甲可以将其出资转让给乙,无须经其他股东同意

B.甲可以将其出资转让给乙,但须经其他股东的过半数同意

C.若公司其他股东自接到通知之日起30日内未答复视为同意转让

D.若公司其他股东均不同意甲转让股权,又均不购买甲的股权,则甲可以将其出资转让给乙

参考答案:BCD
参考解析:除公司章程另有规定外,股东向股东以外的人转让股权,应当经其他股东过半数同意(选项A错误,选项B正确)。股东应就其股权转让事项书面通知其他股东征求同意,其他股东自接到书面通知之日起满30日未答复的,视为同意转让(选项C正确)。其他股东半数以上不同意转让的,不同意的股东应当购买该转让的股权;不购买的,视为同意转让(选项D正确)。

12、张某在与他人共同发起设立甲股份有限公司的过程中,以自己的名义与赵某签订一份买卖合同,赊购打印机两台作为甲公司的办公设备并投入公司使用。其后张某又以甲公司的名义与自己的小舅子李某签订一份空调购买合同,并从中收取好处费2万元,李某虽明知甲公司尚未设立但仍然接受。公司成立后,赵某和李某均要求甲公司履行合同,则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有()。

A.与赵某签订的买卖合同仅由张某承担合同责任

B.与赵某签订的买卖合同可由甲公司承担合同责任

C.与李某签订的买卖合同应由甲公司承担合同责任

D.与李某签订的买卖合同甲公司不承担合同责任

参考答案:BD
参考解析:发起人为设立公司以自己名义对外签订合同,合同相对人请求该发起人承担合同责任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公司成立后对合同予以确认,或者已经实际享有合同权利或者履行合同义务,合同相对人请求公司承担合同责任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因此选项A错误,选项B正确。发起人以设立中公司名义对外签订合同,公司成立后合同相对人请求公司承担合同责任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公司成立后有证据证明发起人利用设立中公司的名义为自己的利益与相对人签订合同,公司以此为由主张不承担合同责任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但相对人为善意的除外;题目中李某非善意,因此公司不承担合同责任,选项C错误、D正确。

13、甲公司是一家以募集方式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其注册资本为人民币6000万元。董事会有7名成员。最大股东李某持有公司12%的股份。根据公司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属于甲公司应当在两个月内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情形有()。

A.董事人数减至4人

B.监事陈某提议召开

C.最大股东李某请求召开

D.公司未弥补亏损达人民币1600万元

参考答案:AC
参考解析: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在两个月内召开临时股东大会:董事人数不足《公司法》规定人数或者公司章程所定人数的2/3时;公司未弥补的亏损达实收股本总额的1/3时;单独或者合计持有公司10%以上股份的股东请求时;董事会认为必要时;监事会提议召开时。

14、某股份有限公司召开董事会会议,该董事会会议符合《公司法》规定的有()。

A.董事长因故不能出席会议,会议由副董事长主持

B.通过了有关公司董事报酬的事项

C.通过了免除乙的经理职务,聘任副董事长甲担任经理的决议

D.董事会的决议违反法律,致使公司遭受严重损失的,参与决议的全体董事一律负赔偿责任

参考答案:AC
参考解析:选项B属于股东大会决议事项,选项D在表决时曾表明异议并记载于会议记录的董事可以免除责任。

15、某上市公司董事会成员有11人,根据公司章程的规定对与其甲股东签订重要采购合同的事宜召开临时董事会议,其中张董事是甲股东的公司董事长,李董事、刘董事因故没有参加会议,表决时有3个董事不同意。下列关于该次决议的表述正确的有()。

A.该董事会会议由于过半数的无关联关系董事出席,因此可以举行

B.该董事会会议决议经参加会议的无关联关系董事半数通过,因此可以通过

C.该董事会会议决议未经无关联关系董事过半数通过,因此不能通过

D.该董事会会议决议经全体的董事半数通过,因此可以通过

参考答案:AC
参考解析:该董事会会议由过半数的无关联关系董事出席即可举行,董事会会议所作决议须经无关联关系董事过半数通过。

全国中级会计师无纸化机考题库

备考:2019中级会计师真题及答案 | 历年真题下载版

推荐全国中级会计师无纸化模考在线题库 | 真题测评考场

中级会计备考时间紧迫,急需快速提分?临考速成班低至200元抢,送收费题库(含2套点题卷+全真机考系统),24h核心考点,帮你突破综合题难题>>【点击听课>>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