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会计师

原创2021年中级财务管理主观题考点预测

2021-08-26 16:57:30

字号
摘要: 2021年中级会计考试计入临考阶段,学员们可能也进入了考前焦虑期。我们都知道中级财务管理主观题部分很重要,在最后的紧要关头,下文所列举的考点方向一定都要掌握透彻。

一、销售预算+生产预算+直接材料预算+资金预算

从销售预算开始→进行生产预算→直接材料预算。在这个其中涉及现金收支的,还可能要填资金预算表:

(1)预计生产量的计算,注意预计期末产成品存货和下期的销量相关

(2)预计采购量的计算,注意期末材料存量和下期生产需用量相关

(3)资金预算主要考查现金运用或筹措的数额

二、变动成本差异分析、固定制造费用成本差异分析

一般作为计算分析题出现,比较简单,要记牢公式。

变动成本差异分析通常的考查形式:先求价格差异和用量差异,再问成本差异。

固定制造费用成本差异分析通常两差异、三差异的计算公式都会考到。

三、项目现金流量的计算+投资项目财务评价指标

1、项目现金流量的计算——要注意所得税的处理:

①包括投资期的长期资产的投资成本和终结期的变现净损失抵税(或变现净收益纳税)

②折旧不是现金流,折旧抵税才是现金流

2、投资项目财务评价指标:首先要会计算(在算对现金流的基础上),其次需要掌握决策原则。

四、资本结构优化方法+杠杆系数计算

1、考查每股收益分析法的可能性比较大,求出EBIT,再进行决策。

2、考查公司价值分析法:①求权益资本市场价值;②注意债务资金的市场价值要换算成税后的。

3、求不同筹资方案下的经营杠杆系数、财务杠杆系数和总杠杆系数。

五、债券价值及内部收益率、股票价值及内部收益率

1、利用不同的方法求票的内在价值or求必要收益率。

2、根据计算出的结果进行投资决策。

六、独立方案、互斥方案的决策+固定资产更新决策

1、和“项目现金流量的计算、投资项目财务评价指标的计算”相关,很可能结合出综合题,难度比较大。

2、通常是考察互斥投资方案+项目的寿命期不相等时的决策。

3、旧设备的原始投资额(即丧失的变现流量,指长期资产投资)=变现价值+变现净损失抵税(或-变现净收益纳税)

4、旧设备的使用年限应按尚可使用年限考虑,但是固定资产折旧按税法规定进行处理。

七、本量利分析

1、考查产品组合盈亏平衡分析,其中加权平均法和联合单位法考查的概率比较高。

2、利润敏感性分析。

3、本量利分析在经营决策中的应用:掌握决策原则。

八、基本的财务报表分析+上市公司特殊财务分析指标

1、可以单独考查计算分析题,也可以结合其他章节考查综合题。

2、注意数据的取值:用年末数or年初年末平均数or12月平均数or题干给定。

3、注意利息保障倍数分子、分母利息取值的区别。

4、注意应收账款周转率的计算,要加上应收票据、加上坏账准备;注意用营业收入计算还是营业成本计算。

九、责任中心+分配管理

1、利润中心:边际贡献、可控边际贡献和部门边际贡献的计算。

2、投资中心:投资报酬率和剩余收益的计算。

3、剩余股利政策的计算(小计算)。

4、企业分配股利后,对企业未分配利润、股本、资本公积等科目的影响。

十、杜邦分析法+因素分析法

1、杜邦分析法的相关计算(包括营业净利率、总资产周转率、权益乘数三个指标的计算)。

2、连环替代法和差额分析法在杜邦分析法上的运用(注意替代顺序、相减的方向)。

十一、营运资金管理

1、信用政策决策方法:增加的盈利、增加的成本费用、增加的税前损益。

2、最优存货量的确定:经济订货量的计算(基本模型、陆续入库);再订货点的计算;最佳保险储备的确定。

以上两种考主观题的概率比较大,除此之外目标现金余额的确定方法、放弃现金折扣的信用成本率的计算及决策、涉及补偿性余额的实际利率的计算考查客观题的可能性比较大。

中级会计难度不减,选择好的老师、好的课程能助你事半功倍!

备考稳中求胜!点击了解课程>>

(一)完备的课程体系

学习阶段

课程设施

预习阶段

零基础入门班(预习考点)

基础阶段

教材精讲班(吃透教材)、备考指导直播班(详析解题技巧)

强化阶段

习题班(详解习题)、考点强化直播班(查漏补缺)

冲刺阶段

冲刺串讲班(提炼重点)

考前阶段

真题解析班(剖析真题)、考题突击班(考前密训)、临考锁分直播班(串讲)

(二)优质的课程服务

班级服务

①题库VIP会员:含100%章节题量+2套考前点题/科

②助教答疑

资料赠送

①各科思维导图

②学习计划:根据课程设置,按章节+做题形式,分四个阶段进行学习规划

③考前套卷:临考前针对高频、重难点考试内容的冲刺试卷

③全真机考系统:帮你适应考试节奏,熟悉电脑计算题,提高做题速度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