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造价工程师

2019年造价工程师《土建计量》知识点:混凝土的技术性质

来源:233网校 2019-06-09 00:00:00 字号

2019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安排在10月26-27日开始!233网校小编整理2019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计价与计量(土建)》知识点供大家预习,帮助大家提前进入备考状态!进入造价工程师考试[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试题]训练场!

下载→233网校APP,获取造价工程师题库

造价工程师考试题库

2019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计价与计量(土建)》知识点:混凝土的技术性质

第三章 工程材料 第一节 建筑结构材料

知识点:无机胶凝材料

三、混凝土

(二)混凝土的技术性质

1.混凝土的强度

(1)立方体抗压强度(fcu)。按照标准的制作方法制成边长为150mm的立方体试件,在标准养护条件(温度20℃±2℃,相对湿度95%以上或在氢氧化钙饱和溶液中)下,养护到28d,按照标准的测定方法测定其抗压强度值称为混凝土立方体试件抗压强度,简称立方体抗压强度,以fcu表示。而立方体抗压强度(fcu)只是一组试件抗压强度的算术平均值,并未涉及数理统计和保证率的概念。

混凝土的强度等级是根据立方体抗压强度标准值(fcu,K)来确定的。

(2)抗拉强度。混凝土在直接受拉时,很小的变形就要开裂。它在断裂前没有残余变形,是一种脆性破坏。混凝土的抗拉强度只有抗压强度的1/10——1/20,且强度等级越高,该比值越小,所以,混凝土在工作时,一般不依靠其抗拉强度。在设计钢筋混凝土结构时,不是由混凝土承受拉力,而是由钢筋承受拉力。

(3)混凝土的抗折强度。在道路和机场工程中,混凝土抗折强度是结构设计和质量控制的重要指标,而抗压强度作为参考强度指标。

(3)混凝土的抗折强度。在道路和机场工程中,混凝土抗折强度是结构设计和质量控制的重要指标,而抗压强度作为参考强度指标。

②养护的温度和湿度。混凝土的硬化,关键在于水泥的水化作用,温度升高,水泥水化速度加快,因而混凝土强度发展也快。

③龄期。混凝土在正常养护条件下,其强度随着龄期增加而提高。最初7——14d内,强度增长较快,28d以后增长缓慢。

2.混凝土的和易性

(1)和易性概念。和易性是一项综合技术指标,包括流动性、黏聚性、保水性三个主要方面。

①流动性:产生流动并均匀密实的充满模板的能力。

②黏聚性:使混凝土保持整体均匀性的能力。

③保水性:混凝土拌和物在施工中不致发生严重的泌水现象。

(2)影响混凝土和易性的主要因素

1)水泥浆。水泥浆是普通混凝土和易性最敏感的影响因素。

2)骨料品种与品质。

3)砂率。在用水量及水泥用量一定的条件下,存在最佳砂率,使混凝土拌和物获得最大的流动性,且保持黏聚性和保水性。

4)其他因素。①水泥与外加剂;②温度和时间。

3.混凝土耐久性

(1)混凝土耐久性概念。混凝土耐久性是指混凝土在实际使用条件下抵抗各种破坏因素作用,长期保持强度和外观完整性的能力。包括混凝土的抗冻性、抗渗性、抗侵蚀性及抗碳化能力等。

①抗冻性。指混凝土在饱和水状态下,能经受多次冻融循环而不破坏,也不严重降低强度的性能,是评定混凝土耐久性的主要指标。

②抗渗性。抗渗性好坏用抗渗等级表示。根据标准试件28d龄期实验时,所能承受的最大水压,分为P4、P6、P8、P10、P12五个等级,相应所能承受的水压分别为0.4MPa、0.6MPa、0.8MPa、1.0MPa、1.2Mpa。

③抗侵蚀性。混凝土的抗侵蚀性与密实度有关,水泥品种、混凝土内部孔隙特征对抗腐蚀性也有较大影响。

④混凝土碳化。使混凝土的碱度降低,减弱了混凝土对钢筋的保护作用。

(2)提高混凝土耐久性的措施。混凝土耐久性主要取决于组成材料的质量及混凝土密实度。

提高混凝土耐久性的主要措施有:

①根据工程环境及要求,合理选用水泥品种。

②控制水灰比及保证足够的水泥用量。

③选用质量良好、级配合理的骨料和合理的砂率。

④掺用合适的外加剂。

考试那么难→这份造价工程师通关资料包请收下>>

推荐:2019年造价工程师各科辅导笔记 | 各科思维导图下载版

教材:2019年造价工程考试教材内容及教材变化全面解读

备考技巧:考点太多,书本太厚,备考不知从何下手?讲师帮你拿下考点、难点!【点击免费试听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