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造价工程师

原创一级造价师《土建计量》65个数字考点总结,建议收藏!

2022-08-03 14:22:03

字号

一级造价师《土建计量》作为四个科目中难度仅次于案例分析的一科,要想顺利通过考试,每年必考的易混淆又难记的数字考点必须要掌握,本文学霸君将一级造价师《土建计量》中的65个数字考点整理出来了,建议收藏!

数字考点总结
01矿物硬度
矿物硬度.jpg
02土的分类与土粒粒径

土的分类与土粒粒径.jpg

碎石土:粒径大于2mm的颗粒含量大于全重50%的土;

砂 土:粒径大于0.075mm的颗粒含量超过全重50%的土;

黏性土:塑性指数大于10的土;

粉 土:粒径大于0.075mm的颗粒不超过全重50%,且塑性指数小于或等于10的土。

03裂隙发育程度分级及对工程的影响

裂隙发育程度分级及对工程的影响.jpg

04岩石的分级

抗压强度是岩石在单向压力作用下抵抗压碎破坏的能力,是岩石最基本最常用的力学指标。岩石的抗压强度相差很大,胶结不良砾岩和软弱页岩的小于20MPa。坚硬岩浆岩的大于245MPa。

土分为一、二、三、四类,岩石分为松石、次坚石、普坚石、特坚石四类。

05土的主要性能参数

(1)土的饱和度是土中被水充满的孔隙体积与孔隙总体积之比,饱和度Sr越大,表明土孔隙中充水愈多。Sr<50%是稍湿状态,Sr在50%~80%之间是很湿状态,Sr>80%是饱水状态。

(2)土的孔隙比。是土中孔隙体积与土粒体积之比,反映天然土层的密实程度,一般孔隙比小于0.6的土是密实的低压缩性土,大于1.0的土是疏松的高压缩性土。

(3)土的孔隙率。孔隙体积与土的体积(三相)之比。

06结构面的工程地质性质

结构面规模是结构面影响工程建设的重要性质,分为Ⅰ~Ⅴ级。

Ⅰ级控制工程建设地区的稳定性,直接影响工程岩体稳定性。

Ⅱ、Ⅲ级结构面往往是对工程岩体力学和对岩体破坏方式有控制意义的边界条件,它们的组合往往构成可能滑移岩体的边界面,直接威胁工程安全稳定性。

Ⅳ级结构面主要控制着岩体的结构、完整性和物理力学性质。

Ⅴ级结构面又称微结构面,常包含在岩块内,主要影响岩块的物理力学性质,控制岩块的力学性质。

07民用建筑工程的分类

11.jpg12.jpg13.jpg

08绿色建筑与节能建筑

绿色建筑与节能建筑.jpg

09基础(埋深)

基础(埋深).jpg

10地下室防水防潮

地下室防水防潮.jpg

*因篇幅有限,完整版《土建计量》65个数字考点请前往资料包页面下载(第57批资料)>>

数字考点真题演练

1、[单选题]下列关于填土在工程上的应用说法正确的是()。

A.堆填时间达2年的粉土可作为一般建筑物的天然地基

B.堆填时间达5年的黏性土可作为一般建筑物的天然地基

C.以建筑垃圾或一般工业废料组成的杂填土,经处理可作为一般建筑物的地基

D.以生活垃圾和腐蚀性及易变形工业废料为主要成分的杂填土经处理亦可作为建筑物的天然地基

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岩体的工程地质性质。堆填时间超过5年的粉土,超过10年的黏性土可作为一般建筑物的天然地基。以生活垃圾和腐蚀性及易变形工业废料为主要成分的杂填土,一般不宜作为建筑物地基。

2[单选题]下列架空型保温节能屋顶构造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在屋顶有良好通风的建筑物上采用

B.当屋面宽度大于20m时,架空隔热层中部应设置通风屋脊

C.当采用混凝土板架空隔热层时,屋面坡度不宜大于5%

D.架空隔热制品及其支座的质量应符合国家现行有关材料标准

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屋顶。在屋顶有良好通风的建筑物上采用,不宜在寒冷地区采用。当采用混凝土板架空隔热层时,屋面坡度不宜大于5%。架空隔热制品及其支座的质量应符合国家现行有关材料标准。架空隔热层的高度宜为;180~300mm,架空板与女儿墙的距离不应小于250mm。当屋面宽度大于10m时,架空隔热层中部应设置通风屋脊。架空隔热层的进风口宜设置在当地炎热季节最大频率出风向的正压区,出风口宜设置在负压区。

3、[单选题]道路绿化带的最小宽度为() m。

A.1.0

B.1.2

C.1.5

D.1.8

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道路工程。绿化带的宽度应符合现行行业标准的相关要求,最小宽度为1.5m。

4、[单选题]对于二级公路,年平均日设计交通量宜为()辆小客车。

A.15000以上

B.15000以下

C. 5000~15000

D.2000 ~6000

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路的分类及组成。二级公路:供汽车行驶的双车道公路,年平均日设计交通量宜为5000~ 15000辆小客车。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