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造价工程师

一造、二造都会考的工程量清单编制知识点,附习题~

来源:233网校 2020-04-30 14:49:56 字号

加(ks233wx12)拉微信群||免费领2020造价备考资料

不管是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还是二级造价工程师考试都会考到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及工程量清单编制,小编整理了相关的知识点,快一起来学习吧。

工程量清单的作用

使用国有资金投资的建设工程发承包,必须采用工程量清单计价;

非国有资金投资的建设工程,宜采用工程量清单计价。

具体内容涵盖了从工程招投标开始到工程竣工结算办理完毕的全过程。

工程量清单是工程量清单计价的基础,贯穿于建设工程的招投标阶段和施工阶段,是编制招标控制价、投标报价、计算工程量、支付工程款、调整合同价款、办理竣工结算以及工程索赔等的依据。

(1)工程量清单为投标人的投标竞争提供了一个平等和共同的基础

(2)工程量清单是建设工程计价的依据

(3)工程量清单是工程付款和结算的依据

(4)工程量清单是调整工程价款、处理工程索赔的依据

工程量清单编制的方法

招标工程量清单必须作为招标文件的组成部分,由招标人提供,招标人对其准确性和完整性负责。一经中标签订合同,招标工程量清单即为合同的组成部分。招标工程量清单应由具有编制能力的招标人或受其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工程造价咨询人进行编制。

招标工程量清单应以单位(项)工程为单位编制,由分部分项工程量清单、措施项目清单、其他项目清单、规费和税金项目清单组成。

分部分项工程项目清单的编制

确定项目编码、项目名称、项目特征、计量单位、工程量。

1.项目编码

采用五级编码、十二位数字进行表示。

image.png

①一、二位为专业工程代码(01-房屋建筑与装饰工程;02-仿古建筑工程;03-通用安装工程;04-市政工程;05-园林绿化工程;06-矿山工程;07-构筑物工程;08-城市轨道交通工程;09-爆破工程。以后进入国标的专业工程代码以此类推);

②三、四位为附录分类顺序码(如房屋建筑与装饰工程中的“土石方工程”为 0101);

③五、六位为分部工程顺序码(如房屋建筑与装饰工程中的“土方工程”为 010101);

④七、八、九位为分项工程项目名称顺序码(如房屋建筑与装饰工程中的“挖一般土方”为 010101002);

⑤十至十二位为清单项目名称顺序码。

2.项目名称

分部分项工程量清单的项目名称应根据《计量规范》的项目名称结合拟建工程的实际确定。《计量规范》中规定的“项目名称”为分项工程项目名称,一般以工程实体命名。

3.项目特征

分部分项工程量清单的项目特征是确定一个清单项目综合单价的重要依据,在编制工程量清单中必须对其项目特征进行准确和全面的描述。

重要意义:

(1)项目特征是区分清单项目的依据;

(2)项目特征是确定综合单价的前提;

(3)项目特征是履行合同义务的前提。

4.计量单位的选择

以“吨”为计量单位的应保留小数点后三位数字,第四位小数四舍五入;以“立方米”、“平方米”、“米”、“千克”为计量单位的应保留小数点后二位数字,第三位小数四舍五入;以“项”、“个”等为计量单位的应取整数。

5.工程量的计算

所有清单项目的工程量以实体工程量为准,并以完成后的净值计算。那么采用工程量清单计算规则,工程实体的工程量是唯一的。

在综合单价中考虑各种损耗和需要增加的工程量,或在措施费清单中列入相应的措施费用。

6.补充项目

编制工程量清单时如果出现《计量规范》附录中未包括的项目,编制人应做补充,并报省级或行业工程造价管理机构备案。补充项目的编码由对应计量规范的代码 XX(即 01~09)与 B 和三位阿拉伯数字组成。从 XXB001起顺序编制。

措施项目清单的编制

措施项目分为能计量和不能计量两类。

能计量的措施项目(单价措施项目)清单的编制同分部分项工程量清单的编制。

不能计量的措施项目(总价措施项目)清单的编制只列项目编码、项目名称。

由于工程建设施工特点和承包人组织施工生产的施工装备水平、施工方案及其管理水平的差异,同一工程、不同承包人组织施工采用的施工措施有时并不完全一致,因此,《计价规范》规定,措施项目清单应根据拟建工程的实际情况列项。

措施项目清单应根据拟建工程的实际情况列项。措施项目清单的编制应考虑多种因素,除了工程本身的因素外,还要考虑水文、气象、环境、安全和施工企业的实际情况。措施项目清单的设置,需要:

(1)参考拟建工程的常规施工组织设计,以确定环境保护、安全文明施工、临时设施、材料的二次搬运等项目;

(2)参考拟建工程的常规施工技术方案,以确定大型机械设备进出场及安拆、混凝土模板及支架、脚手架、施工排水、施工降水、垂直运输机械、组装平台等项目;

(3)参阅相关的施工规范与工程验收规范,以确定施工方案没有表述的但为实现施工规范与工程验收规范要求而必须发生的技术措施;

(4)确定设计文件中不足以写进施工方案,但要通过一定的技术措施才能实现的内容;

(5)确定招标文件中提出的某些需要通过一定的技术措施才能实现的要求。

其他项目清单的编制

1.暂列金额

2.暂估价:材料、工程设备暂估单价(不汇总)和专业工程暂估价

3.计日工:解决现场发生的零星用工的计价而设立的

编制工程量清单时,计日工表中的人工应按工种,材料和机械应按规格、型号详细列项。

4.总承包服务费

工程量清单总说明的编制

1.工程概况;

2.工程招标及分包范围;

3.工程量清单编制依据;

4.工程质量、材料、施工等的特殊要求;

5.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小练习

【单选】1.根据《建设工程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GB50500-2013,某分部分项工程的项目编码为 01-02-03-004-005,其中“004”这一级编码的含义是( )。

A.工程分类顺序码 

B.清单项目顺序码

C.分部工程顺序码 

D.分项工程顺序码

参考答案:D

【多选】2.根据《建设工程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GB50500-2013,下列清单项目中,应列入其他项目清单的有( )。

A.计日工 

B.暂估价

C.材料二次搬运费 

D.工程排污费

E.总承包服务费

参考答案:A,B,E

【单选】3.根据《建设工程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GB 50500—2013),不能列入其他项目清单的是( )。

A.专业工程暂估价 

B.总承包人自行分包管理费

C.计日工 

D.总承包服务费

参考答案:B

【单选】4.根据《建设工程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GB50500-2013),投标企业可以根据拟建工程的具体施工方案进行列项的清单是( )。

A.分部分项工程量清单 

B.措施项目清单

C.其他项目清单 

D.规费项目清单

参考答案:B

【单选】5.根据《建设工程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GB50500-2013),关于分部分项工程量清单中工程量计算的说法,正确的是()。

A.实际施工中的各种损耗应列入措施项目费中

B.采用工程量清单计算规则计算时,工程实体的工程量是唯一的

C.所有招标清单项目工程量按实际施工工程量计算

D.计算综合单价时需考虑施工方案增加的工程量,但不考虑施工中的材料损耗

参考答案:B

今天的内容就分享到这里,每天都能进步一点点,让造价不再“难过”,加油!

2020年一级造价工程师全新课程重磅上线,郭炜、朱俊文、陈江潮、王竹梅等14位造价大咖授课,点击免费学习>>

更新预告:

截止2020年4月,233网校一级造价师考试题库已上线新卷12套。5月7日将再次更新3套模拟题,大家可在线免费做题。233网校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题库包含,造价管理、工程计价等各科[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练习]等试题资料。

想获得满满干货的造价备考资料

就来下载233网校APP,随时随地学习

dianzishu.png

一级造价工程师干货笔记.png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