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造价工程师

2021年造价管理考点及习题:工程项目发承包模式

来源:233网校 2021-09-10 16:45:40 字号

一级造价工程师《造价管理》科目主要考察分散性知识点记忆与辨别的模式,学员不宜在学习时总是强迫自己头脑中形成一个章节或课本知识点的系统。应该强调记忆各“点”而不是“面”。学霸君整理了《造价管理》高频考点:工程项目发承包模式(附习题),供大家复习参考。

【知识点】工程项目发承包模式

此知识点为必会内容,历年考查分值在2-4分左右。

(一)总分包与平行承包

(二)联合体承包与合作体承包

(三)CM 承包模式

组织快速路径(Fast-Track)的生产方式,使工程项目实现有条件的“边设计、边施工”。

CM 承包单位有代理型和非代理型。代理型 CM 承包单位,采用简单的成本加酬金合同形式;非代理型合同则采用保证最大工程费用(GMP)加酬金的合同形式。

CM 承包模式特别适用于那些实施周期长、工期要求紧迫的大型复杂工程。

CM 承包模式在工程造价控制方面的价值:

①与施工总承包模式相比,采用 CM 承包模式时的合同价更具合理性。

②CM 单位不赚取总包与分包之间的差价。

③应用价值工程方法挖掘节约投资的潜力。

④GMP 可大大减少建设单位在工程造价控制方面的风险。

【习题演练】

【例题·多选】建设工程总分包模式的特点有(() 。

A.总承包商的责任重,获利潜力大

B.业主合同结构简单,组织协调工作量小

C.业主选择总承包商的范围大,合同总价较低

D.总包合同价格可以较早确定,业主的风险小

E.承包商内部增加了控制环节,有利于控制工程质量

【答案】ABDE

【解析】采用总分包模式的特点:

(1)有利于项目的组织管理。由于业主只与总承包商签订合同,合同结构简单。同时,由于合同数量少,使得业主的组织管理和协调工作量小,可发挥总承包商多层次协调的积极性。

(2)有利于控制工程造价。由于总包合同价格可以较早确定,业主可以承担较少风险。

(3)有利于控制工程质量。由于总承包商与分包商之间通过分包合同建立了责、权、利关系,在承包商内部,工程质量既有分包商的自控,又有总承包商的监督管理,从而增加了工程质量监控环节。

(4)有利于缩短建设工期。总承包商具有控制的积极性,分包商之间也有相互制约作用。此外,在工程设计与施工总承包的情况下,由于设计与施工由一个单位统筹安排,使两个阶段能够有机地融合,一般均能做到设计阶段与施工阶段的相互搭接。

(5)对业主而言,选择总承包商的范围小,一般合同金额较高。

(6)对总承包商而言,责任重、风险大,需要具有较高的管理水平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当然,获得高额利润的潜力也比较大。

【例题·多选】与EPC总承包模式相比,平行承包模式的特点有() 

A.建设单位可在更大范围内选择承包单位

B.建设单位组织协调工作量大

C.建设单位合同管理工作量大

D.有利于建设单位较早确定工程造价

E.有利于建设单位向承包单位转移风险

【答案】ABC

【解析】平行承包模式的特点:(1)有利于建设单位择优选择承包单位。(2)有利于控制工程质量。(3)有利于缩短建设工期。(4)组织管理和协调工作量大。(5)工程造价控制难度大。(6)相对于总分包模式而言,平行承包模式不利于发挥那些技术水平高、综合管理能力强的承包单位的综合优势。

【例题·多选】建设工程施工联合体承包模式的特点有() .

A.业主的合同结构简单,组织协调工作量小

B.通过联合体内部合同约束,增加了工程质量监控环节

C.施工合同总价可以较早确定,业主可承担较少风险

D.施工合同总价风险大,要求各承包商有较高的综合管理水平

E.能够集中联合成员单位优势,增强抗风险能力

【答案】ACE

【解析】采用联合体承包模式的特点:

(1)对业主而言,与总分包模式相同,合同结构简单,组织协调工作量小,而且有利于工程造价和建设工期的控制。

(2)对联合体而言,可以集中各成员单位在资金.技术和管理等方面的优势,克服单一公司力不能及的困难,不仅增强了竞争能力,同时也增强了抗风险能力。

采用联合体承包模式与施工总承包模式共同特点是施工合同总价可以较早确定,业主可承担较少风险。

【例题·单选】工程项目承包模式中,建设单位组织协调工作量小,但风险较大的是( )。

A.总分包模式

B.合作体承包模式

C.平行承包模式

D.联合体承包模式

【答案】B

【解析】采用合作体承包模式的特点:

(1)建设单位的组织协调工作量小,但风险较大:

(2)各承包单位之间既有合作的愿望,又不愿意组成联合体。

【例题·单选】关于CM承包模式的说法,正确的是() 。

A.使工程项目实现有条件的“边设计,边施工”

B.秉承在工程设计全部结束之后,进行施工招标

C.工程设计与施工由一个总承包单位统筹安排

D.所有分包不通过招标的方式展开竞争

【答案】A

【解析】CM承包模式使工程项目实现有条件的"边设计、边施工"。

【相关资料下载】

2021年一级造价工程师《建设工程造价管理》核心笔记.pdf

2021年一级造价工程师《建设工程造价管理》章节考点200题.pdf

2021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资料更新,点击进入【233网校APP资料包-上百份资料免费下载】,同时【章节习题/模拟试题/答题闯关/考点打卡】和【2021年干货笔记】等你来参与!

领取通关宝典+VIP题 | 章节题库+套卷+真题 | 考前模考大赛

备考之路需要有策略、需要有方法,233网校一级造价工程师多种班级视频课程,立足于学员需求,切实解决学员复习难的问题,专业讲师精炼复习内容,点睛讲题,助力更快突破及格线。 快来加入学习队伍>>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