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造价工程师

2019年造价工程师《土建计量》知识点:桥梁组成与分类

来源:233网校 2019-06-03 10:49:00 字号

2019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安排在10月26-27日开始!233网校小编整理2019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计价与计量(土建)》知识点供大家预习,帮助大家提前进入备考状态!进入造价工程师考试[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试题]训练场!

下载→233网校APP,获取造价工程师题库

造价工程师考试题库

2019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计价与计量(土建)》知识点:桥梁组成与分类

第二章 工程构造 第二节 道路、桥梁、涵洞工程的分类、组成及构造

知识点:桥梁工程

(一)桥梁组成与分类

1.桥梁的基本组成部分

桥梁是供铁路、道路、渠道、管线、行人等跨越河流、山谷或其他交通线路等各种障碍物时所使用的承载结构物。

(1)上部结构(也称桥跨结构)

上部结构是指桥梁结构中直接承受车辆和其他荷载,并跨越各种障碍物的结构部分。一般包括桥面构造(行车道、人行道、栏杆等)、桥梁跨越部分的承载结构和桥梁支座。

(2)下部结构

下部结构是指桥梁结构中设置在地基上用以支承桥跨结构,将其荷载传递至地基的结构部分。一般包括桥墩、桥台及墩台基础。

2.桥梁的分类

(1)根据桥梁主跨结构所用材料,桥梁可划分为木桥、圬工桥(包括砖、石、混凝土桥)、钢筋混凝土桥、预应力混凝土桥和钢桥。

(2)根据桥梁所跨越的障碍物,桥梁可划分跨河桥、跨海峡桥、立交桥(包括跨线桥)、高架桥等。

(3)根据桥梁的用途,可将其划分为公路桥、铁路桥、公铁两用桥、人行桥、运水桥、农桥以及管道桥等。

(4)根据桥梁跨径总长L和单孔跨径LK的不同,桥梁可分为特大桥(L>1000m或LK>150m)、大桥(1000m≥L≥100m或150m≥LK≥40m)、中桥(100m>L>30m或40m>LK≥20m)、小桥(30m≥L≥8m或20m>LK≥5m)。

(5)根据桥面在桥跨结构中的位置,桥梁可分为上承式、中承式和下承式桥。

(6)根据桥梁的结构形式,桥梁可划分为梁式桥、拱式桥、刚架桥、悬索桥和组合式桥。

考试那么难→这份造价工程师通关资料包请收下>>

推荐:2019年造价工程师各科辅导笔记 | 各科思维导图下载版

教材:2019年造价工程考试教材内容及教材变化全面解读

备考技巧:考点太多,书本太厚,备考不知从何下手?讲师帮你拿下考点、难点!【点击免费试听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