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造价工程师

2019年一级造价工程师《土建计量》知识点:硅酸盐水泥

来源:233网校 2019-06-06 00:00:00 字号

2019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安排在10月26-27日开始!233网校小编整理2019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计价与计量(土建)》知识点供大家预习,帮助大家提前进入备考状态!进入造价工程师考试[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试题]训练场!

下载→233网校APP,获取造价工程师题库

造价工程师考试题库

2019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计价与计量(土建)》知识点:硅酸盐水泥、普通硅酸盐水泥

第三章 工程材料 第一节 建筑结构材料

知识点:无机胶凝材料

(一)水泥

水泥是一种良好的矿物胶凝材料,属于水硬性胶凝材料。

1.硅酸盐水泥、普通硅酸盐水泥

(1)定义与代号

1)硅酸盐水泥。凡由硅酸盐水泥熟料、0——5%的石灰石或粒化高炉矿渣、适量石膏磨细制成的水硬性胶凝材料,称为硅酸盐水泥。

2)普通硅酸盐水泥。由硅酸盐水泥熟料、5%——20%的混合材料、适量石膏磨细制成的水硬性胶凝材料,称为普通硅酸盐水泥,代号P·O。

掺活性混合材料时,最大掺量不得超过20%,其中允许用不超过水泥质量5%的窑灰或不超过水泥质量8%的非活性混合材料来代替。

(2)硅酸盐水泥熟料的组成

硅酸盐水泥熟料主要矿物组成及其含量范围和各种熟料单独与水作用所表现特性。

(3)硅酸盐水泥的凝结硬化

水泥的凝结硬化包括化学反应(水化)及物理化学作用(凝结硬化)水泥的水化反应过程是指水泥加水后,熟料矿物及掺入水泥熟料中的石膏与水发生一系列化学反应。

(4)硅酸盐水泥及普通水泥的技术性质

1)细度。表示硅酸盐水泥及普通水泥颗粒的粗细程度。水泥的细度直接影响水泥的活性和强度。颗粒越细,与水反应的表面积大,水化速度快,早期强度高,但硬化收缩较大,且粉磨时能耗大,成本高。

2)凝结时间。凝结时间分为初凝时间和终凝时间。初凝时间为水泥加水拌和起,至水泥浆开始失去塑性所需的时间;终凝时间从水泥加水拌和起,至水泥浆完全失去塑性并开始产生强度所需的时间。

3)体积安定性。指水泥在硬化过程中,体积变化是否均匀的性能,简称安定性。水泥安定性不良会导致构件(制品)产生膨胀性裂纹或翘曲变形,造成质量事故。

4)强度。水泥强度是指胶砂的强度而不是净浆的强度,它是评定水泥强度等级的依据。

5)碱含量。水泥的碱含量将影响构件(制品)的质量或引起质量事故。《通用硅酸盐水泥》GB 175也作出规定:若使用活性骨料,用户要求提供低碱水泥时,水泥中碱含量不得大于0.60%或由供需双方商定。

6)水化热。水泥的水化热是水化过程中放出的热量。

(5)硅酸盐水泥、普通硅酸盐水泥的应用

普通硅酸盐水泥混合材料掺量十分有限,性质与硅酸盐水泥十分相近,所以在工程中的适应范围是一致的。

考试那么难→这份造价工程师通关资料包请收下>>

推荐:2019年造价工程师各科辅导笔记 | 各科思维导图下载版

教材:2019年造价工程考试教材内容及教材变化全面解读

备考技巧:考点太多,书本太厚,备考不知从何下手?讲师帮你拿下考点、难点!【点击免费试听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