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会计师

2020中级会计职称经济法考点:国有独资公司

来源:中级经济法学习笔记 2020年4月23日 字号

2020年中级会计职称备考已开启,不少考生已经开始晕头转向啦。为了让大家明确中级会计职称考试学习方向,233网校学霸君特整理了中级经济法各章需掌握的核心考点,还不快来学!中级经济法核心考点解密>>

中级经济法第二章核心考点:国有独资公司

概念:国有独资公司是指国家单独出资、由国务院或者地方人民政府委托本级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履行出资人职责的有限责任公司。

特征:

1.公司股东的单一性。国有独资公司的股东只有 个。

2.单一股东的特定性。国有独资公司的股东只能是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

特别规定:

1.国有独资公司章程由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制定,或者由董事会制定报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批准。

2.国有独资公司不设股东会,由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行使股东会职权。

3.国有独资公司设立董事会,依照法律规定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会的职权和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的授权行使职权。

4.国有独资公司设经理,由董事会聘任或者解聘。

5.国有独资公司的董事长、副董事长、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未经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同意,不得在其他有限责任公司、股份有限公司或者其他经济组织兼职。

6. 国有独资公司设监事会,其成员不得少于5人,其中,职工代表的比例不得低1/3,具体比例由公司章程规定。

【考点巩固练习】

1、确定产品成本计算方法的主要因素有(  )。

A.成本计算对象

B.成本计算期

C.生产费用在完工产品与在产品之间的分配

D.生产经营地点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确定产品成本计算方法的主要因素有:成本计算对象、成本计算期及生产费用在完工产品与在产品之间的分配。

【单选题】下列关于国有独资公司监事会组成的表述中,不符合公司法律制度规定的是()

A. 监事会主席由全体监事过半数选举产生

B. 监事会成员不得少于5人

C. 公司董事不得兼任监事

D. 监事会成员中职工代表的比例不得低于1/3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监事会主席由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从监事会成员中指定。

【单选题】有关国有独资企业监事会,下列表述不符合公司法律制度规定的是( )。

A. 国有独资公司监事会成员不得少于5人

B. 国有独资公司监事会中职工代表的比例不得低于1/3

C. 国有独资公司的监事会主席由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从监事会成员中指定

D. 国有独资公司所有监事会成员均由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委派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选项D:国有独资公司监事会成员由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委派”,但监事会中的职工代表由职工代表大会选举产生。

11.png

热点关注

3个月搞定中级会计师的神仙计划,帮你把基础打的牢牢的!

2020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重要考点、一般考点汇总

2020年零基础怎么搞定中级会计?高端班送教材+收费题库+精编学习计划(章节学习/做题计划)+思维导图+模拟测评卷,只需每天1.7元,学懂3科知识点,点击查看>>【 点击听课

  • 2021中级会计师备考考点打卡,抢先学习
  • 2021中级会计招生启动
  • 中级会计师新人礼包
  • 中级会计职称备考神器-233网校中级会计APP
  • 2021中级会计答题闯关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