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造价工程师

原创一级造价工程师《造价管理》易混淆数字考点合集,这样记就清晰了!

2022-06-15 16:50:55

字号

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中基本科目《造价管理》算是4个科目中比较基础的科目了,考试难度也不大,但是其中的几个章节中的一些数字考点让人很头疼,太容易混淆了,1天?5天?15天?1个月?傻傻分不清!为此学霸君把一级造价工程师《造价管理》易混淆数字考点给大家总结好了,一起来看看吧!

插入模块

一、历年数字考点考察题量及分值

12.jpg

从历年的考情来看,数字考点在每年的考试中都出过3-5分的题,均以单选题的形式考察,都是考察的对基本概念的记忆,所以数字考点并不难,只是容易混淆,太难记了,这就需要把所有数字考点进行分类和归纳总结,然后抽时间进行专项记忆!

二、一级造价工程师《造价管理》易混淆数字考点总结:

数字

所属章节

易混淆考点

1

第二章 相关法律法规
第一节 建筑法及相关条例

在建的建筑工程因故中止施工的,建设单位应当自中止施工之日起1个月内,向发证机关报告

中止施工满1年的工程恢复施工前,建设单位应当报发证机关核验施工许可证

2

第二章 相关法律法规
第二节 招标投标法及其实施条例

潜在投标人或者其他利害关系人对资格预审文件有异议,应当在提交资格预审申请文件截止时间2日前提出

第六章 工程建设全过程造价管理
第三节 发承包阶段造价管理

缺陷责任期自实际竣工日期起计算。在全部工程竣工验收前,已经发包人提前验收的单位工程,其缺陷责任期的起算日期相应提前。但缺陷责任期最长不超过2年。

3

第二章 相关法律法规
第一节 建筑法及相关条例

建设单位应当自领取施工许可证之日起3个月内开工。延期以两次为限,每次不超过3个月

第二章 相关法律法规
第二节 招标投标法及其实施条例

投标人少于3个的,招标人应当重新招标

第五章 工程项目投融资
第三节与工程项目有关的税收及保险规定

试车考核期的保险责任一般不超过3个月,若超过3个月,应另行加费

5

第二章 相关法律法规
第二节 招标投标法及其实施条例

资格预审文件或者招标文件的发售期不得少于5

招标人最迟应当在书面合同签订后5日内向中标人和未中标的投标人退还投标保证金及银行同期存款利息

10

对招标文件有异议,应当在投标截止时间10日前提出

如果投标人或者其他利害关系人认为招标投标活动不符合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可以自知道或者应当知道之日起10日内向有关行政监督部门投诉

14

第六章 工程建设全过程造价管理
第三节 发承包阶段造价管理

在缺陷责任期(或延长的期限)终止后14天内,由监理人向承包人出具经发包人签认的缺陷责任期终止证书,并退还剩余的质量保证金

发包人应在监理人出具竣工付款证书后的 14 天内,将应支付款支付给承包人

15

第二章 相关法律法规
第一节 建筑法及相关条例

建设单位应当自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合格之日起15日内将建设工程竣工验收报告和规划、公安消防、环保等部门出具的认可文件或者准许使用文件报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其他有关部门备案

建设单位应当自开工报告批准之日起15日内,将保证安全施工的措施报送建设工程所在地的县级以土地方人民政府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其他有关部门备案

第二章 相关法律法规
第二节 招标投标法及其实施条例

招标人应当自确定中标人之日起15日内,向有关行政监督部门提交招标投标情况的书面报告

招标人对招标文件进行澄清或修改,应当在投标截止时间至少15天前,以书面形式通知所有获取招标文件的潜在投标人,不足15日的,应顺延投标文件截止时间

20

第二章 相关法律法规
第二节 招标投标法及其实施条例

依法必须进行招标的项目,自招标文件开始发出之日起至投标人提交投标文件截止之日止,最短不得少于20

28

第六章 工程建设全过程造价管理
第三节 发承包阶段造价管理

采用争议评审的,发包人和承包人应在开工日后的28天内或在争议发生后,协商成立争议评审组

第六章 工程建设全过程造价管理
第四节 施工阶段造价管理

索赔事件相关时间大多为28天(施工承包单位知道索赔事件→28天递交索赔意向通知书→28天正式递交索赔通知书(事件连续影响,继续递交延续索赔通知)→事件影响结束后28天,递交最终索赔通知书。)

30

第二章 相关法律法规
第二节 招标投标法及其实施条例

招标人和中标人应当自中标通知书发出之日起30日内,按照招标文件和中标人的投标文件订立书面合同

42

第六章 工程建设全过程造价管理
第四节 施工阶段造价管理

监理人应商定或确定追加的付款和(或)延长的工期,并在收到上述索赔通知书监理人应商定或确定追加的付款和(或)延长的工期,并在收到上述索赔通知书或有关索赔的进一步证明材料后的 42 天内,将索赔处理结果答复施工承包单位

90

第六章 工程建设全过程造价管理
第三节 发承包阶段造价管理

因发包人原因造成监理人未能在合同签订之日起 90 天内发出开始工作通知的,承包人有权提出价格调整要求,或者解除合同

第六章 工程建设全过程造价管理
第五节 竣工阶段造价管理

由于发包人原因导致工程无法按规定期限进行竣工验收的,在承包人提交竣工验收报告 90 天后,工程自动进入缺陷责任期

以上表格只总结了与时间相关的数字考点,《造价管理》科目中还有一些与百分比相关的考点,由于篇幅原因就不一一展示了,点击下列链接下载吧!

完整版数字考点下载>>

如果对《造价管理》数字型考点还是记不住,找不到合适的记忆方法,可以试听王竹梅老师教材精讲班课程,带你快速解决各种难记难懂考点,让你不知不觉就把重要考点掌握记牢了!

听王竹梅老师讲解《造价管理》,轻松通过考试>>

课程.jpg

真题回顾:

【2021年真题第18题】根据《标准设计施工总承包招标文件》发包人最迟应在监理人收到进度付款申请单后()天内,将进度应付款支付给承包人。

A.7

B.14

C.28

D.42

C

参考解析:发包人最迟应在监理人收到进度付款申请单后的28天内,将进度应付款支付给承包人。

【2020年真题第12题】根据《合同法》,对于可撤销的合同,具有撤销权的当事人自知道或者应当知道撤销事由之日起()内没有行使撤销权的,其撤销权消灭。

A.3个月

B.6个月

C.1年

D.2年

C

参考解析:具有撤销权的当事人自知道或者应当知道撤销事由之日起1年内没有行使撤销权,其撤销权消灭。

【2019年真题第45题】地方政府每一年度全部PPP项目预算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例应当不超过()。

A.5%

B.10%

C.15%

D.20%

B

参考解析:每一年度全部PPP项目需要从预算中安排的支出责任,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例应当不超过10%。省级财政部门可根据本地实际情况,因地制宜确定具体比例,并报财政部备案,同时对外公布。

【2018年真题第8题】根据《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投标人认为招投标活动不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的,可以自知道或应当知道之日起()日内向行政监督部门投诉。

A.10

B.15

C.20

D.30

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投标投诉与处理的规定。如果投标人或者其他利害关系人认为招标投标活动不符合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可以自知道或者应当知道之日起10日内向有关行政监督部门投诉。

2022一级造价工程师有效备考课程推荐
233网校一级造价工程师至尊班,领学领练,全程督学,一站式服务!

233网校造价至尊班,免费送官方正版教材+《通关宝典》+《案例过关一本通》,小班管理全程领学,考前测评,专业答疑,一站式智能备考体系,随时随地想学就学~试听课程>>

科学授课体系
基础阶段:搭建完整知识框架,精打细磨,轻松打基础
强化阶段:掌握解题技巧,提升做题能力,融会贯通
冲刺阶段:临考实战密训,查漏补缺,考前定心神丸
豪华赠送:
1.送官方教材(价值305-325元)2.送3本《通关宝典》3.送1本《案例过关一本通》4.送3项电子资料
三重保障:
报名不成功,全额退费;考试不过,不限次重学;7天退换

新人礼包1200元优惠券/免费精品课程/学习资料 一键领取>>

一造APP:手机应用市场搜索“233网校”或者点击下载APP,免费刷题考试消息实时推送!

报考关注>>一级造价工程师报名时间】【报考专业选择】【告知承诺制解读

题库活动>>【答题闯关挑战赢高级题库会员】【每天攻克一个章节知识点打卡

精品推荐>>历年真题/考情分析/思维导图等资料下载】【各科全新干货笔记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